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破茧成蝶向未来——晋江市紫华中学建设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学校掠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3 09:31
  

  以文化育人,让学生真正有“学生味”和“书香味”,这是紫华中学校长蔡金聪心中的“紫华味道”。

  2015年,紫华中学大刀阔斧,实行教改。这一改变也助力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学生成绩节节攀升,社会对学校办学好评逐年提升。

  小小“预习案” 撬动大教改

  学生成绩提升明显

  进入紫华中学,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四个字——生机勃勃。你很难想象,在2015年时,这所学校学生还不到400人。仅用了几年时间,紫华中学就实现了完美“逆袭”——学生数翻了不止一番,中考成绩节节高,家长、学生满意度逐年提升。

  留得住学生,紫华中学靠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教学质量。

  2015年秋季,紫华中学开始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改革,大力推进“预习案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的教学模式改革。

  改革源于学校当初的形势。彼时,紫华中学80%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弟,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办学效益不佳,生源流失严重。

  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紫华中学迅速成立教改小组,制定教改方案,全员投入教改的“战斗”中去。

  “每次上新课前,老师都会给我们发预习案。我一般都是利用课后延时或者晚自习的时间做,10分钟内就能解决。”学生颜昊煜向记者展示了预习案的“真面目”,以语文学科为例,预习案上设置了预习目标、预习重难点、新知识的预习、牛刀小试、问题小屋等板块,引导学生提前熟悉新课内容。

  一开始,大家对预习案还持观望态度,几节课下来,同学们惊喜地发现,预习案对他们的学习确实很有帮助。“以前我没有预习习惯,偶尔几次也只是走马观花。老师设计的预习案很贴合我们的实际,让我知道什么才是有效的预习。现在的我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强了,学习习惯也变好了,成绩都能稳步提升”,说起预习案初二学生翁子琳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减”大背景下,紫华中学开展的“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创建工作,小切口、大改革、大作用、高效益。其要求教师编写预习案要体现分层次、选择性,这与“双减”文件要求高度契合。

  另外,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也是促进紫华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被确定为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后,紫华中学便加强与兄弟学校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更是与同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的潘径中学、云峰中学结成教改联盟。三校之间经常举行教研、听课、同课异构等活动,促进教改发展。

  教改项目从立项至今,历经了3任校长。每一任校长都用心至极,将之落实到位。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紫华中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中考共20个率获晋江市教育局表彰,综合质量稳居晋江同类学校前列。教改不仅使学校留住了学生,每年的招生季更是十分火爆,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秋季已达20个教学班1007名学生。

  更新教学理念 广搭研训平台

  教师成长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教改的成功,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努力与付出。

  一直以来,紫华中学都很关注教师成长,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师资队伍配套科学,教职工本科学历以上100%,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占31.03%。

  蔡金聪提到,学校鼓励支持教师参加教改实验,参加各级各类进修培训活动。2015年,学校推行教改之始,就得到了老师的积极响应。各学科老师针对本学科的特点,提出教改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

  陈合龙是紫华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在他看来,预习案的实行有助于他们破解课前延伸环节剥离脱节、课堂学习针对性不足、学习低效等痼疾。

  如今,陈合龙设计起预习案轻车熟路,预习案也成为他精准把握学生预习情况的最重要“工具”。“有了预习案我的课堂讲解更有针对性,做到既答疑解惑又不失拓展迁移。最重要的是学生的成绩提升了。”陈合龙说。

  此外,“沙场秋点兵教学研讨月”、“教学能手评选”、“教师基本功比赛”、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紫华中学还搭建了一个个平台,开展一场场干货满满的培训,让每一位老师都能从中学有所得。

  据统计,近三年紫华中学教师在晋江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与交流论文38篇,教师技能竞赛获晋江市级以上奖励93人次,其中,李文良、李丽和王丽仙等老师多次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励。指导学生参赛获奖有115人次,每位专任教师能适应初中循环教学。

  教师的成长也推动着学校可持续发展,学校曾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泉州市安全发展学校、泉州市示范性绿色学校等20多项集体荣誉。

  文化育人 护航学生快乐成长

  借“科创”东风谱教育新篇

  走进紫华中学,人们总会心生愉悦——偌大的校园环境宜人,从哪个角度望去都是一幅优美风景画。此时虽已入冬,但紫华中学仍随处可见一抹抹绿,置身校园犹如步入江南园林。

  紫华中学带领学生挖掘了这些美景丰富的内涵。如校树“香樟树”的领袖气质、校花“广玉兰”的大美品质、“水”的厚德载物、“藤”的耐寒耐旱等品格。

  “教育本真是以文化育人,我们就是要让孩子们随时随地接受美的熏陶,在文化的浸润中健康成长。”蔡金聪说。

  不过,要说蔡金聪眼中学校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学生脸上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容,耳边传来的琅琅书声。

  “学校搭建了很多平台,让我们尽情展现自我,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学生吴雪欣带着记者“逛”起了校园。可以看到学校除了普通教室,还设有创新实验室、智慧教室、录播室等各种功能室。

  行经学校的足球场地,吴雪欣一脸骄傲:“这是国际赛事标准足球场地,之前就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球队到这里训练、比赛。现在,我们学校‘班班有球队,定期办联赛’,足球文化也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记者了解到,紫华中学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有序推进,重视五育并举,开展了安全教育、礼仪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让师生在活动中感受紫华魅力,实现学校从规范办学到特色发展的跨越。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追求卓越,高速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的紫华中学,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晋江市科创新区蓝图新画,定位为全省高端科研、教育、创新基地,计划打造成福建“中关村”。学校地处科创新区,被纳入新区建设项目,现有校园将扩容提质,升级名校,学校的发展未来可期。相信紫华中学所开展的省级教改项目,必能为未来的国科大附属中学高起点、高质量办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标签:紫华中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