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晋江举办海洋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3 09:07
  

  晋江深沪中心渔港附近水域正在举行海上应急救援演练。 记者 沈茜 摄

  晋江新闻网5月13日讯  “叮铃铃——”随着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晋江市渔业应急指挥中心接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

  “我是‘闽晋渔09’号渔船,我船在深沪中心渔港附近海域,因船员操作不当发生事故,致使机舱起火,虽经船员全力自救,但局面仍未能有效控制,船员被困船上,请求紧急救助。”

  “‘闽晋渔09’号渔船,指挥中心明白,请你们立即按照《渔船应变部署表》要求,关闭电路总闸和相关油路阀门,组织人员控制火势,防止明火进一步扩大,同时注意船上人员的自身安全,穿好救生衣,随时做好施放救生筏等弃船准备。”

  ……

  12日上午,一场海上应急救援演练在晋江深沪中心渔港附近水域举行。当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由省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的海洋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晋江开展,本次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本次演练共有两个项目,一是海上渔船消防应急演练,二是海上落水人员搜救应急演练。据介绍,本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渔业船舶水上突发事件、防汛防台、渔港及渔业船舶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并强化各级、各部门水上搜救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高渔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

  当天,有关部门还举行了福渔海上救助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志愿者联盟的建立,为海洋防灾减灾增添了新的力量。其中,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正式成为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成员。

  “我们将争当海上应急救助的践行者、专业队和宣传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专业技能,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会长张泽虎在宣读倡议书时说道,希望能带动更多渔船和社会组织参与到海上救助中,共同守护海上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始终把渔业发展和安全摆在核心位置,以获评第二批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港、一菜、一鲍、一镇”的“四个一”现代海洋渔业创新发展示范典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安全生产,促进现代渔业提质增效。

  (记者 沈茜)

标签: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