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司法所打造人民调解服务中心 “一站式”服务 为群众解纠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9 11:21
  

  晋江新闻网1月29日讯  近日,安海司法所人民调解服务中心获评晋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品牌创新示范项目。

  去年11月中旬,在晋江市司法局和安海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安海司法所人民调解服务中心完成升级完善开始运行。记者看到,升级完善后的中心宽敞明亮、环境幽雅,相关便民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去年12月31日,一场下山后村、前林村“破除陋习、睦邻发展”签约活动举行,两村正式结束了近50年互不通婚的陋习。自上世纪70年代,两村个别村民因琐事纠纷引发剧烈矛盾,由于没有及时化解,致使部分村民感情疏远、人际关系紧张,甚至形成互不通婚的陋习。经安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下山后村和前林村“两委会”、老人会及社会贤达共同多次调解,终促成两村达成共识。

  据介绍,2016年7月,在安海镇党委政府推动建设下,安海司法所人民调解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提供位于安海镇政府旁的三间沿街店面作为中心服务场所,中心设有接访大厅及三大服务窗口,并特聘请4名调解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常驻中心,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较有威望的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充实调解员队伍,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

  同时,在以创新社会管理为统揽的基础上,中心还将安海镇综治办、信访办、安海法庭、司法所、劳务所、国土所、安海派出所等,均纳入安海镇调解服务体系。该体系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构建以人民调解服务中心为龙头,村级调解委员会为支撑的调解服务组织网络体系,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

  其间,安海镇还成立全省首个镇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安海司法所联合综治、信访部门成立安海镇秀冬评理调解室。

  据统计,目前,安海镇共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45个,共有人民调解员53人,专职调解员4名,兼职调解员1名。安海司法所除提供日常业务指导外,还分批次对各村(社区)调委会的调解业务骨干和联络员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共培训590余人次,引导调解员在工作中结合当前调解工作的新形势、新重点。

  从2017年成立至2020年底,安海镇人民调解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调解咨询及法律咨询1240余起,接待信访案件咨询90余次,群众法律援助申请成功案件10起,共受理各类纠纷175件,涉及当事人450余人,涉及财产1952.8万元,受理纠纷全部调解成功,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佘胜琛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