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盼盼集团总裁蔡金钗:爱拼才会赢 拼的是“诚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2-02 17:38
  

  晋江新闻网2月2日讯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评选结果,全国仅3个集体和9名个人入选。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位列其中,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企业家代表。

  记者深入采访蔡金钗,他从家风传承、企业责任、社会公益等三个角度入手,为我们讲述他的“诚信”故事。

  诚信是煤油灯下母亲的叮嘱

  “小时候家里养鸡,我母亲收鸡蛋外售为这个家挣钱。在外售的前一天夜里,母亲总会在煤油灯微光下清点鸡蛋,嘴里念叨“欠某某多少钱、欠某某多少钱,一定要还。”蔡金钗回忆。

  蔡金钗有六个兄弟姐妹,养活一大家孩子,并不容易。童年时还靠父亲贩卖农副产品生活,家里捉襟见肘,经常需要四下借钱。那个年代没有借据,靠的是乡亲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诚信。守信守义,按时还款,是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诲。“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会走的太远。”蔡金钗说。

  母亲的一言一行时刻指引着蔡金钗,而他的成长也离不开闽南家风文化的熏陶。

  在晋江,村村缘有庙,无庙不成村,祠堂是村子里逢年过节办活动最多的地方。族人每逢婚丧嫁娶,都要到祠堂祭拜祖先,聆听祖辈留下来的智慧。

  作为土生土长的晋江人,蔡金钗从小生活在前蔡村。前蔡村祠堂里,蔡氏家训就写在族谱的第一页。翻看蔡氏家训,“诚信仁义”写在非常醒目的位置。蔡金钗说“,诚信仁义是一直写在族谱里的,无论族谱修正过几次,都不会把这句话去掉。这句话教育祖祖辈辈蔡氏子孙,要诚信立身,诚信走天下。”

  不仅“蔡氏家训”有“诚信立身”的家训,古往今来晋江人素有乐善好施、信守诚义的民风。晋江市安海镇的安平桥上镌刻着“一方之人乃能乐义急公,集腋成裘,此足以见当地人民乐善好施,急公好义的品德”的碑文,就是最好的诠释。

  诚信是“拼”出来的口碑与信用

  在家风祖训濡染下长大的蔡金钗,也把诚信文化带进企业。1996年,蔡氏兄弟创办了盼盼食品,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在打造盼盼食品企业文化时,就把“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

  “我们闽南有句话叫作‘爱拼才会赢’。拼什么?不仅是拼勤劳、拼智慧,更重要的是拼诚信、拼口碑。”蔡金垵说。

  诚信是对每一个员工的家庭负责。

  2003年,盼盼食品重金投入一款蛋奶薯片产品。由于产品没有定位好,投入市场后,出现了滞销现象,库存量很大,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最严重的时候,盼盼无法在15日准时为员工发放工资。有人建议推迟给员工发工资,等企业缓过来再补发。可蔡金钗并没有那么做,他跑去向银行、向供应商借钱,准时给员工发放工资。

  蔡金钗说,一个员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每个月要靠工资过日子,公司再难也不能连累员工。

  诚信是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关。

  蔡金钗给记者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2005年,盼盼推出盼盼法式小面包,这款产品一上市,便迅速火遍全国,创造了单品月销售额过亿的业界神话,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然而,蔡金钗走访市场时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于是,他立马决定把这数万件有瑕疵的产品全部召回并销毁。仅那一次,盼盼损失达千万。

  面对经销商们的不解,蔡金钗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会信任你的品牌,也才能赢得好口碑。”

  诚信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煤油灯下那颗小小的鸡蛋,在蔡氏兄弟心中种下诚信的种子,也成就了享誉全国的盼盼食品。经历了20多年积淀,盼盼食品已经是一家拥有1.3万多名员工、19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生产的各类零食、饮料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诚信不单单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做出的承诺。我们小的时候那么穷,别人信任我们、帮助我们,现在我也要回馈社会。”蔡金钗说。

  抗击疫情,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捐赠豹发力维生素能量饮料和代餐面包等价值2000万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定点医院。

  扶贫扶弱,盼盼食品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抗洪抢险、见义勇为、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蔡金钗说,盼盼食品始终坚持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并将“诚信正直、客户信任”的价值观融入企业。去年,盼盼食品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未来盼盼食品将不忘诚信初心,坚持“以诚为本、品质至上”,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魅力。

  (记者_蔡明宣)

标签:蔡金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林俊贤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