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揭秘陈情缘征战奥运背后故事 现场“追星”朱婷 隔离期间拍VLOG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31 09:20
  

  上周,晋江籍剑客陈情缘结束奥运之旅,返回晋江,全力备战全运会。在本届奥运会的赛场上,作为中国女子花剑的独苗,陈情缘勇闯东京,虽然最终止步16强,但收获了不一样的奥运初体验。

  遇低谷不放弃,最后一站积分赛实现逆袭;现场“追星”朱婷,客串观众和代购;隔离期间追电视剧《红楼梦》、拍VLOG(视频网络日志)……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陈情缘,揭秘这位晋江姑娘征战奥运背后的故事。

陈情缘在奥运村。

  关键时刻遭遇低谷 最后关头实现逆袭

  对陈情缘来说,能够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在自己的意料之外。从领先到落后再到逆袭,通往东京的道路上,陈情缘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

  根据国际剑联规定,东京奥运会门票需通过多站积分赛来确定。由于没有获得团体参赛资格,中国女子花剑仅有一张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在东京奥运周期,陈情缘的积分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在倒数第二场和第三场积分赛中,陈情缘的队友、中国女花选手石玥均取得出色成绩,积分成功反超陈情缘。

  回忆起2019年底的那段经历,陈情缘坦言,那是自己压力最大的时候,“看着队友赶上来,心里有危机感,但想赢的欲望越强烈,反而练得越不好。”面对低谷期,陈情缘明白只能靠自己,她说,“教练、家人都很关心我,给了很多鼓励,但最关键的还是要靠自己调节。”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与此同时,击剑项目最后一站积分赛也被按下暂停键。这段意外收获的空白期,给了陈情缘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的时间。

  “2020年对我来说是一个节点,也是一个缓冲期,心态上放开了。”陈情缘说,当时感觉自己要进入奥运会挺有难度的,就想着轻装上阵,打好每场比赛就好了,每堂训练课兢兢业业地去练。

  在2021年3月举行的最后一站积分赛中,陈情缘连续参加了六轮比赛。临近比赛尾声,陈情缘体力不支,手脚抽筋,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她说,比赛过程中,自己没有过多去想积分,而是集中精力在技战术的准备上。正是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和出色的发挥,陈情缘在最后关头实现逆袭,将梦寐以求的奥运门票收入囊中。

  现场“追星”朱婷 客串观众和代购

  “吴校长,我们去日本了。”7月19日清晨,晋江市少体校校长吴建财收到了陈情缘发来的信息。当天,陈情缘跟随中国击剑队前往东京,点亮奥运梦想。谈及此事,陈情缘说,自己一直在外地训练,但家乡的教练、朋友都很关心自己,所以在上飞机前,给大家发了出发的短信,收获了许多温暖的鼓励。

  记者了解到,出征前,陈情缘参加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大合照。那一刻,穿着领奖服的陈情缘心潮澎湃。现场,陈情缘还见到了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我一直挺喜欢朱婷姐的,觉得她很厉害。我问她方不方便合影,她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逐梦东京,16进8的比赛画面,深深印刻在陈情缘的脑海中。如今,聊起这场比赛,她的语气里仍带着几分遗憾。陈情缘说,自己和那位韩国选手其实是老对手了,两人的水平差距不大,可惜自己没有把准备好的东西发挥出来,临场反应不佳,“比赛结束后,心里挺难受的。”陈情缘透露,赛前,她定下的目标是进入前八。

  结束比赛后,陈情缘化身观众,为中国击剑队加油。她说,当抽离选手的身份,在观众席上观看世界顶尖对决时,给了自己很大的触动,“之前我的心态就是争取到哪里就哪里,看他们打比赛,都打得很拼命,这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不要那么容易就放过自己。”

  陈情缘告诉记者,在日本期间,受疫情影响,活动范围有限,基本是训练场地、比赛场地和奥运村三个地方。谈及在奥运村的生活,她透露,自己比较喜欢章鱼小丸子、炸豆腐这些小吃;至于颇受关注的纸板床,睡起来其实没有影响,就是在同一个位置坐久了,会有点塌陷。陈情缘还客串了一回代购的角色,帮队友购买了一大批吉祥物。

  隔离期间追《红楼梦》 拍摄VLOG受欢迎

  8月1日,陈情缘返回北京,开启了为期21天的隔离生活。“每天就是吃饭、睡觉、训练和看剧。”虽然只能在房间内活动,但每天上下午,陈情缘都会雷打不动地各训练一个半小时,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除此之外,看剧、追综艺成为陈情缘消磨时间的好伙伴。8月8日晚,陈情缘发了一条自己在看电视剧《红楼梦》的微博,引得网友们纷纷评论互动,“妹妹品位不错!”“《家有儿女》安排一下。”……

  “之前就一直想看《红楼梦》,但看了两三次,都只看了第一集就看不下去。这次趁着隔离比较能静下心来。”陈情缘坦言,看《红楼梦》时,自己需要看弹幕,不然看不懂。不过,后来无线网络坏了,她只能被迫中断追剧计划,刷一刷抖音。

  陈情缘还将隔离期间的日常画面用镜头记录起来,搭配有趣的动画效果和配音,剪辑成VLOG。这个1.5分钟的VLOG,仅在微博就收获了两万多的点击量,网友们纷纷称呼陈情缘是“喜剧人”。

  对于这个称呼,陈情缘直言十分有趣,还挺符合本人的,“我平时就挺幽默的,喜欢以开玩笑的方式和别人聊天。”她笑着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拍摄、剪辑VLOG,隔离期间还能掌握一项新技能,感觉太棒了。

  8月22日,陈情缘结束隔离,并顺利通过核酸检测,隔天就提上行李,回到晋江。“看到熟悉的面孔,感觉特别亲切,太开心了。”截至目前,陈情缘已经随队训练了一周时间,她说,每天的训练时间长,感觉比较累,不过,充满家乡味的美食给了她满满的慰藉。

  值得一提的是,陈情缘的父母也特地来到基地,时隔一年再度见到女儿。“爸妈让我要好好照顾身体,继续加油。”陈情缘说,一直以来,父母对自己说得最多的就是“加油”二字,她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在接下去的赛场上争取佳绩。

  (记者 李诗怡)

标签:陈情缘|征战奥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