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复活”烈士遗书 “讲活”党史课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24 09:25
  

“复活”的遗书

  晋江新闻网3月24日讯  1929年3月24日,烈士赵云霄在狱中给刚满月的女儿留下了一封感人至深的遗书。日前,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一堂党史课上,这封遗书“复活”了。

  “这是真的信吗?”“好有年代感。”……当“复活”的遗书出现在学生眼前时,课堂一下子沸腾了。只见“遗书”用薄薄的信纸印出来,微微有些泛黄,采用竖排的书写格式,就连字体也是接近手写体。

  “为了让学生更能体会当年的真实情况,我请同事帮忙设计、‘复活’了陈觉和赵云霄夫妻在狱中的遗书。”该校党史课老师来永宝教授回忆说,他们上网寻找了遗书的原件照片,并请学校的美编同事参照原件进行设计,从格式、信纸颜色、字体等方面,尽最大可能复原。“仅这两封信的‘复活’,就花了一两个小时。”

  “我的小宝贝……你的母亲在你才有一月有(又)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别了……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课堂上,来永宝还随机挑选了两名同学扮演陈觉和赵云霄,朗读了遗书。

  据了解,1928年,湖南革命伉俪陈觉和赵云霄先后被捕。行刑前,陈觉给妻子留下了一封信,并于当年的10月14日牺牲。当时,赵云霄已有身孕。4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一名女婴。牺牲前两天,赵云霄给女儿写下了一封绝笔信。目前,这两封遗书都陈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内。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在党史课上朗读“复活”的遗书

  如此高还原度的“遗书”,加上两名同学声情并茂的朗读,让在场学生们的思绪回到了当时的情境中,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面对死亡的从容和满腔真情的流露。

  下课后,同学们仍有些意犹未尽,互相传阅着这两封“复活”的遗书。“课上再现了92年前先辈们写下遗书时的场景,让我们与两位革命伉俪超时空交流,与历史中的共产党人精神紧紧相连。”该校2020级工艺美术1班的学生陈香感触良多。

  “党史课不能都讲硬邦邦的理论和枯燥的资料,一些烈士的红色家书真实感人,是鲜活的素材,可以引起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从而让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来永宝表示,接下去,他们还会探索更多新颖的模式,带领学生一起学党史。

  (记者_蔡红亮 通讯员_洪春锦 郭建武 文图)

标签: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