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投好神圣一票 选好村居“当家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0 08:37
  

  晋江市2021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今日正式进入投票选举阶段,记者了解到,本次选民投票的具体方式有选举大会投票、中心投票站和投票分站投票、流动票箱投票四种。

  选民如何进行投票?投票过程中需注意什么?登记参加选举的村(居)民不能回村(社区)参加投票的怎么办?为了让广大选民投好神圣一票,晋江市民政局制作选举知识问答,确保广大选民能够选好村居“当家人”。

  问:什么是选民投票通道?

  答:为了保证选民投票有序进行,必须在投票场所开辟选民投票通道。所谓选民投票通道,就是指在中心投票站和各投票分站设立验证处、领票处、代写处、秘密写票处(间)和投票处,并用隔离层截拦,形成流水作业式的通道。

  问:选民如何领票?

  答:选民进入会场前,应遵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测温+亮码”,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体温正常并且健康码绿码者方可进入。选民通过投票通道,按顺序先到验证处,提交选民证或社区户代表选举证,经验证员确认并在选民证或社区户代表选举证上作记号,再到领票处领票,领票员逐一对选民核对名单,在选民花名册上作记号后,由选民签字或盖手印后,逐一发给选票,在选民证上盖上领票记号,并说明写票时应注意的事项。领票时应严格坚持“一人一票”“一证一票”的原则,拒绝选民未经法定程序,为亲属或外出选民代领代投选票。受委托人根据公布的名单和委托人的《选民委托投票证》领取选票,并代为投票。

  问:选民如何写票?

  答:选民领取选票后,要认真阅读选票说明及无效票认定的具体规则,依次进入秘密写票处写票。秘密写票一次只能进入一人,不允许两人或多人同时进入。看守秘密写票处的工作人员,要确认秘密写票处无人时,才允许另一选民进入,任何无关人员不准进入秘密写票处。选民在写票时不得将具有摄像功能的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带入秘密写票处。

  选民写票时,应注意各职位应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选票有效,多于应选名额的选票无效。可用选委会统一规定的写票工具,在自己认同的候选人姓名框格内,画上规定的符号。同意的在其候选人姓名框格内打“O”,不同意的打“×”,弃权的不作符号;另选其他选民的应在选票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姓名。无法辨认和不按规定符号填写的选票为无效票。

  问:什么情况下可委托他人代写选票?

  答:因文盲或者手、眼残疾不能填写选票的选民可以委托除候选人以外的本村(社区)登记参加选举的近亲属或者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指定的人员在规定的场所代写选票,代写人不得违背委托人的意志。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指定的代写员可以是镇(街道)工作人员或非本村(社区)村(居)民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委托除候选人以外的本村(社区)登记参加选举的近亲属代写选票的选民,应在选举日二日前,向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请,并说明代写人姓名,经村(居)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后,于选举日二日前公布要求代写选票的选民和代写人名单。名单之外的选民,只能委托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指定的代写员代写选票。社区居委会采取居民代表方式选举产生的,居民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写选票。

  问:选民如何进行投票?

  答:选民写好选票后,应将选票投入投票箱。弃权的,也应将选票投入票箱。选民未将选票投入的,监督票箱的工作人员应主动动员其将选票投入。对拒绝将选票投入票箱的选民,应将其在选民名册上作记号,以便核对选票发放情况。

  问:如何确定流动票箱投票人员?

  答:流动票箱投票人员仅限于老、弱、病、残不便到选举大会会场或投票站投票的村民。选举日的二日前,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应将接受流动票箱投票人员名单、流动票箱的数量、流动票箱的行走路线、3名流动票箱选举工作人员名单公布于众。原则上每个投票站只设一个流动票箱。村(居)民对接受流动票箱投票人员有异议的,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提出,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应及时作出解释或调整。

  (记者 许洋洋)

标签:村居|换届选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