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多途径宣传、精细化实践、多元化育人…… 晋江教育从“心”开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6 17:35
  

  近日,于2020年12月被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确认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的晋江市养正中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两所学校正式揭牌。

  “晋江教育从‘心’开始,基地校要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和设备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与辅导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学校必修课。
心理课上,晋江二小学生展望未来的自己。

  氛围营造浓厚 加强心理师资建设

  走进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你会发现,学校的墙壁“会说话”——只见宣传栏、廊道、班级等,随处可见关于心理知识的宣传,或是关于各年龄段常见的心理问题剖析,或是学生自制手抄报科普心理健康,形式多样。课间,时常可见师生驻足阅读。

  “孩子的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的健康,更重要的应该是心理的健康。”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得心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以心育心、润心养德”的工作理念,多管齐下,点面结合,硕果累累。继2018年之后,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再次获得福建省基础教育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校培育单位的殊荣。

  作为省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养正中学也在努力打响心育品牌。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学校那“高大上”、备受学生喜爱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占地足足有700多平方米,包含个体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家庭辅导室、艺术治疗室、沙盘室、生活辅导室、多功能室、学业辅导室、生涯辅导室、职业漫游室、游戏放松室、危机干预室、心理档案室/心理器材室等13间功能室,各项设施设备完善,可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进入高三,学习压力大。来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和老师聊聊天,通过沙盘、游戏等活动,释放压力,放松心情,感觉真不错。”养正中学高三学生王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于在备战高考的他们尤为重要,既能缓解焦虑,也能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考试。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不能只停留在硬件上,还需打造“软件”,教师队伍就是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的这两所基地校都组建了各自的心理教研组。其中,养正中学现有专职心理教师4名(3名为心理学硕士、1名为教育学学士),兼职心理教师14名(持有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B证、C证者13人,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者1人)。晋江二小也有专职心理教师4名,兼职心理教师25名。这些心理老师常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个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等。

  据悉,在心理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晋江还通过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教研、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帮助中小学心理教师提升心理教学意识与教学技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家长、学校。

  拓宽活动形式 构建多元育人体系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开展还离不开多元化课程、活动的开展。

  今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个校区的所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同上一节心理课,主题为“新征程心起点”。课上,老师带着孩子们回顾了寒假生活,畅谈最开心的事情及收获,并展望期待中的自己。孩子们纷纷提笔描绘下现在和期末两个时期的自己,并写下自己的计划。

  肖得心介绍,学校创新设计了许多不同层次的课程,不仅有心理健康教育课、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必修课程,还开设了心理选修课程,包括儿童游戏工作坊、注意力训练、记忆力训练校本课等。此外,心理舞台剧、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手抄报、心理漫画、心理征文等活动课程及拓展课程在校园里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晋江二小也不落下每一个教师和家长的心灵成长。这不,学校就针对家长开展了正面管教读书会、家长课堂、家教沙龙、PHP家长会,成立家委会、开设青春期家长讲座、拍摄家庭教育短片等心育活动。与此同时,开设教师心灵成长系列工作坊,创编教师心理放松操,开展以“幸福”为主题的团队活动等,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多年来,养正中学也在不断创新心理教育活动形式。你瞧,学校组织的“且听心音”主题心理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户外团体心理拓展活动等,内容广泛,形式多样,为学生的校园生活注入了一丝丝阳光与关爱。

  作为基地校,养正中学还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就在上周,养正中学组织了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到安海桐林小学开展心理健康学科送教活动,通过讲座、互动等方式,将心理健康教育送进校园,推动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之后,学校将着重于构建提升中学生学习韧性方面的心育课程体系,通过学习动机、学习情绪、学习策略、学习方法等四大方面开展学科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晋江市养正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卢文洁说。

  评建发展共进 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作为2021年度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晋江将创建城乡学校心理辅导室的作为,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据悉,晋江将心理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多措并举,构建学校、家庭、部门和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晋江将参照晋江市心理健康特色校评审标准,面向全市尚未建设心理辅导室或心理辅导室建设不完善的中小学,遴选38所学校扶持建设心理辅导室,同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相关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于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前5个单位每年给予2万元的奖励。目前,遴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之后,晋江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校、市财政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申报对象进行综合评估及现场调研,确定项目承建单位。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之后,晋江还将不断拓宽渠道,创新思路措施,将各种举措落到实处,全面提升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晋江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