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磁灶“疫”线众志成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27 09:2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省内疫情发生后,晋江磁灶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正式吹响应急状态下的防疫“号角”:全镇干部取消休假,全员到岗,进入严控状态;各方力量、资源全面下沉一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连日来,在磁灶战疫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奔向最前沿;医护人员尽职尽责,用行动诠释最美“逆行”;“志愿红”“守护蓝”始终坚守,携手为群众筑起防护墙;社会各界默默奉献,用各自的方式支援着一线防疫……

  本期《新磁灶》,我们关注磁灶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些人、那些事。

多方联动,同心战疫。

  01 机关大楼里“不熄的灯火”

  凌晨时分,磁灶镇旧机关大楼207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办公桌前,工作人员仍在认真仔细地汇总当天摸排的数据;不远处,镇党委书记张劲竹、镇长蔡文卿拿着厚厚的数据表,正与防控办负责人探讨着最新的防控部署,以便当天上午能够及时有效地指导各村(社区)开展精准防控。

  207办公室是磁灶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近段时间来,这里的灯火几乎24小时都亮着。

  9月10日,磁灶镇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成立镇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数据排摸组、交通转运组、核酸检测组、医疗保障组、健康管理中心和后勤保障组。其中,数据摸排组主要负责重点人群的信息排查、登记和汇总,为全镇实施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是能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之一。

  “您好,您最近几天是否去过……”这是磁灶防控办数据排摸组成员姚佳豪、苏文灿等人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为确保重点人群排查一个不漏,他们每天都要打五六个小时的电话,平均每人排查核实上百人信息,并协助数据汇总、根据风险区域变化及时统计须集中隔离人员名单等。他们每天上午8点上班,加班至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已经成为常态。

  翁培阳、李娜煌是防控办公室的“老人”了。去年湖北疫情发生后,他们就曾负责过相关工作,是数据排摸组的骨干力量,同时还负责对接市防控办、统筹安排核酸采样服务等综合协调工作。在连续高强度工作状态下,她们已连续在岗10多天不曾回家。面对家中还年幼的孩子电话里的陪伴诉求,她们只能一次次愧疚地“敷衍”,放下电话却总是心疼不已、独自流泪。

  在磁灶镇防控办数据排摸组里,还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是来自磁灶辖区的30名教师。“听说镇里人手不足,我就主动报名了。”来自磁灶中心小学的教师吴扬英说,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就觉得很有意义。

  由于此次疫情发生地靠近晋江,有相关旅居史人员众多,因此须摸排核实的数据量大。截至25日,磁灶镇防控办数据排摸组已累计排摸中高风险地区来晋人员数据11600条,最多的一天完成数据摸排7000多条。他们的辛苦付出,为群众生命健康架起了一张无形的安全网络,换来了全镇的精准防控。

  02 26个村级“堡垒”党旗飘扬

  9月18日,磁灶辖区27个核酸检测点同步启用,为辖区自愿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服务。

  在磁灶天工陶瓷城核酸检测点,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格外耀眼。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并配合测温。”“请大家有序进场,注意保持1米安全距离。”“请大家拿出信息登记表,每十人一组依次登记。”……采样现场,由三吴村两委成员、党员义工、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专班按照预先分工,分别驻守在测温、验码、登记及现场各流程秩序维护的岗位。

  “看到工作群里组建疫情防控服务专班的信息,我立刻就报名了。”三吴村党员吴金星说,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时期就应该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磁灶镇快速成立26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26名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级兼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或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30名晋江市直单位下派支援干部火速到岗。在临时党支部带动下,1250名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方。

  晋江核酸检测工作启动后,在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的统筹指挥下,磁灶26个村(社区)均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疫情防控服务专班,并开展系统的业务培训,他们“全流程”参与,“成建制”上岗,高效服务核酸采样工作的开展。

  9月11日以来,磁灶26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还以村(社区)、印刷基地综治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片区,安排128名党员干部分别担任网格长,开始对所辖区域的居民户、小区、企业、公共场所和经营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摸排,通过主动搜索、入户核实、电话联系、张贴告示、群众举报等方式,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至今累计核查人员信息6360条。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只有把‘堡垒’建到一线,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才能真正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磁灶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9月10日以来,磁灶镇认真贯彻落实晋江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始终将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第一要务,从严从紧从快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持续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03 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

  9月13日凌晨,磁灶中心卫生院接到支援泉港的命令,张林分院内儿科护士长张美佳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连夜奔赴泉港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责无旁贷。”张美佳说。

“逆行”在一线的张美佳(中)。

  当天送行队伍中,张美佳的爱人施水液也在其中。对于妻子的决定,他全力支持。

  施水液是磁灶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负责磁灶辖区所有核酸采样工作的协调指挥,疫情防控的担子不小。妻子外出支援后,照顾15岁儿子的责任也落在他的身上。

  一边是停课在家需要陪伴照顾的儿子,一边是刻不容缓的防疫工作,施水液选择了后者。“疫情防控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大于一切,儿子会理解的。”施水液说。

  每天一早,施水液为儿子准备好早餐,简单交代一天的学习计划,便匆匆出门,全身心投入防疫一线工作,直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到家中,儿子早已睡去。“每日一见”成为父子俩的日常。

