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传承红色基因 再塑仁和光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02 16:29
  

  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战争时期,在党的号召、引领下,东石镇成为晋江沿海地区革命星火绵延地,建立了地下革命交通站,培养了一批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涌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事迹和英烈人物,谱写了风雷激荡的热血诗篇。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东石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系列活动,在全镇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干事创业、担当奋进,赓续精神血脉,再塑仁和华光。

学生参观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学习东石红色事迹。

  01 重温历史讲好革命故事

  近来,在东石镇乡村喇叭中,响起了一阵阵稚嫩童声,童声里诉说着曾经发生在东石镇里跌宕起伏的革命斗争故事。这是东石镇“红色小喇叭,开讲啦”系列活动,通过小学生中的“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录制东石红色革命故事,并在东石镇“仁和东石”官方微信号和各乡村小喇叭等平台播报,以童声说党史,用童声讲党音。

  塔头万人反清乡、革命烈士刘廷都、“烈士之名”光渺村、张氏昆仲三英烈……在小小“红领巾”的诉说中,东石红色革命故事,再次传扬开来。

  1932年,随着中共晋南县委的筹建,党在晋南的工作范围扩大到了东石,在这里培育了革命土壤。

  1936年春,地下党人朱汉膺从惠安一带转移到东石塔头(今塔头刘村),以塔头中山学校校长的身份为掩护,在这里继续开展地下革命斗争,点燃了东石革命火种。1937年1月,时任晋南县委委员的李刚在塔头亲自主持建立了党支部,这也是东石区域内成立的第一个中共支部。

  以塔头为据点,朱汉膺建立起了秘密交通站,两任泉州中心县委书记李刚、许运伙都曾来此秘密工作,中共惠安特支书记曾炉也常以教师身份来往东石,泉州地区革命斗争的重要领导人如黄国璋、何必然、苏棠影等也先后来此开展革命活动。东石也成长出一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

  开展革命斗争、培养青年党员、组织抗日救亡……在党的引领下,革命火种在东石及周边一带蔓延开来,带领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革命星火绵延的塔头刘村、坑园村、光渺村石菌自然村、潘径村、永湖村永坑自然村等被确定为革命老区(基点)村。

  讲好革命故事,赓续精神血脉。近年来,围绕红色史迹,东石镇多措并举,进行积极挖掘、整理、传承。一方面,通过整合5个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红色历史、遗迹,优化提升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等,打造一条经典红色文化参观路线;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红领巾”讲解队、老党员宣讲队,深入机关、农村、学校、企业,以讲党课、说党史、演节目等形式,讲好东石红色故事。

  与此同时,东石镇党委、政府还组织编撰《东石红色印记》《东石红色故事》,拍摄《东石伞伞绽光芒》红色MV和《灯塔,记住》专题片,通过文字、影像等形式,生动讲述东石风雷激荡的革命岁月,重温革命英烈以青年热血铸丰碑的英勇事迹。

童声唱红歌。

  02 同心同向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吟唱会暨塔头刘村海内外诗词大赛颁奖大会,在晋江市廷都小学体育馆大礼堂举行。活动上,诗友、联友们以真挚的情感、浑厚的笔墨、深情的吟唱,缅怀革命历史,讴歌幸福时代。

  东石是文化鼎盛的仁和之乡。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各类“学党史悟党史”等爱党爱国主题活动,如雨后春笋,在各处展开。

  机关里,党委学习会、党员交流会、党史学习研讨会,相继开展;唱红歌、讲党课、学党史活动,热烈举行,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走前列、当先锋。

  村居中,红色主题文艺汇演、文化节、三下乡等活动,广泛铺开,通过演小品、唱戏曲、诗朗诵等形式,讲社会主义好,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话乡村振兴新生活。

  学校里,爱国主题征文、红色主题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生动推进,引领青少年童心向党,争当社会主义“四有”青年。

