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东石金山小学小记者快乐研学 一场充满奇趣的“秋收”大作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4 16:41
  

  阳光格外灿烂,我们的心儿乐开了花。深吸一口气,空气中散发着一股甜丝丝的味道——“小记者秋收大作战”正式“开拔”,目的地是惠安聚龙小镇。一路上,汽车的轮胎飞快地转着,似乎是感受到了我们那迫切的心情,一路向前狂奔着……

  乘车抵达农场,身着军装的教官带领我们排队走进农场。穿过一条羊肠小道,眼前的景致豁然开朗——大片翠绿的甘蔗林,很是壮观,还有一片片金黄色的稻子。再看远处,齐整的草地,青葱的菜园,池塘中欢快嬉戏的小鸭子,真是一幅令人向往的农场风光!

  分组、选队长、取队名、画队旗……很快“蓝天队”“飞翔队”“希望队”及“阳光队”就这样在大家的欢呼声中诞生了,大家纷纷喊着各自队伍的口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接下来的每一个活动中。

  一场激烈的“夺宝奇兵”游戏过后,大家早已是饥肠辘辘。不过,想要吃上美味的午餐,还需要自己动手。于是,一场“厨王争霸赛”悄然开幕了。

  每支小队拥有自己的一个灶台,灶台旁的桌子上摆放好了每队的食材和调味品。各队小记者开始分工合作,有的生火,有的洗菜,有的切菜……大家齐心协力,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就这样,一道道美食也陆续出锅。尝尝自己亲手做的菜肴,真香!原来,煮饭也可以收获乐趣。

  在考验平衡能力的独轮车运送粮比赛后,教官带领大家来到那片金黄的稻田边。稻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垂下的稻穗就像一个胖娃娃低下了头。教官让我们每人拿着镰刀割一把稻子,然后教我们怎么打落谷子,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前来尝试。你瞧,右手拿着镰刀,左手紧紧抓住稻秆的中间捏成一把,用镰刀一割,稻谷便乖乖地躺在了手中。嘿嘿,原来,这就是割稻子啊!抓着稻秆来到打谷机前,在教官的引导下,谷子一粒一粒地掉落谷仓里,满满全是丰收的喜悦。

  精彩还不止于此。当教官说出“砍甘蔗”这三个字的时候,大家开心极了,蹦蹦跳跳地冲进了甘蔗林中。小记者在甘蔗林中穿梭,甘蔗林中发出沙沙的响声。原来,是大家都在寻找自己中意的甘蔗。选好甘蔗后,左手抓住甘蔗的中间,右手拿着菜刀,朝甘蔗的根部砍去,没想到甘蔗只是受了点“皮外伤”。甘蔗的结实超乎大家想象,但大家并没有就此放弃,纷纷改变“战术”。就这样,甘蔗一根根应声倒地,终于“臣服”于它们的主人。

  夕阳西下,留下那片泥金般的回光使天空变成了玫瑰色。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农场,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踏上归程。

  小记者感言

  教官让我们用袋子拿一把稻谷带回家。原来稻谷是长这样的,我今天才认识了书上所说的“金黄金黄的水稻”。把外面的壳剥干净,里面就是我们常吃的大米了。今天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陈雨馨(三年2班)

  这次秋收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了:其实有时候我们的乐趣并不在于物质上的享受,而是在于精神上的愉悦。以后我会珍惜粮食,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许馨橙(四年1班)

  我像个农夫似的,脚步沉稳,迅速地把粮食运到了“阵地”。虽然我们团队最终没能获胜,但我从活动中体验到了什么是团队精神,明白了我们的粮食来之不易。来宸轩(四年2班)

  割水稻这项活动让我感触颇深,我亲身体验到了割水稻的辛苦,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我们要懂得节约粮食,不能浪费。潘炜城(四年3班)

  之后是打稻谷。我把脚放踏板上踩呀踩,转动起卷桶似的打谷机。只见稻谷一粒一粒的,像子弹一样“突突突”地从稻穗上冲下来。一趟下来,累得够呛。黄魏宁(四年4班)

  我印象最深的游戏是“夺宝奇兵”。每顶帽子下会有不同的零食,两个人上去分别打开一顶帽子,如果是一样的搭配就可以拿走。简直就是一场真人版的“零食连连看”,太有趣了。肖鸿杨(四年5班)

  指导记者 张之杰 董严军

  小记者 田森 肖璟岚 蔡嘉芸 萧雅雯 萧楷骅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