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大咖”手术示教 5名骨患者术后两天皆可下地行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0 17:34
  

  商讨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具体事宜、为病患开展门诊、查房、操刀五台手术……1月15日下午,国内知名骨科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长青教授又一次带着“使命”来到晋江,一天的时间里,他马不停蹄地为晋江送上了“健康大礼”。

张长青教授与市医院骨一科副主任郑勇强探讨患者的影像并进行指导

  1月16日上午,张长青教授在晋江市医院手术室开展手术示教。据了解,在晋江市医院骨科、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一个上午的时间,张长青教授亲自操刀完成了四台髋关节初次置换及一台髋关节翻修手术,张长青教授团队共完成10台手术,在场学习的市医院骨科医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直观地观摩专家的手术操作、面对面零距离与专家进行交流请教,是学习掌握骨科手术技术、手术理念的最佳途径。“张长青教授每一次来,都是争分夺秒,尽可能地为病患、为医院多做些事情……”晋江市医院骨科副主任郑勇强表示,张长青教授娴熟的手术技术、规范标准的手术操作及深入浅出的讲解,都能在最大程度帮助市医院骨科医生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太感谢张长青教授了,能在晋江就完成了手术,是我母亲的福气。”手术室外,田阿姨的家属连连道谢,远赴上海就诊将带来沉重的人财物负担等顾虑一下子全解决了。田阿姨感慨道:“真的没想到,在上海很难挂着号的大医生,会在晋江给我做手术,简直太幸运了。”

  家住石狮的田阿姨20年前因股骨头坏死在上海大医院进行了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3年前因左膝骨性关节炎亦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膝关节置换术。但近3年来,田阿姨右侧髋部开始出现疼痛,且行走时明显,晋江市医院骨科副主任郑勇强博士考虑诊断右侧髋关节置换术后髋臼侧假体松动、内衬磨损,需进行手术治疗。

  然而田阿姨过度肥胖,BMI值达37.5,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给手术和康复增加了难度。郑勇强指出,按传统的方法以后外侧入路进行翻修会给手术显露及伤口愈合造成困难,而采用前侧DAA入路,路径最短,脂肪相对较少,可实现完全肌间隙入路,手术创伤小,伤口并发症少、恢复快,特别适用于肥胖的病人及髋臼侧的翻修。

  当田阿姨事先得知张长青教授将来晋江市医院开展诊疗工作的消息后,田阿姨事先办理住院并完善了相关术前检查,市医院骨科医生通过线上联系等方式将术前检查情况向上海的专家汇报。

张长青教授手术

  1月15日下午,张长青教授劳模名医工作室内,张长青教授讲解了翻修的相关情况,并就手术预后、并发症及相关术后康复锻炼向田阿姨作出详细解答。周六上午,在上海六院张长青教授亲自操刀,为田阿姨行“前入路髋臼侧翻修术”。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复查骨盆片示假体位置良好,关节结构良好。在手术医师及康复医师的指导下,术后两天,田阿姨及当日张长青教授操刀手术的患者皆可下地行走。

  郑勇强副主任医师表示,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张长青教授骨科团队力量和技术的“浇灌”下,髋关节置换及其他骨疾病“大问题”的治疗理念和技术,已经在晋江“萌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高端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医,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县”,为晋江骨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据悉,在手术接台间隙及休息时间,张长青教授还与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张金山交流骨科学科建设并探讨了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相关细节。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骨科|名医|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