  企业中,红色车间、红色先锋岗、红色大讲堂齐亮相,把红色基因、红色动能化为生产动力,带动企业发展。

  网络上,爱国主题线上文化节、童声讲党史视频、线上说党史等相继推出,传达爱党爱国情,传递青春正能量。

  ……

  东石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止于此。

  连日来,在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创作展览活动——东石镇“侨心向党·丹青传情”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序幕;在文艺界,以“家国情”“学党史、悟思想”“青春向党不忘初心”等为主题的系列采风创作、诗集点评、朗诵雅集、文学分享、征文大赛,接连不断;在宗教界,“同心共筑中国梦翰墨光影颂党恩”——福建省南天普门慈善基金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摄影展举行。

  东石党政军民学,同心同向,赓续爱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奏响奋进之歌。

  03 砥砺前行破解发展难题

东石293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讲好东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更要办为民实事。

  今年初以来,东石镇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做好事”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东石镇策划生成城镇提质、园区升级等6方面34个具体项目,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热潮,集中消除一批“脏乱差”问题,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聚焦企业关注的重点,东石把建设“员工干得舒心、企业主留得安心、企业发展得称心”的经济社会环境作为最大目标,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建立政策传递、对接、兑现“一条龙”服务机制,引导12家企业巧借平台、活用政策,创建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聚焦社会关切的事项,东石结合基层民主协商、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重点,策划开展8项重点课题调研,由镇领导牵头抓总,进行深入调研。今年5月,东石镇党委组织召开调研进度汇报会,对调研情况进行逐一确认、集中晾晒,形成初步调研报告,倒逼调研由“开题”转化为“开路”,从“线上”落实到“地上”。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表示,下一步,东石镇将持续秉承先烈遗志,弘扬光荣传统,发扬老区精神,抢抓时代机遇,激励党员群众团结奋进、担当作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打造晋西南新门户,建设幸福新东石,努力奋斗。

  东石著名红色事迹

  ★塔头万人反清乡:1949年5月2日(农历四月初五),保安队头目朱文良带领保安队和警察300多人,从安海出发,直扑塔头村,妄图一举铲平塔头革命据点,塔头“万人反清乡”斗争由此打响。这次斗争,广泛发动了群众,支援、参战人数达1万余人。最终,7名党员、群众牺牲,8人被抓走(其中3人后来被杀害)。新中国成立后,先后牺牲的这10人都被追认为烈士。

  ★红色小鬼队:1947年,为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各种因素投入革命斗争行列,中共塔头支部把村里的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成立了儿童团,俗称“小鬼队”。他们名为读书兴趣小组,暗地里则利用儿童不易引发敌人注意的优势负责通讯联络、探听反馈敌情等。在地下党员何邦基被敌人用枪打中负伤后,“小鬼队”成员还协助党员成功将何邦基转移出村。

  ★一门三忠烈:爱国华侨、共产党员张清水、张百钧、张温谆三烈士是同一祖父的三兄弟,出生在东石下庄村。风华正茂的他们,积极参加革命战斗,先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被人们誉为“昆仲三人,一门忠烈”。

  ★石菌妇女会:在石菌村(今光渺村)的地下革命斗争中,石菌妇女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了妇女会,投身地下革命斗争。她们通过发传单、贴标语、唱歌谣等形式宣传发动群众参加抗日;以拾废铁、卖破烂,捐资支持抗战。她们还学习战地救护知识,参与站岗放哨、接头传信、运送物资、揭露敌人恶行,是晋东南沿海一带响当当的巾帼队伍。

  ★奇袭东石水警:1949年4月,游击队员许丛受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委派,来东石筹措武器,扩充游击队力量。经实地侦察、调查后,许丛从坑园、石菌、塔头、周坑、草洪塘等村挑选干练、勇敢、可靠的20多人,组成临时武工队,奇袭东石水警,成功缴获捷克机枪1挺、步枪9支、手榴弹9枚、子弹3000发。

  (记者 许春 陈巧玲)

标签:东石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