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打造党建文化园 推动成立业委会 青新社区整治老旧小区见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2 16:28
  

  走在青阳街道青新社区的马路上,电动车、摩托车、汽车都有序地停在亮黄色的围框内。近期,青新社区内共划了1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5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目前,晋江市正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整改”工作,青新社区积极响应,对社区的方方面面进行整治改造,取得了较好成效。

  废墟变党建文化园

  青新社区第二新村有一处废弃公厕,一度成为“垃圾屋”,卫生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人居环境。2020年5月因被鉴定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随后被拆除,拆除后这个区域仍然是一个“脏乱差”的卫生死角。青新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理念指引下,对该区域进行人居环境大整治,将废墟打造成一个集党建文化、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园。

  “这次改造,不仅改变过去‘脏乱差’的面貌,提升了社区人居环境,而且能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现在,这个地方已然成为青新社区党建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青新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家淮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

  “这里一个多月前还是‘脏乱差’、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有的业主还在这里乱搭棚、乱拉线及种菜。现在我们把这块地整平硬化,后期准备规划成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位,解决居民业主停车难的问题。”在青新社区某老旧小区内的一块刚完成硬化的空地上,谢家淮告诉记者,青新社区有7个老旧小区,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单位宿舍套房,由于没有物业,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乱堆乱放现场严重。

  谢家淮介绍,近期,青新社区主动介入,将老旧小区进行卫生大整治和修缮,根除卫生死角,对公共区域的照明灯、消防设施进行更换,对旧墙体进行粉刷翻新,对“脏乱差”的泥土地进行硬化。并且,每个老旧小区还聘请一名专职的保洁员管理,每天进行日常保洁,确保小区环境卫生,停车有序,使老旧小区的面貌得到了改变。

  “为了对老旧小区进行长效管理,我们将推动每个小区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通过业委会把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业主关心的问题,反映到社区,共同探讨协商解决相关问题。”谢家淮说,对于不具备成立业委会的老旧小区,将通过召集5~7个热心业主组建“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目前,7个老旧小区中已经成立了一个业主委员会和一个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两个小区正在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青新社区将制定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拟将7个老旧小区的物业委托第三方进行管理,并由业委会监督,将老旧小区管理常态化。

  (记者_张茂霖)

标签:青阳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