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群众自发出钱出力出物资 龙湖埭头:群防群控同频共振战疫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6 18:26
  

  “您好!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量过体温,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请出示健康码……”这两日,在晋江市龙湖镇埭头村,村两委和志愿者们或按网格入户走访居家健康监测对象,或在菜市场入口处验码测温等,在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守好岗。而在战“疫”现场,除了乡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埭头村的群众也积极自发参与,群防群控、同频共振,共同战“疫”。

  “党建+网格化”模式

  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11日下午,得知莆田仙游县有确诊病例时,埭头村两委正按网格入户动员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前去接种新冠疫苗。“我们菜市场有一些业主是莆田人吧?”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埭头村党支部书记吴为军和村巡逻队队长吴鸿造,马上前往菜市场摸排。

  “您是从莆田过来这边做生意的是吗?”“对。我们来了好几年了,这两年都没回去过了。”“我们菜市场还有哪些业主是莆田的?”通过走访摸排和埭头菜市场管理处登记的消息,很快,吴为军心里就有数了:一共6户菜市场经营者是莆田籍,其中4户近期无莆田往返史;1户8月30日回莆田,31日返回埭头;另一户9月7日回去莆田,8日返回埭头。

  当天,埭头村马上通知这两户有莆田往返史的业主要先居家不外出,同时劝导8日返回埭头的这户业主隔天及时到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做核酸检测。12日,做完核酸检测不久,这户业主就转运至龙湖镇健康管理中心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从2020年开始出现疫情到现在,埭头村两委和群众对相关工作的开展都很熟悉,配合度也高。”吴为军说,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埭头村“党建+网格化”的治理模式。

  据了解,埭头村实行一级网格化管理,由吴为军担任网格长,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清沙为副网格长,全村分为2个党小组,下辖5个网格点,每个网格点均有一名村两委担任二级网格员,同时每个网格点还设置了2名党员中心户。

  小网格,大民生。近年来,埭头村的大情小事都依托“党建+网格化”的模式来开展,包括当前正在推进的新冠疫苗接种、大型核酸检测演练,细致到户,精确到人。当前,埭头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达65%。

  埭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慈济大楼、篮球场及龙池这一区域,是平日里群众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1个多月前,埭头村曾在此举行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全村5个片区检测的人数和时间段安排清晰。在慈济大楼6楼,大型核酸检测所需的所有物资整齐摆放好,甚至连夜间检测需要的照明灯也有。“12个小时,我们可以有序完成全村人员的核酸采集。”吴为军说。

  群防群控

  8支志愿者队伍勇担当

  “准备一下,今天下午,我们再去走访一遍村里那几户居家健康监测的业主,看看他们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需求。”14日下午,在埭头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杨长谋拉上红马甲的拉链,准备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再次走访。杨长谋说,埭头村户籍人口826人,党员就有44名,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这支队伍迅速投入状态,一直发挥着先锋作用。

  当疫情再次拉响警铃后,埭头菜市场的防控也随即启动。据悉,埭头菜市场辐射龙湖镇区周边的村庄,经营时间长、人员往来也多。13日,埭头村开始对菜市场进行防控,在三个出入口均有工作人员值守,进入需佩戴口罩、验码测温。

  “为军,人员安排得过来吗?老人会这边有人手,老同志们都想出把力。”当天,埭头村老人会会长吴天摺就带领老年协会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菜市场“上岗”。

  “一点都不累,现在大家意识可高了,几乎都自觉佩戴口罩。”吴天摺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埭头村共有8支志愿者服务队,当前村两委、老人会、党员和巡逻队作为第一梯队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百合健身志愿者服务队、篮协志愿者服务队、龙翔单车志愿者服务队等作为“后备军”,可随时补充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

  “有需要,我们就上,做好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事情。我们也想早日再跳起广场舞啊。”百合健身志愿者服务队的许丽专说道。

  “你们辛苦了,

  我也来出一份力”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个特殊的电话打到吴为军手机上:“书记,我是在埭头工作的易海文,我想捐3000元给村里,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

  易海文是“新埭头人”,在村里的一家纺织机械加工厂上班,他说:“埭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很细致、周到,让我觉得很安心。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想用这种方式出一份力。”

  实际上,像易海文这样的群众不在少数。“乡贤吴金链捐了1万个口罩;市场卖花的刘天宝搬了50箱矿泉水到防疫工作点;还有卖米卖花生的施能从……”短短几日,吴为军不知道拒绝了多少次,但群众一直自发的出钱出力送物资,支持村里的防疫工作。

  “海内外乡贤一直以来,对埭头村的工作和发展做了很多贡献。我们更要守好疫情防控关,和大家齐心协力,让家园平安,让家人健康!”吴为军坚定道。

  (记者 施蓉蓉)

标签:龙湖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