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老师要去保家卫国了”东石青年教师成为晋江首个“带编入伍”新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7 17:04
  

  晋江新闻网9月17日讯  “陈老师,你今年为什么不教我们了?”“老师要去保家卫国了。”日前,听到老师陈展鸿的回答,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几名二年级学生红了眼眶。从人民教师到一名新兵,陈展鸿开了晋江在编人员带编入伍的先例。

日前,陈展鸿父母送其入伍。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正在参加役前封闭式集训的陈展鸿,他跟记者讲述了从一名老师到参军入伍的心路历程。

  陈展鸿是东石龙下村人,去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他开始在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教一年级2个班级的数学。因为是青年男教师,又是党员,陈展鸿主动积极参与学校的安全、后勤等工作。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从军梦。”今年暑期,陈展鸿到武夷山参加培训时,住进了一名退役20多年特种老兵经营的民宿。茶余饭后,老兵常跟他讲在部队里的生活和难忘的战友情。老兵身上的那份热血,感染了陈展鸿。这些年来,老兵一直惦记着一名家住南安水头的失联战友,他曾去找过一次,但没找到。

  结束培训后,陈展鸿回到晋江东石,想着自己家离南安很近,就试着去帮忙寻找老兵的战友。没想到,在当地村干部的支持下,陈展鸿还真的找到了这个人。看着老兵和热泪盈眶的战友通上电话,陈展鸿被深深触动。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心里的从军梦被重新唤醒。”陈展鸿说,在今年秋季征兵季,东石镇武装部工作人员来村里宣传、号召青年参军入伍时,陈展鸿报了名。“直到体检的那一刻,我才真切地感觉到我真的可能要从军了。”

  顺利通过征兵体检及各项程序,陈展鸿被批准入伍。但家人的忧虑来了,陈展鸿要服役两年,他的教师编制能否保留?经过晋江市人武部、东石镇武装部的沟通、联系,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人社局积极配合,依法依规为陈展鸿保留了编制,解决了陈展鸿参军入伍的后顾之忧。

  在不确定能否顺利从军的那几天,陈展鸿还主动回到学校,参与筹办开学事宜。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也十分支持陈展鸿参军入伍,一方面安排其他老师接过陈展鸿的教学班,一方面安排陈展鸿在学校行政跟岗学习,为陈展鸿从军或返校做好两手准备。

  “陈展鸿是晋江市首位在编人员参军入伍。在国家积极鼓励下,近年来,晋江市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晋江市人武部副部长胡苏楠说,今年秋季,晋江市在读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参军人数占新兵入伍人数的94%,其中大学毕业生入伍人数占新兵入伍人数的56%,为部队输送了高学历的优质兵源。

  (记者 许春)

标签:带编入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