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订单充足背后的晋企竞争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2 10:05
  

  “大年初四我们就复工了!”“我们初八复工当天,产能就恢复到节前水平!”“今年春节没停工,赶订单交付。”……这是近期本报记者走访各行业企业了解到的情况。

  今年的开工确实比往年来得更早些。在复工之初,作为国内外重要制造业产业集群区域的晋江,在地企业纷纷开足马力赶订单,行业总体迎来开门红。不仅如此,不少企业对今年行业的市场预期也表现出了乐观态度。

  01人勤春来早企业复工忙

  “又一批产品交付俄罗斯、东南亚市场,开启新一年的征程!”这是近日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在朋友圈发出的好消息。

  从正月初七提前复工以来,晋工机械就开足马力生产国内外订单。在去年营收增长30%的基础上,今年,他们继续剑指30%这一营收目标。

  晋工机械的火热复工并不是个例。这几天,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十分忙碌,开足马力赶单。

  往年都是正月十六开工的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安纳”),今年提前至正月初八开工,大裁区、小裁区、合片区、珠尾区、缝伞区、检验区、包装区、成品暂存区,生产现场井然有序且一派繁忙景象。

  而早在正月初四,海纳智能装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智能”)车间里已是一片忙碌,并陆续有整机设备交付客户。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至下半年。

  纺织服装领域表现出火热状态。

  记者在百宏聚纤E区的加弹车间里看到,机器轰鸣,100多台设备齐上阵,开足马力生产订单产品。除了E区之外,百宏聚纤还有A、B、C三个区总共12个加弹车间、400多台设备,都在全力进行生产。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少,市场环境开始复苏,百宏的客户订单需求增大,生产车间进入繁忙工作状态,这种行情延续到现在。

  百宏聚纤E区加弹车间主任杜巧林介绍,春节期间百宏不停产不减产,目前生产基本是满负荷地运转,订单保持良好态势。

  在凤竹集团,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叶炜刚告诉记者,往年1到3月处于订单淡季,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呈现了一定的复苏态势,他们持续接了不少订单。其中,国外的订单表现更为抢眼。在满负荷、不间断生产的状态下,订单已经排满至今年上半年。

  “远大纺织第一季度产值将比往年同期增长20%,一季度创下开门红,牛气开局,希望可以‘犇’向新征程。”远大纺织副总经理陈仪招的预测不无底气。他告诉记者,远大纺织年前接的订单就已排满2021年第一季度,春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远大纺织今年过年不停工不停产,员工开足马力赶订单。

  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乔体育”)由于今年订单多、任务重,40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为实现首季度“开门红”全力以赴。

  中乔体育鞋业中心副总经理邹银芳告诉记者,对比2019年春节期间(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四)的生产数据,今年产量同比实现了高增长。目前厂区智能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生产订单已经安排到了6月份,开工后也实现7、8月份预下单。

  信泰集团延续了去年的强劲表现。2020年信泰集团各项指标不降反增,全年产能不断增加,接近年关甚至出现了爆单情况,“目前,订单一季度1、2月份比增60%以上,各事业部订单生产均已经安排到3月底。”信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许剑飞预计,开工后订单数量将继续增加,实现信泰集团牛气开局。

  02扩线又增品创新抢市场

  节后提前、提早复工,满载生产背后,是市场端的积极复苏。与此同时,继续瞄准市场潜力,拓展新品、扩大产能、提升品质等也成为不少晋江企业应对新变化、新竞争的积极做法。

  盼盼食品晋江公司1月份订单同比去年增长50%,预计第一季度订单量增长20%。

  盼盼食品晋江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程永波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盼盼面包类产品一直热销,整个生产线处于满负荷生产,这种状况从年前持续到现在,预计今年还会继续增加新的生产线。

  与此同时,盼盼食品在饮料和坚果板块的生产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程永波透露,今年5月份,盼盼食品将启动新建一个坚果车间,此外,去年五里新增的6条饮料生产线,已经有4条于去年正式投产,另外2条也将于今年全面启动生产。

  原本专攻泳装的号手服饰,依托现有的供应链优势,发展瑜伽板块产品。去年,号手服饰在瑜伽服板块的发展可圈可点。

  号手服饰总经理洪景欣介绍说,去年号手服饰自有品牌瑜伽服订单量增长翻倍,给客户代加工的瑜伽服订单则翻了好几倍。接下去,号手将继续搭建全球化的互联网平台渠道,持续深耕瑜伽服品类。

  而在福建冠泓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泓工业”),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医疗及卫生用品的发展、客户群体的不断优化及产品质量和性能的不断提升,未来几个月的订单,冠泓工业已经排满。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冠泓工业新的生产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投入生产,届时产能将大幅提升。

