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传承奋斗精神 彰显时代担当 跨越72年 安海青年依然风华正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7 17:08
  

  2020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榜单中,晋江市安海镇新店村团支部榜上有名。5月4日,晋江市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第十五届晋江青年文化节,为获泉州级以上五四荣誉的青年代表颁发证书,除新店村团支部外,安海镇的集体、个人还获得泉州优秀共青团员、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泉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句话在安海镇不同时代的青年中都能找到它的“印迹”。过去一年,安海镇的青年们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奋战在经济发展主战场,活跃在社会建设第一线,奔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在砥砺奋进中展现了青春风采。当时间拉回1949年解放前夕,彼时的安海青年,满腔热血地组建青年团,寻求进步盼解放。据介绍,1949年,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安海工委会建立后,安海的青年团活动就再也没有间断过。72年里,安海始终飘扬着一面鲜明的旗帜,那是青春树立起来的旗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海镇党委、政府希望借此时机,号召安海各界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本期《爱安海》将带大家看解放前夕安海地下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如何组建、开展活动的,也将带大家领略安海镇获得2020年度泉州市级及以上团属荣誉的集体、个人风采,看“五四”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安海青年身上薪火相传。

青少年聆听红色故事。

  01 烽火岁月 安海地下青年团在战斗

  时间回到1949年9月1日晚10时,持续了整个下午的枪炮声刚停息,安海的大街小巷就出现了“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安海”“热烈庆祝安海解放”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标语和传单,落款均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安海工委会(宣)”。与此同时,一群十七八岁男女青年团员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等革命歌曲,挑着水桶,提着热水瓶和碗筷,为刚刚打退国民党交警部队进入安海的解放军先头部队和闽中游击队的健儿们献上一碗碗热开水。

  此时,在整个泉州地区唯一的地下青年团组织正式向社会宣告:在安海,有一个地下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在活动、在战斗。

  02 迎解放 组建青年团

王佐才

  5月1日,记者跟随安海镇团委书记周苗苗来到王佐才位于泉州的家中。王佐才今年91岁,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缓慢地移动着脚步,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

  王佐才是安海镇的第一任团委书记。在他的讲述中,时间拉回1949年……

  1949年初,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已经结束,全国人民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广大青年迫切要求加入革命组织。在这种形势下,党中央决定重新组建青年团组织,并在北京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团纲、团章,选举产生团中央委员会。1949年4月,为了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决定在安海搞组建青年团试点,这个任务交给了时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王佐才。同年5月初,在安海海八路一家镶牙店的小楼上,青年学生支部的全体党员在此开会。除了王佐才,参加会议的还有曾平晖、陈方圆、高维真、王其扬等。大家认为,在当时的形势下,为了满足进步青年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组建青年团作为党的助手很有必要。

  就这样,建团的工作开始了。“我们首先吸收了一批有进步追求的学生、青年参加,引导他们阅读进步文艺书籍、马列主义等书刊,表现好的,再逐个谈话吸收入团,经过填表和入团宣誓后,正式建立第一个地下团支部。”王佐才回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地下团支部先后组建了两个学生支部、一个社会青年支部、一个女青年支部。“我记得,当时的团员里,养正中学的学生最多。”1949年6月份,经党组织批准,正式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安海工委会,王佐才任团工委书记。从此,这个新生的革命组织,以年轻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青春活力,投入解放战争最后阶段的战斗。

  03 办出版社 组织团员学习

  组织团员和进步青年参加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是团的首要工作。但是,在地下环境中,学习材料很少,怎么办?团工委决定,建立“青年出版社”,自己动手翻印。

  “我们找材料,自己刻蜡版,自己油印。”王佐才说,在短短几个月里,团工委先后出版了几十种文件、小册子,如《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还编印了一本《青年歌声》供团员和青年们传唱。

  这个小小“青年出版社”的日常工作,主要由团工委陈方圆、高维真和王佐才负责。地点起初设在陈方圆家中,后来转移到高维真家的一间小房子里。“当时用的都是最简陋的工具,只有钢板钢笔一副、油墨一罐、橡皮印一把,还有蜡纸数张,所有的纸张油墨都是我们几个人自己掏钱买的。工作的时候,房间关得严严密密,光线昏暗,加上夏天天气炎热,大家汗水直流,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而是满怀激情地工作。”王佐才说,每当印刷完毕,就从房间地板挖出一块砖,把工具放入地下的洞中,再把地板砖铺回去,要用时再从地洞中挖出来。每次把材料印好后,几个人就分头把各种材料带走,分发给各团支部组织团员学习。

高维真故居(资料图)

