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上马即奔跑 上任就实干——龙湖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的“第一件实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9 12:09
  

  古街巷微改造施工有进度,老年人休闲活动中心春节前可投用,路灯改造项目有序推动中,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持续进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学以致用,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展现新作为,让党员群众看到新气象?晋江市龙湖镇村级组织换届圆满完成后,龙湖镇党委、政府坚持“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的工作导向,指导村“两委”班子努力办好“上任第一件实事”,为龙湖镇建设“产城乡”融合发展新型织造名镇注入新动力。

福林村正在修造的微景观。

  福林村:“老”书记带领新班子 推动蓝图落地成景

  昨日,记者来到福林村的东入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充满闽南特色的微景观,景观上方是泉州地区仅存的空中渡槽,沿着渡槽往福林寺方向,看到工人们正在施工中,一处处红砖砌成的景观墙已初具模型。

  “这是福林村的古街巷微改造项目,该项目将构筑‘一轴两片区’的古街旅游发展格局,将村里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景观串联起来。现在正在施工的是‘端园-渡槽-福林寺片区’,预计12月中旬就会有阶段性的进展。”福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景景说。

  记者获悉,古街巷微改造设计方案于8月20日通过专家评审,9月29日村党支部完成换届,许景景连任村党支部书记,10月初施工队进场施工。

  据了解,福林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在市镇两级的指导下,福林村确定了打造以古厝为特色,以村落为内涵,集民居旅游、传统村落研学、乡村文旅等功能为一体的传统村落旅游村的目标。许景景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规划建设,福林村不仅凸显了传统古村的特色,村容村貌也得到较大提升。而“一轴两片区”的古街巷微改造项目,将成为未来两三年里福林村的“重头戏”。因此,新一届“两委”班子到位后,福林村“两委”就召开会议,明确分工,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将福林村的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内坑村:“90后”女支书 着力提升村庄基础设施

  “近期,内坑村老年人休闲活动中心广场的建筑垃圾已经清理,健身器材也装上了,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篮球场的建设,对广场进行硬化,预计春节后,老年人休闲活动中心就可以投用了。”内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嘉媛是一名“90后”,此前在医院上班的她,抱着为家乡做事的初心,在当选后迅速转换角色,虚心学习,从“心里没谱”到“心里有底”,并着力推进民生工程,为村民办实事。

  内坑村临近石狮市,常住人口800多人,老年人口将近200人,村中不少青壮年在石狮工作。经过村“两委”与老人协会协商,决定将旧小学校址改造为老年人休闲活动中心,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除了老年人休闲活动中心,前埔路的改造也在推进中。施嘉媛坦言,内坑村比较落后,道路是其中一个原因。前埔路是内坑村通往石狮市永宁镇的重要通道,全长120米,均为土路,村民出行不便。因此,村“两委”班子决定对该路段进行硬化。“当前,施工队正在设计施工方案,预计下个月可以动工建设。”施嘉媛说,除了前埔路,内坑村与杆柄村的村道也是村民呼声较高的一条道路,两个村都想尽快将这条路改造,方便村民出行,助力村庄发展。

  对于内坑村未来的发展规划,施嘉媛也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后期,我们将探讨农贸市场的建设,以及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引进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吸引青壮年回乡就业。”

  前港村:变换“赛道”继续跑 多个项目齐推进

  前港村“两委”通过走访群众,将群众呼声高的路灯改造快速提上议程。原来,前港村的路灯已有些年头,时常发生故障,群众都盼着更换新路灯。

  村级组织换届后,前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小鹏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实地走访了解路灯现状,并充分了解新能源路灯的优点和价格,征求民意,经过村“两委”讨论,前港村决定将村里300多盏路灯更换为新能源路灯。

  “当前,我们正在筹措路灯更换的资金,预计明年正月可以启动项目。待新能源路灯投用后,将为村里节省一笔电费支出。”施小鹏说。

  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也是摆在前港村新一届村“两委”面前的难题。施小鹏说,针对这个问题,村里策划了将老人会闲置的旧址改造成单身公寓的项目,通过出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当前该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前港村常住人口2700多人,而旅外前港侨亲达五六千人。2020年,施小鹏在村里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时,主要负责前港村侨史馆的建设。该侨史馆得到旅菲华侨施清辇、施清溪的捐建,他们将旧宅拆掉重建,无偿提供给村里做侨史馆。施小鹏说,当前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将与施清辇、施清溪对接,着手接下来的布馆设计。

  龙园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湖北村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周边环境整治;鲁东村将建设90米长的党建长廊;埭头村计划新建6个微景观,并推动东环路二期建设;梧坑村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通环村路闭环的最后一段……龙湖镇各村通过走访乡贤代表、党员群众,结合村情,策划了任期近、中、远期项目,并纷纷启动“上任第一件实事”,以“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断档”的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记者 施蓉蓉 秦越 通讯员 曾春玲

标签:龙湖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