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工业设计引领 晋企“智造”融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2 16:38
  

  历经七载,“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迎来新的发展起点。从诞生到培育,从培养成长到开花结果,在本地制造企业面临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转型升级需求背景下,工业设计应有的作用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晋江乃至福建制造企业所认可,并积极推动。

  “更加追求贴近制造企业,更追求参赛作品的落地性,吸引更多制造企业参与进来。”这是大赛组委会不断提出、强调的主导方向。

  办赛引人充分对接

  “我们强调办一场赛事,把足够多的工业设计内外资源尽可能留在晋江,无论是设计师也好,还是设计资源、设计机构,我们都希望和晋江本地制造企业能够充分沟通交流。”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大赛特别设置了本地制造企业招聘会,为入围大赛的众多设计师、设计机构提供岗位和对接交流合作的直接机会,包括为恒安、安踏、利郎、晋工等众多企业提供了数十个岗位和需求。大赛还邀请设计师深入企业车间、企业设计研发部门等,与企业设计师、负责人直接对话。

  此外,大赛继续延续创新路演活动,引入资本、投资人,帮助大赛设计师、设计机构的优质项目落地。

  “你们就是我们的直接消费者,我们也很想知道你们对我们产品的真实看法,从一个设计师角度看待我们的产品发展问题。”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林一速在与设计师交流时直言不讳,“我作为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消费习惯肯定和你们不一样。包括纸巾在内的不少产品,面对你们这些人群,还需要重新考虑应用场景和消费习惯。”

  而在晋工机械的交流会上,郑前远更是抛出橄榄枝,“晋工需要优秀的工业设计来提升品牌价值和产品力,我们很欢迎优秀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和我们对接。”

  本届大赛上,恒安集团的《环保陪护包》工业设计作品参与大赛,该设计师团队带头人小柯在交流时也从亲身经历分享,“和其他设计师一样,需要对这些制造企业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我觉得直接交流、深入企业参观,特别是和行业前辈互动之后,才会有新的看法。其实制造企业很需要工业设计,而且也很欢迎好的有创意的设计,未来人才需求大,以应对更加多样化的市场。”

  依托优势长线考虑

  如果把刚成立的“海峡杯”比作出生婴儿,还需要耐心呵护成长,那么如今已经“7岁”的“海峡杯”应该学会走路,甚至奔跑。

  如何奔跑?对于连续多年参与“海峡杯”的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而言,晋江有天然优势,“我一直说,每年都说,晋江拥有众多优质的制造企业、产业,因此工业设计有很大的空间和成长土壤。”

  林伟的感受是深刻的,在其所在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近几年参与“海峡杯”及相关赛事的积极性高,“学生主动参与、主动询问赛事情况。”

  不仅是赛事,在与晋江企业的互动中,不少学生深入晋江制造企业中,参与研发,尝试把毕业设计结合到企业的实际需求中去。

  “国内国外有很多工业设计的赛事,但是关注点以概念性、前瞻性的更多一些,对产业企业的关注度、实际落地性不够。”一名大赛评委告诉记者,“当然,赛事的指向性有所不同,但是,无论从设计师本身对设计落地性的天然渴望也好,还是从本身工业设计给地方产业带来的变化也罢,都有落地性和市场化的驱动力。‘海峡杯’在这一点上做得好,也做在了前面。”

  事实上,在当前国内制造产能相对过剩,特别是轻工业领域,在疫情影响下,产能过剩情况更加突出,不少品牌库存高企。但是也有品牌,通过提升设计、科技创新,同样打造出爆品。

  “我们也希望制造企业通过工业设计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对于审美、工业设计的需求不仅多样化,而且要求也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制造企业能够设计出更好、更加丰富、更符合他们审美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制造企业深度参与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影响,但刚刚结束大赛在赛事作品数量上再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受到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提高了大赛作品落地性的同时,也提升了本地制造企业参与工业设计的积极性。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参赛作品与省内制造业契合度也更高,不仅行业赛事出彩,而且企业参与的作品质量、参与设计师的深入程度也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本届大赛高端装备组收到作品1624件,同比去年净增416件,同比增幅34.4%;服装组2003件,同比去年净增175件,同比增幅9.6%;尤其是高端装备组比去年增长了40%,作品落地性也更强。

  龙头企业带头参与赛事,也提升了大赛在本地制造行业中的影响力。据了解,本届大赛中,包括安踏、恒安、晋工、舒华、茂泰等一众行业代表性企业深度参与赛事,其中,不少企业提交了多个参赛作品,作品不仅富有代表性,也呈现出企业当前一定的设计水准和设计方向。

  据悉,晋工机械今年带来的作品是《防火道勘探清理机器人》。该作品设计师代表刘雄伟介绍,防火道勘探机器人的需求是晋工机械与原有合作企业提出,本身在工程施工或者矿山开采过程中,就有这样的安全保障需求,该机器人将有助于救援和安全保障行动。

  而舒华带来了智能力量训练器产品,旨在丰富其智能健身产品生态;安踏带来AIR-C鞋类产品;茂泰带来《MOMO+摩音·小怪兽》智能鞋类产品……

  此外,本届大赛特别邀请入围决赛的部分优秀设计师深入企业参访,实地考察,并互动交流。

  “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福建晋工机械副总经理郑前远表示,本届大赛企业不仅提交了作品,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同时还深度对接了不少工业设计资源,还把年轻的优秀设计师请到企业中来,深度交流,“对我们企业来说很有帮助。我们未来的不少机型也需要有外部的设计资源导入,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

  (记者_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智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