  安踏集团遵循集团数字化、直面消费者战略,已经着手开启供应链环节的进一步数字化升级。在安踏同安工厂,记者看到,裁剪好的布片“坐”上了“轨道高铁”,在生产车间中有序传送,依次到达指定工位进行缝合等工序,直至最终自动折叠、装袋、打包、装箱后,运抵库存仓库。智能升级后的同安工业园,让安踏服装生产实现了全流程一线贯穿、全品类同时生产、全数据实时监控。

  而在恒安集团内坑生产基地,一季度已经排满了订单。今年流行的国潮风及相应的国潮系列产品已经排满订单,开足马力生产。

  恒安运营中心纸尿裤生产分部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龚秋阳介绍,在产品力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产品市场认可度高,今年第一季度订单已经排满。当前不少转运车已经加快产品转运到各个区域市场。

  03多行业看好市场信心足

  近期,晋江市工信局调研小组深入企业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电话咨询、走访乡镇和企业等形式,深入了解节后企业开工运行情况。

  “从产业市场情况来看,纺织鞋服、陶瓷、机械等企业主普遍看好2021年市场,一季度订单较充足,龙头企业表现强势,订单上涨明显。”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纺织鞋服行业,因越南、柬埔寨、印尼、印度等东南亚、南亚国家疫情影响及缅甸政治因素,各纺织鞋服订单陆续回流国内,如信泰等企业近期印度、越南订单回流较多,1至2月订单比增60%以上。

  对于新的一年,洪景欣信心满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人出游的频率有望加大,后期泳装市场将迎来一个不错的发展。

  浔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经理何晓玲介绍,今年公司总体对市场反馈比较乐观,预计今年产值至少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长20%。

  建材陶瓷行业,受去年全国各地正抓紧冲刺“十三五”能源革命,关停了一批竞争力不足的陶瓷建材企业,大量订单回流至率先实施能源革命的泉州地区,晋江建材陶瓷产业正处于产销两旺的态势,美胜、丹豪、品质等20多家陶瓷建材企业春节期间均选择不停工继续生产。机械装备行业虽有部分机械企业因国外疫情影响到出口订单量,但得益于各下游产业年后生产需求回升,国内设备订单增长足以抵销出口缺口。比如晋工机械1月份营收同比增长约52%,预计全年有望增长20%以上。

  “行业总体表现出良好的态势。在‘双循环’的政策大背景下,在新基建、新农村建设等的助推下,工程机械行业也迎来好的发展机遇。”晋工机械方面相关负责人郑前远表示,今年公司继续冲刺30%的营收增长目标,行业其他龙头的订单和市场情况也表明了今年工程机械领域将延续去年的良好发展态势,“也是企业市场卡位战的重要一年。”

  “我们对于国内市场未来的表现还是信心十足的。”安踏集团鞋生产中心/鞋业第二事业部高级总监雷世源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疫情防控下,国内总体将恢复到疫情前的状况,“我们目前订单照常生产,按照既定计划,以满足市场复苏的需求。”

  能源使用情况也可以进一步说明这些行业的订单情况。

  据晋江市工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晋江各大产业春节期间用电、用气量剧增,企业生产状况相较2019年农历同期有明显提升。通过工业用电数据监测分析,除夕至正月十一期间全市工业用电量较2019年农历同期相比增长77.7%,其中纺织服装、制鞋业、陶瓷建材、食品、纸制品等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66.4%、61.2%、10.4%、60.27%、151.27%。

  行业观察

  未雨绸缪自我锻造好时候

  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得当、国外众多生产制造地区复工复产遭遇困难的情况下,目前国内制造业迎来订单回流。这也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晋江制造企业面对的“好”情况。

  不少企业对今年市场表现表达了足够的信心。

  信心难买,但不能要“他信力”,而要“自信力”。

  自信力源于自己,他信力源于外部,后者常常被市场表象、外界杂音所牵引。而前者能够“风雨不动安如山”,就在于自身有足够的实力。换言之,是有难以撼动的优势。

  借着订单回流的“春风”,恢复一口元气(甚至订单更好)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潜在产业竞争依然存在。

  有市场,就有竞争,亘古不变。无论是面对国内其他制造集群的竞争,还是国外新兴市场的竞争,晋江制造产业集群需要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待自己的位置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疫情让全球贸易更加容易感知,也让产业路径裸露。如何寻求竞争力的长久存在,也成为潮水退去后,所有幸存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采访企业认为,当前国内制造业虽然在全球制造业中较为强势,但是依然要准备好面对东南亚等新兴制造业产业集群区域的竞争,“我们需要利用当前的疫情创造出的‘空当期’,进一步夯实我们的产业基础,做好产业升级,以应对国内外的产业竞争态势。”

  (记者_柯国笠 蔡明宣 施珊妹 柯雅雅 曾小凤 王云霏 吴晓艳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晋企竞争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