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社区党建“润”民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9 16:36
  

  昨日上午,在晋江市罗山街道许坑社区居委会内的“红色小喇叭”广播站,党支部书记吴荣新与社区工作人员拿起话筒,对刚刚安装完成的“红色小喇叭”进行调试,确保社区所有党员可在家中“有声”地学习到党建知识。

  近年来,罗山街道致力于全面推动党建引领服务党员群众及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不仅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而且通过宣传、管理、服务等方式着力推进社区党建,在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多种综合性服务的同时,还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各项问题。

党建文化长廊融入村容村貌建设。

  红色“小喇叭”把声音传入党员家

  许坑社区有党员48人,在罗山街道的支持下,今年,社区两委在社区设立红色“小喇叭”广播站,并将“小喇叭”送进社区所有的党员家中,解决社区内部分老龄党员因智能手机普及有限、不便集中学习等实际困难。

  “‘小喇叭’投用后,我们会通过广播站向党员群众宣传党建知识,同时也播报一些时政新闻、疫情防控各类知识、防电信诈骗、天气提醒等方面的日常讯息。一方面向基层社区的党员宣传党建,一方面也弘扬社会正能量。”许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荣新表示,今后社区党员大会、学习、活动等日程也可直接通过“小喇叭”通知党员。

  “虽然说平时通过微信、视频也可以了解一些信息,但是平时因为工作关系,非常忙,也不怎么有时间看手机。‘小喇叭’还是很方便的,可以及时传递信息,我们也可以解放双手去了解信息。”许坑社区老党员吴良辉告诉记者,因平时大部分时间在院子内工作,他就特地把小喇叭安装在了院子内,工作、休闲时都可以听到信息。

  “‘小喇叭’投用后,我们社区除了在固定的时间段开展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外,还在探讨有针对性地开设‘党课讲堂’等栏目,邀请讲师到社区广播站讲课等等。”吴荣新介绍,通过广播的形式进行传播,让党的理论走进党员家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生命力。

许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荣新介绍红色“小喇叭”广播。

  基层协商机制从苗头化解群众纠纷

  近日,苏内社区的李先生和吴先生向社区调解委员成员表示感谢,双方也握手言和,恢复好邻居关系。

  原来,约十年前,李先生的父亲因病住院治疗,向吴先生借款32000元,后还12000元,后因身体原因无法工作、无收入、没有偿还能力,还有20000元未还。去年年中,吴先生向李先生索要此欠款,双方发生口角纠纷。随后,吴先生在李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生活物品搬到家中,导致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邻里关系进一步恶化。

  无奈的吴先生找到社区党支部,请社区出面“评理”。

  一边是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吴先生,一边是觉得“对方私搬财物不讲理”的李先生,该如何处置?

  为了解决这一邻里矛盾,“评理”的社区党支部立即成立评理调解室,采用“5+X”的模式组建社区调解委员会。“5”即社区书记担任组长,社区主任担任副组长,社区副主任、支委、居委为组员,“X”包括治保主任、老年人协会会长、巡逻队员、人大代表、社区评理员、社区法律顾问、房头角落代表、乡贤等,以调解委员会为工作小组共同参与调解事务。

  调解会入户了解调查,摸清了纠纷的起因、经过、发展,并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调解,吴先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性,李先生也对欠款并无异议,并同意代父偿还债务。但是李先生并无能力一次性偿还欠款,调解委员会通过讲道理、谈感情,让吴先生放宽了还款时限,最后,双方同意在2年内还清,李先生每月以银行转账方式保底还500元给吴先生,在此期间吴先生不可再到李先生家中讨要欠款。双方对此次调解结果非常满意,也握手言和。

  “这次协商是社区创新基层协商机制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这也说明,通过协商能切实以互相尊重、平等对话、兼顾利益的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苏内社区党支部书记曾金龙说,社区协商为矛盾纠纷提供了互商桥梁,激活了基层协商善治。之后苏内社区将继续贯彻“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做法,推动构建苏内社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文化长廊让党建融入日常生活

  “这个屋顶非常像古田会址的一角,挺不错的。”昨日,到罗山下埔社区居委会办事的王先生,偶然发现了居委会门口的一党建宣传雕塑。再认真一看,他才发现这并不是简单的党建宣传雕塑,而是一条党建文化长廊,从社区居委会门口的道路一直延伸到了社区路口。

  据悉,下铺社区以夯实党建基础为主线、建设美丽乡村为定位,将党建文化、古厝宗祠、乡村振兴等多重元素相互融合,在社区内打造出了一条主题鲜明的党建文化长廊,也让党建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环境中。

  “上下班、散步都会看到这条文化长廊,不经意间就把党建、文明、诚信、乡村建设这些都记到心中。”村民王先生说。

  “在社区中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一是为了让基层党员在出行中感受党建文化、增强党性修养,在日常社区工作中发挥作用,让社区群众感受到社区党员的担当与奉献,让基层党建文化更为常态化和大众化。同时,也整治卫生,美化社区环境,可谓一举两得。”下埔社区第一书记林柏旭说。

  无独有偶,罗山街道后林、山仔、许坑等多个社区都利用社区道路、居委会周边的旧墙面、空地等,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文化长廊,“永远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勤政廉政、主题教育、扫黑除恶、文明等内容深入乡村乡民,也成为党员群众了解党建的新载体。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