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周小然:我叫『粥小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0 12:03
  

  穿过繁华商圈,从隐秘的绿竹林道驶入,谦和、低声,这是第一眼的Lohkah七尚——厦门闹市中的时髦避世之所。葱茏秀丽的百年荔枝树、层层甄选的锈石外墙、精雕细琢的手工狼雕柱……摒弃流于表面的娇饰,七尚的处处细节无不流露低调奢华的品质感。接手父亲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十年磨一剑的匠心之作,初出茅庐的厦门七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然直言,压力很大。

  压力与责任并存,周小然的蓝图里,要将七尚打造为一个让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我们尊崇当地的风格与文化,尊崇本我的价值。我们希望向外输出‘本土也可以很时尚’的在地文化和理念。”

  她说自己的昵称叫“粥小燃”,自己是一个很清楚个人定位的人,事业就是熬一碗小粥,她能干的事,就是把这碗小粥煮好。

  01 从『摘苹果』到『种苹果树』

  就读于英国久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2015年,周小然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会计与金融专业毕业。

  “会计金融是一项非常硬核的技能,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能用得上。”

  回国就业,周小然投身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历练后,回到七匹狼创投的周小然,成功投资了商汤科技、京东物流等大项目。

  对于周小然而言,这是一段身处漩涡中心“摘苹果”的经历,带给自己更开阔的眼界。“每天就是新的世界,我可以接触最前沿的科技和最有激情的创业者,迅速了解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创业群体。”

  转换身份,源于2019年的一个决定。

  “当时酒店处在换牌的阶段。”在上海拜访了多家酒店管理公司后,周小然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虽然对酒店有着特殊的感情,但她深知管理酒店的不易,希望继续找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进行委托管理。

  父亲的一番话,打动了她。“从1990年至今,七匹狼始终扎根品质、创新和科技,用了三十年的时间沉淀品牌。因此,周氏家族深知,做自己的品牌需要时间。而这个时间,等得起,也给得起。”

  “既然父亲支持、家族支持,我才20出头,为什么要拒绝?为什么不敢试试?”周小然认同父亲的观点,“没有人比我们更热爱这个酒店。父亲像那些出海而归的人一样,赚了钱渴望回到故土、回到热爱的地方,盖幢楼、盖个家。酒店,是父亲为大家打造的一个‘大家’,是父亲的梦想,也是父亲的心血。”

  从金融圈到服务业,跨界不小,挑战极大。谈及这一勇敢的尝试,周小然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晋江人嘛”。

  “爱拼敢赢,输赢笑笑”的晋江精神是刻在周小然骨子里的,也是其觉得十分契合心境的一句话。“七匹狼集团在时尚、金融领域长袖善舞,在服务行业的资源不多。虽然前路漫漫,但我要拼尽全力去试一试,打开这个全新的版块。”

  周小然说,自己如今要做一个勤勤恳恳“种苹果树的人”,用一步一个脚印地培育一棵小树苗的心态,与七尚共同成长、创造价值。

  “金融领域里,我是‘摘苹果的人’,每天都是全新的世界;服务行业则需要一个‘种苹果树的人’,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价值。”

  02 从『都市桃源』到『时髦避世』

  “送你一座靠山。”今年年初,入驻七尚新办公室当天,父亲给周小然送来了一座瓷山。

  这是一颗定心丸。周小然说:“刚到七尚时,对于团队来说,我是一个空降的管理者。孤身作战,父亲这个有寓意的礼物,让我有了不顾一切往前冲的底气。”

  这份底气,同样也赋予了周小然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遭受重创。七尚亦不能置身其外。

  “上半年,七尚的营收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疫情发生后,周小然第一时间了解300多位员工的动向及情况,为员工购置防护健康险,并在一线顶起了岗。

  穿上酒店制服,端盘子、打扫客房。看上去像是应急的2个月里,周小然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以前当听到客人反馈,说服务不够完美的时候,我会思考很多……人手不足,还是培训不到位,抑或是我们的系统硬件不足以发挥员工效率?”扎根一线,周小然有了更多的感同身受。

  “其实对我们这种成长期的酒店品牌来说,疫情也给我们按下了一个休息键,去重新思考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在这期间,我们重塑企业文化、重新梳理酒店定位,重组管理团队,并增强内部技能培训,认认真真地打好基础。”周小然的理解里,所有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修炼内功,是为了给旅客带来更好的服务。

  看似停摆的日子,周小然时常想起连续入住4次同家酒店的经历。

  2018年年底,周小然预约了一家名为“虹夕诺雅”的日本本土酒店。“当时有个酒店小姐姐陪我聊了四十几分钟,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东京,问我需要些什么,主动跟我介绍酒店、城市,很温暖。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点,无论要什么服务,都是这个小姐姐来接待。就算是要离店时,也由这个小姐姐来办理。”接管七尚后,周小然意识到,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并不容易。虹夕诺雅不是将员工固定在一个岗位,而是尽力安排一个真正的管家,为客人提供入住期间的所有服务,让人觉得很有归属感。这种亲切的入住体验,让旅居在外者不觉陌生。

