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增长12.7% 上半年晋江经济回稳向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10 08:45
  

  开栏的话:迈稳新开局,答好“下半场”。“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近日,晋江市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晋江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即日起,晋江经济报开设“‘数’说晋江‘镜’看晋江”栏目,全景展示晋江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情况,全方位展示晋江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答好开局答卷,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日前,一场聚集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部门等36位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路演活动在晋江火热上演,各负责人轮番登台,晒思路、比项目,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的热潮,吹响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十四五”开局之年,晋江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抓实策划、招商、落地三个关键,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晋江533个本级在建重点项目已经完成投资4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3.7%,远超时序进度,真正跑出了晋江“加速度”。

  预制箱梁、捆扎钢筋、架设箱梁……作为晋江重点项目之一,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A1标正在有序推进中,其预计12月份将全部完成箱梁预制和架设,并进行桥面铺装及防撞护栏施工等工作。

  这,是晋江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在重点项目建设的拉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总体投资需求保持着平稳、均衡增长的形势,这也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年上半年,晋江经济运行整体就呈现出持续回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5.7亿元,增长12.7%。

  数据显示,去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下降13.8%,但是二季度以来晋江全速冲刺,上半年就实现“转正”同比增长0.5%,再到全年增长4.2%、达2616.11亿元,继续领跑全省县域经济,晋江经济发展表现出了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晋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5.7亿元,两年平均增速达6.4%,比全国、全省、泉州分别高1.1个、0.2个和0.8个百分点。”晋江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整体看来晋江上半年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主要体现在工业经济增势良好、内外需求回暖还有第三产业增长较快等方面。

  作为晋江经济主支撑和动力源,晋江经济内生动力强劲。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3189.6亿元,增长15.9%,产值超亿元企业达753家;限上批发零售业2023.08亿元,增长30.4%,保持两位数增幅……数据显示,晋江经济运行正在加速回暖,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 许洋洋)

标签:晋江经济|地区生产总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