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十三五”硕果累累满枝头“十四五”奋发有为启新程 罗山:聚力集智建设“晋江中央活力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5 15:10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五年,一段征程。

  “十三五”期间,晋江市罗山街道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品质新罗山。

  趁势而上,阔步前进。新五年,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罗山街道将迎来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加速发展的‘弯道超车’关键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罗山街道将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围绕打造‘晋江中央活力区’的定位,重点实施城市提质、产业提升、创新提档、教育提高、治理提效5大工程,努力建成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品质新罗山。”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再发表示。

  产城融合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

  去年,家住缺塘、罗裳、下埔、兰峰等社区的居民都有共同的感觉,罗山的交通变得更为便利了。因为,泉安路与和平南路间又增加了一条新道——文渊路。

  如今通车的文渊路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不过这条道路曾是停工了近7年的“断头路”。因征迁遗留问题,作为市政道路的文渊路此前只建设了一半,还有400米长的道路未建设,影响了周边车辆通行。2019年,罗山街道将打通文渊路列入问题销号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资源,开展重点攻坚。为破解这一难题,罗山街道还特别成立了专项攻坚工作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工作点领导和街道、社区干部为成员,从街道、社区两个层面形成共识,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推进,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面对攻坚难题,工作组充分动员居民代表、社会贤达等力量共同参与。终于,在2020年9月份,文渊路正式通行,这不仅有助于汽车市场二期的发展,完善罗山街道路网,加快城镇化建设,而且使得道路周边的企业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文渊路不是罗山这几年完成的唯一一条道路,“十三五”的这五年来,罗山坚持品质优先,加速推进配套完善,结合人居环境整治,20多条社区道路得到改造、硬化、拓宽。

  同时,罗山不断加码梧垵溪、梧桐溪、缺塘溪的整治工作,助力晋江市医院迁建,全面铺开14个社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持续做好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集中力量推进6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加大“两违”打击力度,健全环卫保洁工作机制,加大安全隐患房屋排查力度,强化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等等,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内涵更加丰富。

  面对已经开启的2021年,罗山将继续融入全市统一规划布局,按照“晋江中央活力区”的发展定位,坚持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

  培育扶持 搭起食品产业发展创新平台

  年关将至,不少朋友已经开始思索着春节要用什么蜜饯糖果糕饼招待亲朋,相信很多人会直接把雅客、好彩头、泉利堂、麦德好、好邻居、酷莎等罗山本土品牌当作第一选择。

  作为晋江主要食品产业基地之一,罗山的食品产业经过多年来不间断的创新发展,已形成了集食品、食品贸易、食品原辅材料经销、食品包装印刷、食品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提升”和“品质”齐头并进。

  2019年豪新食品市场一期正式开业,这个集批发、零售、电商、物流、仓储、设备、研发、平台、展会、金融十大功能于一体的食品交易中心,再次为火热的罗山食品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目前,豪新食品市场正在全力打造全业态食品展销、全新电子化仓储物流、行业新品高效发布等九大运营平台,发挥“物流+办公+互联网”优势,使之迅速形成食品交易聚集区。

  罗山食品行业已经经历了40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老树常青”,这与多年来政府的培育、扶持和推动息息相关。或许很多政策大家已经淡忘,但是2020年5月的“爱在晋江 甜蜜罗山”线上直播,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

  当天,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友站在手机镜头前,在线为罗山街道的食品“带盐”,热情地向网友推荐罗山企业的优质产品,吸引了很多朋友的关注,小红心点赞数更是在30分钟内就冲到了30多万。

  这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政府通过强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之一。

  2020年2月,罗山街道对企业“复工复产”精心服务,按照把关从严、错峰复工的原则,第一时间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机制,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总负责,分管领导、工作点领导分块负责,全面推动工作点、企业办、社区入企开展返工情况摸排,了解企业开工意愿,提前研判,提早部署,提速推进,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罗山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政策把握不准、防疫物资不足、外地员工返晋等具体问题,积极对接市直有关部门,调动镇域资源,给予政策解读、物资保障及相关引导,帮助企业备齐口罩及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争取银行延长本金还贷日期、招收本地劳动力等,帮助企业建立复工复产信心。

  张志友多次明确要求,“对企业复工申请和提出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给予批准、答复。对企业的难处和疑问,要第一时间向政策制定部门了解情况,并传递到企业,让企业能够享受、落实优惠政策,以确立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在确保支柱产业更有韧劲的前提下,这几年,罗山街道也在寻求各种破局,为罗山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2月,在罗山街道的推动下,罗山街道青年创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如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青创会已经成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和政府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创新创业创优的平台和阵地。

华泰实验小学举行校园科技节,学生在做纸飞机

  抓住机遇 为街道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晋江科创新区项目正式启动,这一消息不仅让晋江人疯狂点赞,也让罗山街道抓紧机会、迅速落实。

  据了解,晋江科创新区位于世纪大道和疏解公路交叉口旁,将按照“科、教、产、城、文”融合发展的区域创新体系理念,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三创园、五里园区、草庵文旅街区,打造福建“中关村”。

  科创落户罗山,对于罗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为此,项目一启动,罗山街道主动承担工作量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征迁片区,抽调67名干部投入征迁一线,精锐尽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罗山全面完成所负责的249个图编共11万㎡房屋的签约任务。

  这并不是罗山第一次承接大项目。这几年,罗山先后经历了罗裳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高铁新区等多个大项目的征迁。其中,高铁新区二期征迁,罗山街道承担115个图编22.5万㎡房屋的签约任务,更是在项目正式动迁前一天全部完成,成为首个100%完成任务的工作组。因为罗山明白,大项目不断落地,意味着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街道的发展才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科创新区将与罗山辖区内的三创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高铁新区相互渗透、彼此融合。这也意味着,罗山将成为晋江人才聚集之地。”吴再发说,罗山将抓住这一机遇,全面谋划,加快运作,依托科创新区的驱动作用,全力推进罗裳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高铁新区,以及规划中的“临空港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着力推动产城人进一步融合发展,发挥“葡萄串”效应,从而使罗山成为晋江的高端住宅区、创业园区、科技创新区等,将罗山打造成“晋江的中央活力区”。

  项目为罗山注入新动能,罗山也通过项目,更快速实施高质量发展。

  目前,罗山已开始依托项目,实施“大教育”战略,高起点制定教育发展的中长远规划,完善教育发展链条,统筹资源,丰富内涵,推动优质教育全覆盖。

  据悉,第六实验小学山仔校区、第六实验小学梧垵校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季延中学罗山校区四个教育项目预计于2021年开工建设,这四个教育项目,将与高铁新区形成完善的教育配套。而科创新区内也将有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工建设,满足群众实现“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罗山,加上辖区内现有的市委党校、老年大学,罗山将形成一条从学前教育到老年教育、从义务教育到学习培训的完整教育体系链。

  而在2017年,为弥补教育短板而成立的罗山教育发展促进会,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发挥更大作用。

  过去五年,罗山在晋江的发展中刻下深深印迹。2021年已经拉开帷幕,在这个“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罗山也已经开启了“逐梦之旅”。下一个五年,让我们一起看罗山继续开创美好明天吧!

晋江市民广场绿化工程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文渊路通车,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季延中学罗山校区效果图。

成熟的商业体SM广场。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