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著名音乐人孟可领衔 世中运主题歌主创团队在泉州采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27 12:19
  

  晋江新闻网3月27日讯  南音、笼吹、什音、深沪褒歌……连日来,由著名音乐人孟可领衔的晋江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主题歌主创团队,足迹遍布泉州各地,开展采风活动,近距离感受泉州、晋江的城市面貌,进一步了解本土文化,激发晋江2020世中运开闭幕式主题歌及整体音乐创作灵感。

  25日上午,采风团率先来到石狮文化馆,实地了解泉州民间传统音乐什音。馆内,十二名演奏人员身穿统一服饰,手持锣、鼓、二胡、笛子等各类乐器,共同奏响美妙的乐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演奏人员的平均年龄七十多岁,令采风团成员深受触动。

  随后,采风团马不停蹄前往深沪,一探深沪褒歌的“庐山真面目”。现场,深沪褒歌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秋帆和十多位深沪镇音乐协会的会员登台亮相。欢乐嘹亮的歌声将现场气氛迅速点燃,赢得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孟可和表演人员深入交流,细致了解深沪褒歌的音乐风格和表演形式。

  据悉,深沪褒歌是一种闽南民间小曲,是渔民们在生产劳动中以大自然和人的情感为内容创造的,唱词大多采取比兴、借喻等修辞手法,于朴实中蕴含深刻的哲理,具有非常鲜明的行业特色和地域性、通俗性。深沪褒歌于2007年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深沪镇音乐协会会长蔡瑞章表示,得知孟可一行要过来采风,大家的内心都十分激动,临时组织了十多名会员进行表演,“作为家门口的大赛,世中运是每位晋江人极其期待的盛会。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热切盼望着深沪褒歌有机会亮相世中运的大舞台,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晋江传统文化,让深沪褒歌走向世界。”

  此次采风活动时间为3月24日至25日。首日采风团还前往泉州南音传承中心、泉州高甲戏传承中心和惠安崇武古镇,了解南音、笼吹以及渔歌号子等泉州传统民间音乐,并和泉州市音乐家协会专家进行座谈。

  (记者_李诗怡 文图)

  专访

  曾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主创

  孟可:闽南文化博大精深,采风收获满满!

  孟可,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国家一级作曲。在音乐创作上,孟可拥有许多骄人成就,曾为《琅琊榜》《伪装者》《父母爱情》《甄嬛传》等多部热门影视剧创作音乐,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主创、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音乐主创、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文艺演出音乐总设计、雅加达亚运会“杭州八分钟”音乐总设计。

  作为晋江2020世中运开闭幕式主题歌主创人员,采风活动结束后,孟可颇为感慨,直言此行收获颇丰,“泉州、晋江的传统民间艺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也十分喜欢晋江的城市风景和美食,感觉非常开心。”

  “这次的行程比较密集,走了很多地方,效率很高,听了各式各样的音乐,极具当地特色,深深感受到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孟可笑着说,这两天晚上睡觉时,脑海里充斥着白天听到的各种旋律。

  晋江2020世中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孟可表示,此次采风活动,为接下去主题歌及整体音乐的创作带来了许多灵感,是一次全新的创作体验,“作为音乐人,我认为一首歌曲的首要要求应该是流畅、易唱、易流传、宜听。晋江2020世中运是全球中学生的体育盛会,主题歌是具有青春活力、节奏欢快的,如何将传统、地方的元素和谐地融入其中,这也是一次挑战,我会尽力而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孟可首次到晋江。相处虽然短暂,但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一直以来,我都很期待到晋江走一走,晋江环境好,人们生活惬意,世中运在晋江举办很有意义,希望我能为这座城市、这场盛会贡献力量。”

  采访中,孟可调侃道,作为一名“吃货”,自己特别喜欢美食,这次当然也不可错过。两天时间中,孟可品尝了许多晋江美食,令他直呼不虚此行,他尤其对面线糊情有独钟,“有数十种配料可以选择,再加上一条刚出锅的油条,美味极了。”

  (记者_李诗怡)

标签:世中运|孟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