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学剪纸 做花灯 小记者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3 20:25
  

  晋江新闻网3月3日讯  元宵节怎么能少得了“花灯”这个美丽的主角呢?2月25日,元宵节前夕,我有幸参加晋江经济报举办的小记者元宵节剪纸花灯DIY活动。

  “可以自己做一盏花灯啦!”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早早地,我就来到八仙山书画院等待。教我们制作剪纸花灯的是晋江市剪纸协会的陈益家老师。陈老师心灵手巧,画灯笼、卷流苏、剪月牙……行云流水间,一个漂亮的剪纸红灯笼就出炉了,令我大开眼界,惊叹不已!

  接下来,看我们的了。几个小记者围成一桌,把材料铺开,各自动起手来。我学着老师的样子,把红纸对折两次,用铅笔画出半个灯笼形状,再在里面画两个月牙,然后剪下灯笼形状。这可是个技术活,我握着剪刀,目不转睛地盯着红纸,手上的动作缓慢,生怕哪个步骤剪错了,就功亏一篑了。总算是剪完了,我又用剪刀在月牙上面戳个洞,沿着边剪下来,两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红灯笼就出现在我面前了。重复前面的步骤,我又陆续做出了另外两个红灯笼,有了前面的尝试,后面这两个对于我,那就是轻而易举,当然,这全靠我足够心灵手巧。灯笼制作完毕,最后,用双面胶把四个红灯笼粘贴起来,把提手和流苏粘上,就大功告成了!

  一盏立体状的手提剪纸红灯笼呈现在我的面前。我小心翼翼地把红灯笼展开。哇,它就像一个肉乎乎、穿着红衣裳的胖娃娃,正乐呵呵地朝着我微笑呢。我穿着小记者的红背心,提着亲手制作的红灯笼,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多自豪了!

  小记者感言

  元宵之夜,我一手提着剪纸花灯,一手牵着弟弟胖乎乎的小手,漫步在张灯结彩的五店市,一路欢声笑语。在红红的灯笼下,我看见弟弟红红的笑脸,我心里也甜蜜蜜的。

  小记者丁当(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望着手上自己做的灯笼多么玲珑别致,我得意地向老师展示,老师也对我竖起大拇指。没一会儿,小伙伴们也都做出灯笼。大家提着灯笼,你瞧瞧我的,我瞧瞧你的,好不热闹。最后我们拿着自己做的灯笼一起合了影,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小记者朱芷滢(晋江内坑怀斧小学)通过这次小记者活动,我懂得了一个看似简单的灯笼,原来是要经过多重工序才能做出来,需要我们细心地去做。在做灯笼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做手工的乐趣。

  小记者刘昕岚(晋江梅岭平山实验小学)

  指导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小记者_赵星凝(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