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撑竿跳高“双子星”将携手再亮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24 17:07
  

  在即将到来的陕西全运会中,将有4名来自晋江的田径健儿参与角逐。其中,晋江撑竿跳高“双子星”张逸帆和蔡劲豪将再度携手亮相全运赛场。目前,两人正在泉州体工队进行赛前备战。昨日,记者来到泉州侨乡体育馆,探秘晋江健儿备战情况。

  助跑、撑竿、起跳、腾空、落地……上午10时,在泉州体工队撑竿跳高教练、原国家队撑竿跳高教练张武纪的带领下,一众队员聚集在田径跑道的一侧,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技术训练。夏日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气温节节攀升。现场,包括张逸帆和蔡劲豪在内的每个人都汗流浃背,更有甚者,直接光膀子上阵。

  张武纪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全运会,每天会训练三小时,“距离全运会只剩下一个月时间,现在就是抓关键,把技术、体能、状态调整到最好,他们都是老队员了,所以训练时间有所控制。”张武纪坦言,现在是最难练的时候,由于天气炎热,队员会出现吃不下饭、休息不好的情况,这给训练造成了很多困难,“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作为室外项目,这没有办法,只能坚持。”

  聊起张逸帆和蔡劲豪,张武纪笑着说,当初两个孩子从晋江少体校过来,自己就带着他们训练,已经将近十年了。最开始两个人只能跳两米多,现在已经可以跳五米以上了,参加国内各个级别的比赛,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越来越出色。

  “这两个队员都非常腼腆、老实,技术掌握得不错,见识也足够。作为在基层训练的运动员,能够走出去很不容易。”张武纪说,队里训练条件有限,运动员付出了很多。而且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很大,训练不系统,甚至中断,两人的成绩不算理想。“他们在全运会资格赛都尽力了,决赛发挥出该有的水平就行,不想给他们太大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在张武纪麾下,有多名来自晋江的运动员,包括“00后”选手姚宏展、林梓杨。对此,张武纪表示,晋江撑竿跳高的人才输送工作走在大泉州地区的前列,这主要得益于基层教练的用心选材和培养,“这些年来,晋江少体校教练陈武登做了许多工作,为泉州体工队输送了许多撑竿跳高的好苗子,孩子们能够一步步走出来,这离不开基层教练的付出。”

  专访

  张逸帆:放手一搏,争取前八

  红色运动服、高大的身材、腼腆的笑容……这是张逸帆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个25岁的小伙练习撑竿跳高已经有十多年,也曾有过想放弃的时刻,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面对第二次全运会之行,他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放手一搏,争取前八。

  在昨日的训练中,由于脚踝出了点小问题,张逸帆只能进行辅助和素质训练,“最近的强度比较大,训练时没有把握好,导致旧伤复发,不过问题不大,这两天治疗一下,就可以恢复正常训练了。”张逸帆说,这两年参赛机会比较少,只参加了四五场比赛,目前还没有完全找回以前的比赛感觉,只能靠平时训练的积累,结合原来的经验去弥补,才能更好地掌控比赛。

  张逸帆出生于1996年,永和玉溪人。12岁时,参加镇运会的他被陈武登一眼相中,从此踏上撑竿跳高之路。2015年首届青运会,张逸帆获得男子撑竿跳高季军,开始崭露头角。2017年,作为带训人员,张逸帆和蔡劲豪跟随国家撑竿跳高队前往法国训练。这段经历给张逸帆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撑竿跳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技术和素质有了显著提升,还在比赛中跳出个人室内最好成绩。

  2019年,张逸帆从国家队回到泉州。彼时的他意气风发,状态正佳,却也是在这个时间点,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最大危机。“那时候的状态很好,想着趁热打铁拼一下。一开始只是轻微扭伤,后来在训练中用力过猛,脚踝一圈的肌腱都撕裂了,骨头也伤得很严重。”

  回忆起那段难熬的时间,如今的张逸帆笑得很淡然,“那是我受过最严重的伤,很打击信心,也有想过放弃,后来认真想想,还是觉得不甘心,就坚持了下来。”经过精心治疗,张逸帆的伤势逐渐好转,继续在撑竿跳高的路途上昂首阔步。在今年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张逸帆一举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上一届全运会,上演“处子秀”的张逸帆最终获得第12名。对此,他直言充满了遗憾,没有把握住机会。“上一届的状态比这届好,但这次在经验方面有优势,我会放手一搏,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争取进入前八名。”

  蔡劲豪:保持平常心,轻装上阵

  初识蔡劲豪,是在2015年首届青运会。彼时,年仅18岁的蔡劲豪一举斩获撑竿跳高亚军。从青运会到全运会,从初出茅庐到全国前列,无论面对任何挑战,蔡劲豪总是保持平常心,轻装上阵。

  昨日,在泉州侨乡体育馆,记者见到了蔡劲豪。和六年前相比,小伙子成熟了不少,但还是有点内向,话很少。其实,今年年初,蔡劲豪还备受伤病困扰,差点错过全运会资格赛。

  “由于脚踝旧伤复发,那段时间能做的就是积极治疗,只能进行一些辅助训练。”随着伤势的好转,蔡劲豪参加了6月举行的全运会田径资格赛,“很久没有比赛了,当时挺兴奋的。比赛时没有想太多,拿了竿子就跳。”蔡劲豪跳出了5.00米的成绩,排名第16,有惊无险获得决赛入场券。

  1997年,蔡劲豪出生于安海前湖村。和张逸帆相同,蔡劲豪也是12岁开始练习撑竿跳高,“当时在上课,陈武登教练过来学校选材,觉得我比较合适。我刚好比较好动,很愿意去学,父母也很支持。”

  撑竿跳高是田径运动中最难最复杂的项目,既要有短跑的速度,又要有弹跳力,还要有腰腹力量,且具有一定危险性。聊起十多年来的风风雨雨,蔡劲豪一语带过,始终保持着心平气和、淡定从容的模样。

  2014年,在全国少年(16~17岁)田径锦标赛中,蔡劲豪以4.55米的成绩夺冠。隔年,蔡劲豪以5.00米的成绩,在首届青运会摘得一枚银牌。接连的荣誉让年轻的小将有点飘飘然,“那时候很兴奋,迷茫了一段时间。后来看到别人进步挺快的,一下子有了危机感,被打回现实,重新脚踏实地出发。”

  2017年天津全运会,蔡劲豪最终以第10名的成绩收官。他表示,目前自己的状态不错,准备比较充分,很期待全运会的到来,希望可以取得比上一届更好的成绩,“和上一届全运会相比,没有了第一次的青涩,感觉更有信心了,做好自己就行。”

  (记者 李诗怡 秦越)

标签:撑竿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