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吴鲁后人给“状元换相” 三张照片合成一张“状元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13 13:02
  

  晋江新闻网10月13日讯 到晋江池店钱头村参观福建最后一个状元吴鲁故居,一定想看看状元吴鲁长得怎么样?为了让参观者了解自己的祖先,也出于对历史文物的保护,以及表达对自己的状元先祖的纪念,吴鲁后人、第五代孙吴绶焕11日把新冲洗的状元吴鲁三张像合成一张大照片,放进一个大相框中,并挂在自己居住的老厝的客厅显眼处,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吴鲁三张照片合成的“状元红”。

  这三张照片,其中两张是根据画像翻拍的,加上一张真照片,通过电脑制作合成了一张大照片。照片上的吴鲁均为五六十岁的样子,有穿官服的,也有普通服,其中一张手持书本。照片上有“晋江科第最后夺魁者——吴鲁”11个字。

  “左右两张照片,以前都各装在一个小相框中。”吴绶焕把以前翻拍的照片放回老相框中,据其介绍,因为觉得把三张照片放在一起,更有意义,所以,这次他把以前的相片取出来,再次找人翻拍,首次通过电脑技术合成为这张大照片。

  “这次有堂亲想要报纸上的照片,才取下框,拿出报纸,翻拍了照片上的吴鲁像,也就冲洗成照片。”吴绶焕一边介绍,一边把报纸重新放回旧相框里,然后,贴上封胶。他说,这是1985年装进相框,33年来首次拆封。

  小知识

  吴鲁(1845年-1912年),字肃堂,号且园。清末政治人物、教育家、诗人。晋江池店钱头村人,也是泉州历史上最后一位状元。历任陕西典试,安徽、云南督学,云南主考,吉林提学使,资政大夫。

  (记者_郭冰德)

标签:吴鲁|状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