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吴鲁故居“状元第”及宅院 今日动工修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3 09:02
  

工人们正在为修缮做准备

  晋江新闻网4月23日讯  今日,吴鲁故居的“状元第”和宅院正式启动修缮工作,这是昨日上午记者从晋江市池店镇获悉的最新消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吴鲁故居外,发现故居“状元第”和宅院部分的外围已经搭起了铁架子,整个故居修缮部分的房顶上方也有铁皮遮挡。故居前方的院子上堆放着不少陈旧的木头、石料。几名工人正将老式瓦筒从小货车上卸下,并整齐摆放到院子的空地上。

  吴鲁,晋江池店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登拔萃科,入国子监,也是福建科举时代最后一位状元。吴鲁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系三座五开间两落皇宫起闽南红砖大厝,建筑一字排开,中间为“状元第”,左侧为宅院,右侧为书房,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省内现存较为完好的状元府第之一,也为研究福建清代科举和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池店镇公共文化发展科负责人蔡志艺介绍,由于年久失修,吴鲁故居已经出现了地砖破损、缺失,木柱开裂、墙体损毁等严重情况。2019年,池店镇在房屋安全排查中,决定把吴鲁故居列入全面修缮保护名单,并先行启动了故居中受损最严重的书房的修缮工作。2020年6月,书房修缮完成后,池店镇便启动了“状元第”和宅院的前期修缮准备工作。

  “整个工程我们将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对文物保护单位做到最小干预。”此次故居的施工单位负责人许诏泉介绍,整个房屋的修缮分拆卸、木匠和泥水三大步骤,今天启动的正是房屋拆卸工作,“为了做好此次修复工作,我们已经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寻找古建筑的配件,并进行监理、设计、施工及甲方的四方技术交底会。”

  “之前很破了,出现了漏雨、坍塌等很多问题,后来我们族人陆续维修了一下,但是并不是系统的修缮,很多不合理,更没有办法做到修旧如旧。当时的修缮只是为了不让房子坍塌。”吴鲁第五代孙吴绶树告诉记者,如今政府主持如此大规模的系统性修缮,海内外的吴氏族人都非常开心。

  据悉,近年来,池店镇不断挖掘池店文化内涵,保护城镇文脉,努力保留了一批文物历史面貌,弘扬历史名人精神,让历史的沉淀和传统文化基因重新焕发夺目光彩。

  (记者 曾舟萍)

标签:状元第|吴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