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凤竹纺织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14.16%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1 18:19
  

  3月30日,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493.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凤竹纺织期内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2.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2.77万元,同比增长14.16%;每股收益为0.1089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元(含税)。

  期内,凤竹纺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0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6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23%;总资产为19.10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18%。

  凤竹纺织方面表示,该公司年度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等稳步增长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有效控制;经营性现金流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期内采购商品支付方式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使得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大幅度增加;净资产的增加主要是净利润增加及分红的影响。

  产品持续创新国外市场逆势增长27.27%

  2020年是极不容易的一年,世界仍处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内需不振、出口受阻,持续影响着全球产业链布局,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前所未有;中国纺织行业在危机和变局中经受住了国内外市场需求巨大波动的挑战,展现出产业链供应链的强大韧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在“产业协作、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新时代关键词的引领下,凤竹纺织在抗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一年里,持续重视技术创新的凤竹纺织,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创新,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产品方面来看,凤竹纺织染整成品营收较去年增加3.09%,主要得益于染整成品国外销量的增加,该公司逐步加大国外成品订单的生产及销售。毛利率较同期增加4.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成品订单中原材料棉纱成本的控制,二是生产过程中吨布染化料及能源消耗的降低。

  印花成品的营收较去年增长41.91%,主要得益于出口印花产品销量的增加。毛利率比去年减少2.93个百分点,主要是本年度出口印花产品售价较同期下降;染整加工营收较去年减少29.80%,主要是染整加工的产能逐步转向染整成品订单。毛利率较同期增加0.51百分点,基本保持在同期的水平。

  从市场来看,期内凤竹纺织国内营收较去年减少19.35%,国外营收较去年增长27.27%,说明该公司订单逐步由国内向国外转移,国外订单的毛利率也稳步提升。

  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期内凤竹纺织销量情况良好,按单生产的模式使得产销比达到90%以上,产销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对此,凤竹纺织方面表示,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模式,根据订单情况安排产量,因受疫情影响,期内纱、染纱、染整加工产品生产量、销售量较去年均有所减少,但服务于出口订单的染整成品、印花的生产量、销售量均有所增加。

  多层次销售渠道2021年目标营收11.5亿元

  全新一年,凤竹纺织亦提出全新经营目标:营业收入11.5亿元、营业成本9.5亿元。

  展望未来,2021年凤竹纺织将积极维护现有经营成果,积极拓展各项业务,提升市场占有率;以品种新、质量高、服务优、成本低、交期准为专业基础;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缩短产品交期;加强中高端产品的创新研发,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推进设备升级换代,加强能源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紧盯棉花价格相关信息,积极争取棉花配额,降低采购成本,设定合理的用棉、配棉结构,减少国内外棉价差对公司产品成本和竞争力的影响;积极推进新建项目进展,严控项目风险。

  凤竹纺织方面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立足于针织印染主业,匠心打造优质面料产品,同时秉着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理念,稳步向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制造发展,加快创新升级,利用智能、绿色技术,建造一个现代化的新型印染工厂,将传统印染行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印染行业的标杆。

  在生产质量方面,继续完善生产质量管理制度,规范落实生产细节,从严管控产品质量。在生产运营上,加强现场管理,加强对安全生产、环保等风险点的监控,同时做好能源管理工作,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加强产品质量流程管理,保证产品的合格率,做好产品质量服务。

  在市场营销方面,坚持品牌经营,提高面料品牌知名度;加强产品价格管理,完善产品价格核算体系和执行力度,实现与市场环境变化同步动态管理;加快新市场培育,加快培育校服面料市场,形成校服、童装及其他面料三足鼎立形态,与老客户形成长期稳定关系,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加强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以重点大客户为公司出口业务的主要增长点,同时开发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海外客户,提高公司出口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加强上下游产业信息互通,根据市场需求信息和变动趋势,调整市场策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应对市场变化,同时不断完善和创新营销模式,建立多层次的销售渠道。

  在绿色环保方面,凤竹纺织将严格履行国家各项环保政策,持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采用治污减污、节能降耗技术,推行清洁工艺生产流程和废水回收利用,使污水处理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颁布的环保标准。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凤竹纺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