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创“芯”赛事 晋江筑巢留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1 11:37
  

  2个月,吸引了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区优质项目180余支队伍参赛,赛事覆盖芯片开发设计、应用、材料、封装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在芯片产业卡脖子领域、通信等重点突破领域均有高质量创新项目涌现。

  这是晋江“创芯大赛”的魅力。这魅力的背后不仅有晋江广阔的“芯”前景,也有晋江广纳英才的胸怀和服务周到的营商环境。

  “签约只是开始,初次来晋江,晋江就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在此发展,迎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谈谦表示。

  以赛聚才群英荟萃

  虽然是第一次来晋江,但家住四川、现在深圳创业的创业者谈谦对晋江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

  “来对了地方,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创业好地方。”谈谦说起晋江来,很是激动。主办方安排的参观晋江相关产业园区、文化标志景点及城市环境建设,都令他印象深刻,“这种创业精神在晋江人的骨子里。”

  谈谦是“高纯镓及氮化镓衬底材料产业化”项目的主要代表。该项目主要为集成电路产业上游提供材料,是目前产业发展受制于国外卡脖子的部分。“在晋江,因为赛事,遇到了合作项目,这是很大的缘分。也觉得是一种必然,晋江‘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让我更有信心来这里发展。这次签约只是我们的一个开始,我们计划包括我们的研发和生产都落地晋江。”

  谈谦的项目只是众多优质项目中的一个。

  评委代表、绿色计算产业联盟CTO技术委员会主任、创客智胜资本合伙人郭晶惊讶于“创芯大赛”的号召力。

  “这里面有不少项目就是我这几年十分关注的优质项目,没想到也被吸引了过来。”郭晶说,不少项目在集成电路投资业界已经有足够的实力,也吸引了包括她所在的投资机构的关注,“项目质量高,而且创始人都很年轻,应该说代表了目前国内一批非常有潜力的年轻股,也有望成为未来国内集成电路发展的领先者。”

  据悉,本次总决赛项目质量高,其中独角兽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共计有183个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大赛。

  事实上,这并不是晋江第一次举办集成电路全国性专业赛事。自2016年,晋江对外宣布打造千亿“芯”产业以来,晋江就大力开展包括“创业之芯”、“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吸引了国内外优质集成电路人才、项目参与,并通过大赛打开晋江对集成电路行业对外推介的窗口,以及招引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通道。

  “赛事通过深入集成电路高地,持续推介晋江,并与参赛者互动,通过他们所在的群体,介绍晋江,精准吸引人才、团队、项目等将目光投向晋江。”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创芯大赛”路演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集成电路项目、团队、人才同台竞技。记者 柯国笠 摄

  因赛留晋创在晋江

  谈谦看中晋江并不是参赛者中的个例。特等奖项目“开源异构计算软件栈”项目代表张先轶在激动之余,也瞄准了晋江未来产业发展空间。

  “目前,我们其实看到两个机会,一个是和晋江本地的半导体企业合作,另外一个是,泉州新签约落地的先进计算中心,我们也有现成的技术经验和合作经验,可以展开合作。”张先轶告诉记者,赛事不仅仅是比赛,更多的是让他和团队发现了更多空间,也看到了晋江的创业环境、创业扶持力度等软件要素,“我已经在考虑落地这件事了。”

  而对于已经落地多年的三伍微电子而言,晋江已经是其第二故乡。

  “晋江这座城市很务实,人也很热情。”该公司创始人钟林丝毫不掩盖自己的夸赞。他所在的团队原本在上海,后通过“海峡计划”项目落地晋江三创园,并在这里扎根。

  “今天看来,我们做了最正确的决定。”钟林回忆道,三伍微电子以射频芯片为主要业务研发方向,泉州为其提供了良好的供应链支撑,让其在供应链产能紧张的时候,也能够有所保障,从而赢得发展空间,“这就是在晋江的好处。”

  “不论是从芯片设计团队项目的支持和政策扶持,以及进一步帮助园区的建设,还是今后的人才培训,我都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建立一个相对持久的机制,能够长期地互动。”郭晶表示,通过大赛,晋江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和选手到来,不管是参赛考察,最后有没有落地晋江,对晋江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你只有亲自来到一个地方,才能真切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秉性。”钟林感慨,晋江对他而言,就是一个他验证过的,值得将事业长久在此进行下去的地方。

  “晋”心尽力事业留才

  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紧缺。相关数据显示,预计未来3到5年,集成电路相关人才缺口可达20万以上。

  对晋江而言,也是如此。“先有高新人才还是先有高新企业,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钟林认为,无论是先有高新企业,还是先有高新人才,都可以,“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问题。”

  近年来,为了提升本地人才密度,吸引优质人才,晋江市大力引进包括福州大学、中科院大学在内的重点院校。

  “这些很重要,人才问题和芯片问题一样,都需要‘磨’,在时间上不可跨越。”钟林坦言,在晋江能够做成这件事。

  “有一次,我问一个上海户口的同事,还回不回上海,他说不想回去了。”钟林说,晋江有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文化。

  有一次,钟林在周五下午向某政府部门询问相关申报资料,原本以为下周一才能收到,没想到该部门周五晚上10时就将所需材料发送给钟林,这让他印象极为深刻。“连晋江政府部门都像是一个充满干劲的创业公司,‘996’的加班态度让人感动。我们在这里得到很多支持,能够心无旁骛地搞研发,这是我们很需要的。”

  不仅仅是三伍微,对谈谦、张先轶等创业者而言,能够在晋江找到合作项目,才是促成落地的重要因素。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副所长马冬妍认为,晋江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为主,这些产业也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作为基础性支撑作用的集成电路,能够为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软硬件支撑。包括工业互联网、传感器、5G、大数据等技术、系统应用,无一不和集成电路相关。”

  马冬妍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在晋江的发展还需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前者的终端应用在后者中得到实现,也能够形成两个产业的互补,从而产生更大的能量。“行业发展未来一定是跨界的,集成电路产业与传统轻工制造业之间也会有融合性的人才、项目出现。这也就提供了很多的创业机会。”

  (记者 柯国笠 吴晓艳)

标签:创“芯”赛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