  04 传承 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当时

  5月4日上午,在晋江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第十五届晋江青年文化节的开幕式上,安海镇新店村团支部获2020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安海镇蔡桂欣获泉州市优秀团员称号;安海镇周苗苗获泉州市优秀团干部称号;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获泉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周苗苗介绍,近年来,安海镇团委紧密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基础,全力推进基层团建各项工作,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疫情期间,全团全力发挥青年作用。“青年突击队”、返乡大学生志愿队、一线团干等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青年党员参与党内捐款合计162000余元。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上,安海瑶前村成立青年合作社,通过号召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投资,以“青年带领+合作社主体+村委会扶持+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感染更多有情怀、有想法、有能力、有知识的青年回乡,积极发挥农村青年的带头作用,促进合作社规范化、高水平地发展。目前,营收达到147943.71元。

  下阶段,安海镇团委将着力抓好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团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获评省、市级五四荣誉的青年代表。

  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晋江市安海镇新店村团支部

  6日傍晚,安海镇新店村的团建微景观里,几名身穿校服的小学生正在认真聆听新店村团支部书记许自荣讲故事,仍是少先队员的他们,期待着成为共青团员。

  关于新店村团支部荣获2020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消息,在前几日就传遍了新店村。记者了解到,新店村团支部荣获2018年度“泉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后,一步一个脚印,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各级活动,此次获得“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也是其成长进步的见证。

  许自荣告诉记者,新店村团支部共有团员25名。2020年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10次主题教育活动,还布置了青年图书室,设有《党刊》《福建青年》《泉州青年》等刊物,为团员青年提供了学习平台。

  疫情期间,新店村团员青年主动担当,坚守防疫一线,参与全村两个健康监测点的24小时轮值工作,宣传和分发疫情物资800余份;同时加入安海镇青年突击队,参与“五小企业”劝导及疫情期间困难青少年的慰问等活动,成为村党支部的助手和重要力量。此外,新店村还组织青年参加由晋江团市委、晋江青商会、安海镇团委联合开展的“行进中国·大爱晋江”的暖冬慰问公益行动,多次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

  大学生返乡座谈会、“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与晋江市交警大队及安海派出所共建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团员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激活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值得一提的是,新店村团支部还不定期接待参观团建微景观和村“红色文化走廊”的团队,走进新店村团建阵地“禾合和”微景观,瞻仰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许自荣表示,此次能获得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添了压力和动力。“下阶段,新店村团支部将把‘三力一度’更好地在工作中体现出来,当好党的助手和生力军,努力为团员青年搭建更好的平台,也为更多新青年当好表率。”

  泉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很荣幸获得这个荣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恒安集团的广大青年员工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学习进步,同时为今年的世中运加油助力。”恒安集团团委负责人说。

  据了解,恒安公司团支部成立于1986年,1996年升格为团委,现下设6个团支部,团员120多名,团干30多名,分布在集团各部门生产车间,广大青年员工已经成为公司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公司团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坚持“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充分发挥青年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实现企业“百年千亿”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恒安团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显著的文体活动,为广大青年员工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平台和自我展示的广阔舞台。如“燃烧激情,释放青春”联谊活动,“展新貌,亮风采”书画比赛,“新未来一起来”创意集体照大赛,“恒有新意,安心出彩”抖音大赛,“恒安好声音”歌手大赛,“我运动,我快乐”排球赛,“亮出精气神,你我勇担当”主题篮球赛活动,“活力绽放,羽你同行”羽毛球赛,以及“乒出干劲搏出精彩”乒乓球比赛,“星耀恒安,精彩有我”第五届员工才艺大赛。

  恒安团委通过各种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不断激发青年的内在动力及积极性和创造性;让青年创造文化,文化凝聚青年,不断增强青年的企业自豪感、事业责任感、职业危机感、历史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周苗苗(晋江市安海镇团委书记)

  2018年5月我担任安海镇团委副书记,2020年4月任团委书记。感谢各级领导的培养,让我这几年能够快速成长,在工作中,获得省级荣誉1个、市级荣誉2个、镇级荣誉3个。此次获得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将鞭策我继续成长。安海镇第一任团工委书记王佐才有句话让我触动很深,他说在那段烽火岁月里,一心想要解放,一心盼着革命成功。作为安海镇现任的团委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秉承这种“一心”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将尽全力传承红色基因,延续老一辈的精神血脉,从他们的故事里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做出更好的成绩。

  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员:蔡桂欣(晋江市安海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见习人员)

  很荣幸获得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年,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参加工作,并有幸担任前湖村团支部书记一职,带领前湖村团员及广大青年开展各项青年活动,如赠春联、趣味运动会、“我的梦·前湖梦·五四梦”征文活动等,增强了前湖青年的凝聚力。2020年,我转岗安海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策划:记者 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施蓉蓉 秦越 

  通讯员 周苗苗 蔡连升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