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金井石圳村:搭建文化舞台,让群众精神“富”起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5 15:10
  

  夕阳的余晖洒满了偌大的公园,入口处一个崭新的舞台上,歌声阵阵,笑语连连。一首经典的、百听不厌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在歌友会成员老李的口中演绎得有板有眼,引来掌声雷动;台下,听歌的村民有的跟着哼唱,有的跷起二郎腿,有节奏地打着拍子……

  这不是一次大型的庆典活动,而是晋江金井镇石圳村峻富生态公园文化舞台日常上演的“文化盛宴”。围绕天天有演出、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擂台、年年有会演的目标,这个文化大舞台最近可谓是石圳村的第一网红地,也是石圳村这个著名侨村在创造村民幸福生活、迈向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石圳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不仅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是爱国华侨领袖李清泉的出生地。近年来,因为种种原因,石圳村发展出现停滞,在2019年被列入晋江市第六轮30个“奋蹄马”薄弱村(社区)转化对象之一,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下派干部、石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施鑫鑫随后来到石圳村,开启了石圳新一轮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的国庆假期,在福建省政协常委、旅澳乡贤李集招的爱心捐资下,石圳村文化舞台在峻富生态公园揭牌投入使用,随即成为石圳村爱好文艺的村民们的聚集地,也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其实,早在2010年,李集招就向石圳村捐资建设了占地近20亩的峻富生态公园,在美化家乡的同时,也为村民打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然而,由于公园距离村中心较远,疏于管理,慢慢竟被淡忘荒废。

  “当时华侨建设这个公园后,村民没什么参与感,觉得公园是华侨和朋友聚会交流的地方,村里也没有参与管理,慢慢就荒凉了。”施鑫鑫说, 2020年国庆前夕,回到家乡的李集招看到公园的现状,也感受到石圳村的新变化,决定再捐资进一步亮化峻富生态公园,而要如何让公园“活”起来?李集招和石圳村两委多次商讨后觉得,应该让石圳的村民都参与进来,避免二次萧条。打造石圳村文化舞台的想法成为双方的共识。

  “石圳有个成美学校文化舞台,曾经一度是集美中学和成美学子演剧的好舞台,为当时培育良好乡风奠定了基础。”李集招说,在公园设立文化舞台,除了可以凝聚侨乡文化正能量,展示村民文化生活外,也希望村民在这个开放的舞台上,共享资源、共享文化生活,将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传播到每个角落。

  邀请其他乡镇歌友、制作节目名单……文化舞台开展以来的两个多月,作为石圳村歌友会会长的李英仪比以往更加忙碌了,但他却觉得很开心、幸福。“有了文化舞台,村民之间的交流更多了,整个村庄的氛围更加和谐友爱了。”李英仪说,以往大家平时喝酒聚餐变成了以歌会友,以往特殊节日的大操大办变成了文艺演出,一个简单的舞台,让“草根”文化成就了村民的“明星”梦。

  石圳村党支部书记李少红表示,石圳的海内外华侨、乡贤长期以来一直都很关心关注家乡发展,一年多来,村里的关怀慰问多了、环境整治好了、文化活动丰富了,特别是在2020年年初疫情紧张的时候,石圳村上下一心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让大家都明白,只有劲往一处使,抓住机遇,打好石圳的“侨牌”“生态牌”“旅游牌”,石圳才能真正地发展起来、幸福起来,实现乡村振兴。

石圳中心小学学生在文化舞台上表演。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金井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