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憾负日本夺得亚洲杯亚军,中国女篮请继续加油!

www.ijjnews.com   中新体育  2021-10-04 21:52
  

  北京时间3日晚,随着中国女篮在2021女篮亚洲杯决赛中以73:78负于老对手日本女篮,她们夺得亚洲杯的亚军。

  比赛中,两队表现非常接近,日本女篮开局阶段一度取得领先,但中国女篮第二节找回节奏,多次造成对方犯规,反超比分并以39:36领先结束上半场。

  第三节比赛,日本女篮一度将比分反超,但中国女篮并未慌乱,攻守两端发力夺回优势,第四节形势突变,日本女篮进攻端表现强势,最终带走了胜利,实现赛事5连冠。

  这项两年一次的赛事迄今已是第29届,2017年由女篮亚锦赛改制为女篮亚洲杯。在此前中国女篮参加的23届比赛中,她们共获得11次冠军,仅次于韩国女篮的12次夺冠。但中国队最后一次夺冠,已是10年前的2011年。

  那时候,现在这支中国女篮的中流砥柱韩旭、李月汝都只是十一二岁的小姑娘。

  她们成长的过程,正是中国女篮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的过程。苗立杰、陈楠那一代女篮球员退役后,中国女篮失去了在亚洲赛事的绝对统治地位,而日本女篮悄然崛起,成为中国女篮在亚洲的主要对手。

  2015年,中国女篮在本土举行的亚锦赛上两负日本,其中还有一场35分的溃败,最终在家门口丢掉了冠军。

  此后,两张日本队庆祝胜利的大幅照片就被挂在了中国队的训练馆里。中国队主教练许利民说,“不击败日本队就不摘下她们的照片,等我们赢了以后,再把她们摘下,挂上我们的照片。”

  在里约奥运会女篮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篮对阵美国女篮。在比赛的前12分钟,中国队仅仅得到12分,而美国队的得分已经接近40分。

  比赛表现差距之悬殊,使得现场的巴西观众在美国队每次拿到球后便爆发出巨大的嘘声,或许这就是“同情弱者”的心理。

  从曾经的奥运亚军、亚洲篮坛霸主,到在亚洲赛事都屡屡失利,中国女篮进入了难熬的低谷期。但女篮姑娘们没有就此沉沦下去,她们卧薪尝胆,在日本女篮照片的注视下,一步步重新变得强大。

  或许在某个时刻,当姑娘们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抬头看看,就会重新投入训练当中。最强的敌人,带来最大的进步动力。谁也说不清,这两张照片究竟见证了多少汗水和泪水。

  2019年4月,这两张照片终于全部被摘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队在亚运会和世界杯上的集体照,女篮姑娘们笑容灿烂。

  在这两项赛事中,中国队均战胜了日本队,曾经的中国女篮,似乎正慢慢回来。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队始终未能重夺亚洲杯冠军。在上届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以3分之差负于日本队,目送着日本队实现四连冠。

  而在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东道主日本女篮闯进决赛,最终收获亚军,而中国女篮则未能进入4强。可以说,日本女篮是中国女篮重回亚洲霸主宝座的最大障碍。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女篮三战全胜,除了面对澳大利亚女篮时受到一定挑战,其余两场比赛均为大胜。而半决赛中,中国女篮以93:69轻取韩国女篮,挺进决赛。

  相比于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和日本队都对阵容进行了一定调整。在决赛中,中国队再次负于日本队,在复兴的过程中,日本女篮这座大山依然需要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去努力翻越。

  十年的时间,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今天依旧没能夺回亚洲杯的冠军,但我们对中国女篮依旧有信心。

  在此前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不敌塞尔维亚女篮的比赛中,一次暂停期间,许利民指导对队员们说:“你们都是投手,我就坚信你们能够投进去,投不进算我的!”

  尽管奥运会和亚洲杯成绩略显遗憾,但从教练到队员都如此勇敢的中国女篮,和成绩同样珍贵。她们,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

  去年初,中国女篮参加奥运资格赛时,球队的心理医生黄菁在做动员时说:“深山里的狮王、虎王,不是选举产生的,它们遵循丛林法则,强者为王。我们中国女篮历经四年磨砺到今天,已经初具钢牙利齿了。”

  或许,中国女篮的“钢牙利齿”还不够锋利,但陪伴她们一路走来的球迷都见证了她们的成长,这支年轻的队伍,一定会有成为“百兽之王”的一天。

  别气馁,未来继续加油!(作者 王昊)

标签:亚洲杯
稿源: 中新体育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