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讲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晋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0 09:08
  

  连日来,由19名精干力量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晋江市委宣讲团,兵分多路,赴全市各相关单位、基层一线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全市上下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潮持续升温。

  全面部署 掀起学习热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4月以来,晋江市委紧跟上级部署,紧锣密鼓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市兴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精心遴选抽调19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奔赴各市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专题宣讲。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宣讲70多场次,听众13000多人次。

  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进一步坚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

  晋江市委党校理论宣传科科长陈燕华介绍,本次宣讲活动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主题和“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主线,采取“横联铺开”和“纵贯到底”的做法,既前往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市国企、市直各系统党(工)委进行“拉网式”全面宣讲,又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进行“链条式”贯通宣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宣讲内容注重‘聚焦主题+立足实际’相结合,在总括性地宣讲党史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党员群众的疑点、难点和相关工作的历史经验启示进行有侧重点的释疑解惑,比如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的艺术、党的建设等方面。”陈燕华表示,两种方法协同推进,掀起了晋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深入基层 力求讲深讲透 

  宣讲开展以来,宣讲团成员走进基层一线,走进基层社区,把“固定讲台”换成“流动课堂”,创新开展“戏台宣讲团”进梧林茶馆、党史课堂进“红色车间”,围绕群众关切,贴近百姓需求,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宣讲会上,市委宣讲团成员精准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结合大量生动的人物故事和党史案例,旁征博引、声情并茂,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有血有肉,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大现实意义,通过讲故事打动人、讲道理影响人、讲信仰感染人,力求把党史讲深讲透。

  “每讲一堂党课,都是自己思想受洗礼的过程,每每讲到动情处总是会哽咽。”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徐夕湘说,这次大规模集中宣讲活动,让她更是有了深刻的体验。在讲到湘江战役“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等党经历的艰难困苦时,她总是会情不自禁地陷入悲伤中;在讲到总书记带领我们的国家从韬光养晦走向奋发有为,最终苦尽甘来,自己也跟着眉飞色舞、喜上眉梢……

  内容丰富、极具感染力的宣讲,让宣讲团成员和在座人员融为一体,在跌宕起伏的情绪中度过了难忘的时光,进一步深化了干部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

  “我们在学习、研究和宣讲党史的过程中,只有把党的历史归纳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革命精神。”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庄毅表示。

  生动、鲜活的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赤胆忠心、壮志豪情,以及革命伟业征途漫漫、革命成果来之不易。

  点燃激情 激发实干精神 

  一场场宣讲让干部群众重温为民初心,一次次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大家从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中不断汲取力量、智慧和勇气,在学习中点燃奋进激情,在思考中激发实干精神。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梅岭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洪琼琼说,“我们将结合梅岭的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如何服务保障和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如何做好农村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我们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更清晰的思路。”晋江市农业系统党委办负责人李少峰说,今后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深度结合起来,落实到狠抓三农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中。

  “百年党史,蕴含无穷智慧和力量,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学习。”柒牌集团党委书记、供应链采购中心总监周利表示,柒牌党组织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使党员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能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塔头刘村是晋江市第一批革命老区村之一。结合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积极策划生成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七个一’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更好地让红色记忆完整保存,让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于提升全村群众身为老区人的自豪感,凝聚乡村振兴的向心力,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优化教育资源,依托老区和海洋的特色资源,把塔头刘村打造成为有文化、有产业、有创新的红色渔村。”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晋江市委宣讲团将继续扛起“宣传队”“播种机”的责任,以永不停歇的脚步,持续宣讲好党史这门党员“必修课”“终身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见质量,促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凝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江篇章。

  (记者 沈茜)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