  七尚正在努力,给予客人在这个城市一个最熟悉的“家”,营造身心放松的温度感。

  按下启动键的七尚,在随后的一场场画展、音乐会,与其他品牌的联名活动中,向大众传递全新的“时髦避世”定位。

  “时髦和避世,看起来是很冲突的两个词,却是我们提倡的。”周小然告诉记者,过去酒店主张自己为“都市桃源”时,曾听到客人反映来到酒店大堂甚至不敢大声说话。“如果让客人觉得拘束,一定是不对的。我想追求的,是自在的状态。来到一隅令人身心愉悦的秘境,一方植根地域文化的空间,一处隐身厦门海岸的绿洲,客人有避世带来的安全感,但也因为时髦而觉得放松。这里的音乐、香氛、服务员的装饰打扮都是时尚的,让客人不仅能在这里焕活,更汲取能量重新出发,这是我们品牌的意义。”

  周小然的判断得到了市场的检验。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起至今,七尚营收同比去年有了显著增长。“疫情下,高端客户没办法出国,我们的酒店成为他们的选择。”

  “我想追求的,是自在的状态。来到一隅令人身心愉悦的秘境,一方植根地域文化的空间,一处隐身厦门海岸的绿洲,客人有避世带来的安全感。他们不仅能在这里焕活,更汲取能量重新出发,这是我们品牌的意义。”

  03 从商业地产到文旅项目

  “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在这片养育着她的土地上种下一颗颗可以生根发芽的种子,为传递闽南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木制成的木勺舀上茶叶放进盖碗,用旁边壶中烧开的水淋过,蒸汽携带着茶香袅袅上升。茶室外斜照而下的夕阳暮光,恰好投射在周小然的背上,唯万籁皆寂静。

  “请喝茶。”周小然浅笑。

  “从‘璞尚’更名为‘七尚’后,我们做的第一个改动,就是收回这间外包的茶室。很多商务酒店通常会向客人收取茶位费。来者是客,我们不希望这杯‘待客之茶’被赋予过多的商业性。”在周小然看来,茶就是闽南理所当然的待客之道。身为闽南人,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都是一杯茶天下友。十五岁出国读书时,她在行李箱里装进一整套的茶具。走得越远,越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看到的世界越多,越渴望向世界传递在地文化。

  “我们这代年轻人,面前有太多的机会,反而更愿意遵从内心的选择。”周小然说自己是“90后”,很喜欢中国的文化。“我觉得没必要披一个假洋鬼子的外衣,本土与时尚并不冲突,中国也可以很高端,这是我很想努力突破的。咱们泉州玩南音的那些年轻人,就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音乐方式结合得很时尚、很国际。”

  燕尾脊、出砖入石、面线糊、炸醋肉……说起闽南文化的方方面面,周小然的语速明显快了很多,她忘乎所以地阐述着海洋文化、侨批文化、战地文化,声音里的情绪流露着激动。

  周小然说,一家酒店吸引客人的,不应该只是一张睡得好的床、一顿吃得香的餐,而是也以一杯充满当地特色的迎宾茶,一处时间沉淀着的历史痕迹,以充满艺术感的设计、别出心裁的布局、不断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着越来越多人的好奇心,吸引着他们前来入住。七尚布局就是如此。

  走入七尚,没有闪耀的水晶吊灯、没有意大利的大理石、没有华丽的装饰,一进门看到的是始终繁茂昌盛、象征着“顺利圆满”的荔枝树,是手绘的荔枝瓷具,是花费5年在酒店34.3公里外的南安市石井镇选采的锈石,是闽南式的小天井,是随处可见的泉州木雕,还有那道通过中餐厅时必经的“龟粿”琉璃墙……这些都是周小然愿意坚持的在地文化。

  “对在地文化最好的回应,是对原材料的尊重和保留。”周小然希望旅客可以在七尚这个闽南文化的灵魂容器里,感受闽南,爱上闽南。

  度假村、茶博园、钟楼百货项目……而今,将更多时间放在集团文旅版块的周小然,亲自考察、调整并掌舵着每一个项目的方向。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在这片养育着她的土地上种下一颗颗可以生根发芽的种子,为传递在地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改造泉州闹市区的钟楼百货,周小然邀请无印良品的设计师把这一原本的购物商场,打造成集住宿文旅为一体的项目,并特地保留其原有的名字。“我一直提倡大家去泉州走一走,它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值得我们不断探究回味。相信未来,我的家乡不仅能让外面的客人感兴趣,也让本地的年轻人引以为傲。”

  人物印象 精神的传承

  “您最钦佩的对象是谁?”

  “我父亲。”

  “您最珍贵的是什么?”

  “成为我父亲的女儿。他的诚实勤劳、他的爱拼敢赢、他的一言一行,让我觉得身为晋江人,有多了不起。”

  这是采访最后,记者与周小然的一段对话。随后,周小然跟记者分享了一段经历。

  读高中时,历史老师邀请丘吉尔后代到学校做了一场演讲。最后的问答环节中,一同学问道:“作为丘吉尔的孙子,您觉得最珍贵的是什么?”

  丘吉尔的孙子想了下回答道:I am proud to have his blood in my vein .(我很骄傲我的血管里流着他的血液)。

  “这段对话,让我觉得很有寓意,对我影响深远。”周小然说,“物质的传承可能是悲观的,但精神是可以被长远传承的。我的回答和他一样,我很幸运,是周氏家族的一员。”

  周小然正是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成长的。

  “有一天,父亲神神秘秘地打开我的办公室,说送我一份礼物。说实话,看到那块躺在地上的石头时,我有些嫌弃。我告诉他,我不需要石头,他可以考虑送我一块地毯。”周小然说,随后父亲的话,永远刻在了她的心上:“你知道送石头是什么意思吗?是想告诉你,做事要脚踏实地。”

  (记者_方锦枞 施珊妹 张晋福 洪伟鹏)

标签:周小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