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前期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2 10:45
  

  五年一度的市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攻坚晋江“三大战略目标”、构建“一三七”发展格局,推动晋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下好“先手棋”,打好换届选举工作“主动仗”,扎实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前期各项工作。

  未雨绸缪 调研先行

  早在今年年初,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就着手谋划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调研组,前往全市19个镇街,深入了解各镇街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广泛收集对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统筹做好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奠定基础。

  “当前,晋江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给我们换届选举工作带来了新的情况和问题,其所产生的人口变化,直接影响了人大换届选举中最关键的‘选民’因素,因此我们把城镇化进程较快的区域——池店镇作为典型,重点开展专题调研。”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前期准备、选民登记、组织投票等环节进行问题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也为其他区域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如何切实处理好同类问题提供借鉴。

  不仅是通过“走下去”的方式掌握形势现状,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还把组织部、宣传部、各镇街人大等相关部门、单位“请上来”,以“新一届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可能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为主题,召开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讨论会,征集各方意见建议,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智慧和方案。

  “按照‘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的工作思路,我们将‘走下去’和‘请上来’两种方式相结合,强化调研力度,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提前研判换届选举可能存在的问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全面统筹掌握换届选举现状,进而做好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前期准备工作。

  谋定后动 依法推进

  在全面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律有关规定和上级关于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及晋江市委批转的关于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的精神,研究起草《2021年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过多轮征求意见、修改与完善后,最终在9月24日召开的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根据《实施方案》,我们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明确而详尽的说明,并制定了换届工作日程、责任分工表等,确保换届工作能依法有序稳妥并且充分发扬民主地开展。”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会议还决定,2021年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日为11月25日;设立晋江市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市选举委员会在镇、街道设立选举办事处,组织实施所辖选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设立各镇选举委员会,分别主持各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至此,各相关工作专班成立,为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有部署,有推进。在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不久后,9月27日,全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强调,此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周密组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而后,紧接着召开的晋江市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除了组织学习2021年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外,还通过了此次市级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和市级选区划分方案,并明确设立综合组、组织组、宣传组、法纪信访组、疫情防控组等,细分工作职责。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今年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精准指导 督促有力

  “今年,针对前期调研所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提出了实打实的对策和建议。”晋江市选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选民登记这一重要环节,目前市选举办专门出台《选民登记指导方案》,结合晋江实际,明确选民登记原则、方式、步骤,强调相关注意事项和基本要求,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提高选民登记的准确率。

  “准备工作”“宣传和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协商和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在晋江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一幅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挂在墙上,7个阶段工作安排直观明了。

  晋江市选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换届选举工作进程中,他们始终强调和把握法定程序、法定时间,严格依法办事,为此,今年专门重新全面梳理、优化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让全市各镇街有章可循,能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符合党的政策要求,依法有序进行,晋江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还分别专门成立镇街换届选举联络督导组和联系指导市镇两级人大换届代表选举工作组,深入全市各镇街一线全程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问题。10月11日,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暨市镇换届选举联络督导组会议召开,明确了选举办各工作组和联络督导组的职责分工,部署工作任务,同时,还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就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进行有关业务培训。

  市镇人大换届选举涉及千家万户,要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很大程度取决于选民积极主动的政治参与。晋江市选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宣传,提高选民参加选举活动的知晓性、自觉性,为选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记者 许洋洋 通讯员 许国梁 庄海浪)

标签:换届选举|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