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试训时不慎受伤 全力冲击CBA体测 刘丰搏:通过防守和拼抢获得信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9 17:23
  

  这个夏天,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进行了球队重建。在进行后卫和内线的人员补充后,球队唯一人员不足的位置就是锋线,因此,俱乐部签下了前广州队锋线球员刘丰搏。他的加盟,让球队在锋线人员的安排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福建浔兴男篮球员刘丰搏在力量房训练。记者 秦越 摄 

  曾辗转多支球队

  来福建试训不慎受伤

  刘丰搏今年28岁,身高1.98米,司职小前锋位置,他是从新疆青年队出来的球员。在青年队时期,他是球队中身体素质较为突出的球员,并且专注于外线投篮,是一名进攻手段全面的锋线球员。

  记者了解到,刘丰搏21岁开始征战CBA,菜鸟赛季效力于新疆队。第二年,刘丰搏离开新疆,去了浙江稠州队。当时,刘丰搏的技术特点让球队比较满意,他开始在浙江稠州队崭露头角,场均可以拿到8分1个篮板1次助攻,这是比较标准的小前锋数据。

  然而好景不长,刘丰搏遭遇伤病,长时间无法上场比赛。最后,他只在浙江稠州队待了两个赛季。2017-2018赛季,他重新回到了新疆队效力。那时候的新疆队拿到了CBA总冠军,球队中的锋线球员人才济济,刘丰搏基本没有出场机会。最终,他辗转来到了广州队,打了三个赛季。刘丰搏的CBA职业生涯一路非常坎坷,只能说他的运气确实不太好,在最有机会打出成绩的时候,遭遇了伤病。

  今年夏天,来到福建之后,刘丰搏再次遇到伤病。“我两个月前就来到球队试训了,当时,我想要表现自己,也得到俱乐部的信任,并留在福建队。”尽管刘丰搏在试训中表现非常积极,但让他意料之外的是,伤病再次缠上了他。

  原来,在一次对抗训练中,刘丰搏为了拼抢篮板球,在启动爆发的一瞬间,脚踩到了地板上的汗水不慎打滑。刘丰搏当场就知道受伤了,经过队医的检查后,确定是小腿肌肉拉伤。“当时确实挺郁闷的,刚来试训就受伤了。”不过,刘丰搏并没有放弃,在无法参与对抗训练的情况下,他另寻出路,开始训练力量和投篮,让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

  刘丰搏通过刻苦努力的训练,得到了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的认可,顺利与俱乐部签下了合同。“在我受伤的这段时间,俱乐部的领导、教练和队友都非常照顾我,而且给我安排了合理的训练。”刘丰搏认为,对于一名伤员来说,这是最欣慰的事。

  目前已归队训练

  首个目标是通过体测

  这个夏天,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进入了“魔鬼式训练”,每周只有半天休息时间。这对于一支“青年军”来说,无疑是提升基础和磨合球队的最佳方式。由于在试训时受了伤,刘丰搏已经在力量房待了一个月。

  “虽然我一直在力量房,看不到队友们训练,但每次在训练开始前或者结束后,教练和队友都会跟我说训练的内容是什么,到时候需要我在场上做哪些任务。”刘丰搏告诉记者,他虽然不能参与对抗训练,但也知道自己的任务是哪些,所以非常感谢队友和教练的理解和帮助。

  近一个星期,刘丰搏终于从伤病中走出,他开始参与到球队的高强度队对抗中。“现在虽然已经伤愈了,但因为太久没有高强度运动,所以肌肉、心肺功能都在适应阶段。”不过,刘丰搏认为,他很快就能跟上队伍的训练节奏,看到队友训练时拼尽全力的态度,他也非常振奋。

  根据CBA安排,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或将于9月16日(下周四)进行体测。根据要求,只有通过体测的运动员,才能获得新赛季CBA的“上岗证”,否则将无法踏上CBA赛场。对于刚刚伤愈归来的刘丰搏而言,折返跑是他现在最大的挑战。

  “若一开始就跟着球队训练,体测是可以轻松通过。但是,因为之前我受了伤,所以最近要付出更多时间进行体能恢复。”刘丰搏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进行折返跑训练,现在只剩一周的时间,他希望经过这一周的努力训练,可以顺利通过体测,披上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的战袍上场比赛。

  准确找到定位

  用防守和篮板得到认可

  “198”对于刘丰搏而言,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数字。因为,刘丰搏的身高是1.98米,臂展也是1.98米,而且体重也是198斤。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决定了刘丰搏的定位就是小前锋。

  在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中,陈林坚和黄毅超无疑是球队最稳定的小前锋。陈林坚拥有联盟顶尖的三分投射能力,是球队不可撼动的得分手。黄毅超也拥有出色的外线手感,同时,他在快速反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的快攻往往让对手难以回防。

  “我跟陈林坚、黄毅超,还有很多福建队的球员都是同一批征战CBA的,所以相互之间都有一定的了解。”来到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后,刘丰搏给自己找到了定位,通过积极盯防和篮板球拼抢得到教练组的认可,并在进攻端的无球跑位创造更多外线投射的机会。

  在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的教练组中,就有一位刘丰搏非常熟悉的教练员——崔万军。“我当时在新疆队时,就曾经在崔指导的带领下打球。”刘丰搏告诉记者,他对目前福建浔兴男篮的体系也有所了解,所以应该能够很快融入球队中。

  (记者 林小杰)

标签:CBA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