  9月17日,驰援泉港的张美佳结束任务返回晋江,原本可以回家休息一下,陪一陪这几日独自在家的儿子。但此时恰逢晋江核酸检测工作启动,一线医护人员力量有限,张美佳没有休整,立即赶赴陈埭执行核酸采集任务。

  施水液、张美佳夫妇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是磁灶所有参与一线战疫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

  蔡文卿介绍,莆田疫情发生后,镇疫情防控办指导磁灶中心卫生院快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高效组建密接转运健康随访、核酸采样和检测、院感防控、后勤保障和日常诊疗(含发热门诊)五个工作专班,医院近百名医护人员及41名乡村医生火速集结,全力投入战疫一线各项工作。

  战疫以来,磁灶镇有8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驰援莆田、泉港疫情防控;6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驻点晋江的几个健康管理中心;其余医护人员则分组分班,每天从薄暮晨曦到夜半星辰奋战在磁灶核酸采样、居家隔离人员健康随访等战疫一线。他们中同样有不少夫妻携手战疫的“CP”,如陈庆谋、陈迎杨夫妇,黄士恒、吴淑莲夫妇,李鸿耀、陈聪茹夫妇等;他们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第一线,用执着的坚守诠释着最美的“逆行”。

  04 疫情防线上的多彩“战衣”

  9月20日,磁灶继续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在各核酸采样现场,奋战在核酸采样台前的,是高温下仍“全副武装”的“天使白”;而在他们身旁,还有一群“志愿红”,他们既是现场“指挥员”,又是“作战员”,挥汗如雨地配合守护百姓健康。

全副武装的“天使白”。

  “请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在延泽社区核酸采集现场,拿着“大声公”、顶着烈日维持秩序的是志愿者吴清江,他所在的晋爱志愿服务队,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投入磁灶镇、村(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默默付出的“志愿红”。

  近段时间来,吴清江已连续多天服务在磁灶的疫情防控一线。他说:“只要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吴清江只是磁灶防疫一线众多“志愿红”中的一员。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启动后,磁灶镇志愿者协会、晋江市橄榄慈善协会、晋江市摇铃慈善协会、延泽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体同样快速响应,他们和医护人员、村(社区)党群志愿者等一起,始终坚守在磁灶的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磁灶镇辖内各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共招募组建36支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助力各学校、村(社区)、专业市场等的宣传引导、信息排查、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2场、参与志愿者超3500人次。

  在磁灶战疫中,除“天使白”和“志愿红”们的默默付出外,还有同样坚守在一线的“守护蓝”。

坚守一线的“制服蓝”。

  连日来,在磁灶牛山高速进出口等交通干道的防疫卡点和各核酸检测点、村(社区)摸排现场,以及重点场所的排查管控现场,随时都能看到磁灶派出所民警、辅警、巡逻队员及磁灶交警中队民警、磁灶综合执法队人员、磁灶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克服高温与疲惫,认真履职,一遍遍耐心地做好信息排查、秩序维护、宣传检查等防疫工作,同时认真解答群众疑惑,热心为群众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那些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既要处理大数据摸排又要入户宣传,既要现场协调又要帮忙登记的镇村工作人员、村务工作者……正是有了这些身披不同“战衣”,来自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的坚守,才为磁灶疫情防控撑起强大的后盾,为群众构筑起了坚实的多彩防疫墙。

  05 群众社团的“无声”支援

  9月18日,原本是磁灶下灶村唐永源为独生子操办婚礼的日子。这一天,唐家没有高朋满座,有的只是手机微信里亲朋好友不时发来的祝贺信息。

  为配合疫情防控,唐永源和家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主动取消了儿子的结婚宴席,同时还将节省下来的20万元捐给了下灶村老年人福利基金会,用于村庄敬老事业。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

风雨无阻,志愿服务在一线。

  “全市上下的干部、群众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唐永源说,取消儿子的婚宴固然有遗憾,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很值得。

  类似唐永源家这样取消喜宴并践行移风易俗做公益的,还有洋尾村谢银斗一家、磁灶社区吴永贵一家等。

  继去年因疫情主动取消儿子婚宴后,近日女儿出嫁本想风风光光操办一下的谢银斗家,再次为防疫工作让路,主动取消宴请,并向洋尾村敬老院捐赠1000元现金和2000个口罩,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

  远在上海经商,本打算借中秋佳节返乡举办儿子16周岁成人礼喜宴的吴永贵、吴小英一家,收到镇防控办发来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移风易俗的倡议书后,当即决定取消宴请,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社区族亲的养老事业,共捐赠慈善金55.8万元。

  据统计,9月11日至今,磁灶全镇共取消、简办红白事23场,取消群众性活动12场,节约资金超200万元,捐资敬老、公益事业77.9万元。而这,还不是磁灶社会各界支援疫情防控的全部。

  连日来,磁灶镇众多爱心人士、单位、企业,纷纷自发向防疫一线捐赠防护和慰问物资,已累计捐赠口罩13000个、防护面罩760个、中药香囊袋1400个、中药茶1274包、食品及饮料等爱心物资636箱。他们以实际行动默默助力着磁灶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磁灶一线防疫人员加油鼓劲。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 李玲玲)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