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防疫换届“两不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1 08:42
  

  晋江市2021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已进入投票选举阶段。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晋江制定出台《晋江市2021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方案》,确保投票选举期间工作顺利进行。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晋江市实际,选民在参与投票时应注意什么?什么情形下选民不得参加选举活动?对扰乱、破坏选举工作的行为如何处理?晋江市民政局为您解答。

  问:选举活动期间需注意什么?

  答:所有人员进入会场均要“测温+亮码”,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体温正常并且健康码绿码者方可进入。采用居民代表方式选举的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时,参加人员座位保持适当间隔,前后排应错位落座,严格落实实名签到和实名座位安排,以便必要时开展追踪检测。

  问:什么情形下选民不得参加选举活动?

  答:参加选举人员防控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含所在地级市)和境外返晋参选人员,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完成隔离医学观察、健康检测和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对于国内低风险地区返晋参选人员,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倡导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以下几类情形人员不得参加选举活动:①本人或共同居住者,在活动前14天内,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含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封控区、管辖区;②在选举日前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③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或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中的接触者;④处于出院后隔离医学观察期的病例或处于解除隔离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医学观察随访期的无症状感染者;⑤健康码为非绿码者;⑥选举日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为阳性者;⑦活动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者。对村民委员会选举和采用直接方式的社区居委会选举,选民因上述情形不能参加现场选举的,可通过委托投票方式表达个人意愿。

  问:如何确认有效票、无效票和弃权票?

  答: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选票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或无法辨认、不按规定符号填写的选票为无效票;未作任何符号的选票为弃权票,弃权票属有效票。无效票的具体认定规则由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在投票选举前确定并公布。

  问:选举效力应由谁认定?

  答:选举是否有效,由村(居)民选举委员会认定,且经市换届办和镇(街道)选举指导组确认。

  问:对扰乱、破坏选举工作的行为如何处理?

  答:对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拉票贿选、打砸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违法手段破坏、妨碍选举的行为,以及对控告、检举选举违法行为的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凡经查实的实行“三个一律”:是候选人的一律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一律宣布选举结果无效,是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的一律从严处理。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许洋洋)

标签:疫情防控|换届选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