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数字赋能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访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7 08:54
  

  “党代会明确指出,产业是第一支撑,要把产业作为立市之本,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昨日,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当前,富联等一批企业已经率先敲响“工改工”第一锤,“工改工”项目在全市的力推之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林永红指出,近期将重点率先启动实施东石镇、英林镇连片改造项目,打造晋江首批工改标杆示范。

  结合“工改工”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林永红指出,市工信局将继续支持单宗老旧工业区实施改造提升,但同时对照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把控单宗改造项目,确保“工改工”不跑偏。与此同时,将聚焦原石材集中区、老旧陶瓷工业区和经济开发区低效厂房区重点区域,兼顾中心市区以外具备连片改造条件的其他镇级、村级老旧工业区,力促分批次策划实施一批老旧工业区连片改造项目。

  近年来,不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各省市都高度重视“数字化”,晋江市工信局坚持把数字赋能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抓手,并在全市推进一系列数字赋能工作,如引进落地华为、SAP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布局建设5G基站等。

  林永红指出,市工信局将积极抢抓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坚持以数字变革推动产业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主攻方向。一方面实施智能引领创新行动,在装备换芯中促进装备数控化,在生产换线中促进产线数字化,在机器换人中促进工厂智能化,不断加快制造产业数字化进程;另一方面实施数字产业拓展行动,力促在集成电路终端应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及配套服务等方面孵化催生一批新兴数字经济产业;在此基础上,向电子商务、专业市场、传统物流等领域延伸推进数字变革;并通过5G基础建设、人才引入等多方举措,夯实晋江数字产业发展基础,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推动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4341”现代产业格局,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被视为重点。林永红指出,市工信局将聚焦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三个领域,组织实施项目策划。在华为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SAP创新中心基础上,立足以市场换项目导向,策划实施卫品、陶瓷、鞋服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并同步推动人机交互产业基地以及智能缝制、智能鞋业成型、智能分捡包装、智能物流等智能制造项目落地转化,为晋江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记者 蔡明宣)

标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访谈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