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快看!晋江市医院这个科室大显“神”手 在“刀尖上”奋力起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1 15:00
  

  晋江新闻网5月1日讯 医疗技术不仅是衡量一个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更是反映一个地区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标尺。自晋江市医院搬迁新院区,医院“硬实力”得到质的提升,市医院神经外科以此为契机,携医疗技术驶入“快车道”,不断发展科室“软实力”。

  近期,记者从晋江市医院获悉,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在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显微镜下神经微血管减压术、神经内镜下经蝶垂体瘤切除术、显微镜下微通道腰椎间盘微创切除术等多项新技术获突破,不断向高端诊疗项目延伸,真正做到了大病不出县。

  钢丝上“起舞” 让患者微风拂面不再痛

  一名三叉神经痛的患者曾外院多次求诊,总以为是牙痛,拔完痛牙后疼痛却没有减轻,苦不堪言,最后连牙都不敢刷,最后经多方辗转后找到市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郭协力副院长,才确诊为三叉神经痛。据介绍,三叉神经痛作为是最常见的脑功能神性疾病,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产生刀割、闪电般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堪称“天下第一痛”。

  郭副院长深知患者病痛苦楚,为使患者尽早摆脱病痛折磨,完善术前准备后即带领神经外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显微镜下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该项手术操作要求精细,每一个动作都犹如走钢丝般容不得丝毫偏差。

  在团队的配合下,历时一个多小时,手术完成,患者术后效果良好,疼痛完全消失,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花容渐失色 竟是垂体瘤在作怪

  今年56岁的王阿姨有些郁闷,明明才50多岁的年纪,照着镜子,发觉自己嘴唇变厚,鼻子肿大,连手指都变粗了,简直变了个人。3月12日,来到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后才得知,竟是垂体瘤在作怪。

  神经外科团队就王阿姨的病情进行详细术前讨论,研讨手术方案,制定周密的手术计划,最后决定施行经鼻内镜下垂体瘤切除术。该术式手术切口隐藏在鼻腔内,不影响美观,无需在头部留下疤痕,肿瘤可以完整切除,创伤小、恢复快。

  王阿姨术后恢复良好,复查生长激素已明显下降,并于3月22日顺利出院。市医院神经外科齐震主任指出,垂体腺瘤是神经外科常见肿瘤,在原发性中枢系统肿瘤中的发病率仅次于胶质瘤与脑膜瘤。“像女性出现闭经和溢乳,男性表现性功能低下、第二性征消失,还有满月脸、水牛背、肢端肥大症与高血糖等,都可能是功能性垂体腺瘤的症状。而无功能垂体腺瘤因为不分泌激素,发现时常常肿瘤较大从而压迫垂体,导致垂体功能低下或者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视野损伤。”

  技术注入焕发新活力 守护患者每寸神经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除依托上级专家、技术双下沉外,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团队不断激励自己,紧盯医学前沿,深耕前沿技术,以强化学科建设为抓手助推科室高效发展。

  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作为福建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近年来,在市医院副院长郭协力、神经外科主任齐震的领衔下,发扬神外精神,提质增效,大显“神”手,挑战临床技术新领域,以新技术新项目“点”的突破,促动“面”的整体提升。

  据统计,2021年3月至4月,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共顺利完成了76台手术,让多数患者通过微创、安全性高的手术,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手术量上升的同时,高难度手术量也明显增加。手术大部分为三、四级手术,其中,有晚上同一时间进行5台手术,也有2天内完成10台包括脑肿瘤切除、动脉瘤夹闭及介入栓塞、血管畸形切除及栓塞、内镜清除血肿等难度高的手术。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也将借助新院区这个好平台为晋江市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医疗技术|神经外科|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