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铁新区:以高品质教育配套 推动新区高质量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31 18:54
  

  全方位打造优质均衡教育,着力推动高铁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当前,晋江市高铁新区的建设大幕已全面拉开,新区配套的多所公办学校的设计方案纷纷出炉,并即将启动建设。

  在高铁新区,规划布局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完善优质教育配套,并拟引进一所国际一流学校。在配齐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未来还将不断做优做强,全力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和“学在高铁新区”的教育品牌。

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正在建设中。

  多所公办校将启动建设 设计方案纷纷出炉

  如何突出学校的区域优势与教育理念,让建设更符合教育现代化理念?前期的规划设计工作是关键。连日来,罗山街道召集教育办及多所学校设计单位负责人进行会商,就高铁新区罗山区域各新建学校的建设设计方案进行讨论,对方案再优化、再提升。

  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雅琳介绍,罗山街道在高铁新区的区域内配套有9个教育项目,其中,季延中学罗山校区(初中部)、第六实验小学山仔校区、第六实验小学梧垵校区,以及第六实验幼儿园3个园区都即将启动建设。

  “这里配套了多所优质的公办学校,对群众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这不仅能够充分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整个高铁新区及罗山街道的教育品质。可以预见,随着高铁新区建设的推进,教育也将成为新区的一张闪亮名片。新区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

  目前,在罗山街道区域内多所学校的建设设计方案初稿已完成,并将面向社会进行意见征求。

  设计方案已出炉的公办学校还有位于永和镇的高铁新城实验小学、坂头西堡安置区实验幼儿园,以及新塘街道的湖格实验小学、湖格实验幼儿园。前期,永和镇、新塘街道也多次召集各设计单位进行了多轮研讨,优化方案。

  “为了把学校建设得更有品质、更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我们用了9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调研、论证,形成设计方案,并不断优化,目的就是将它做到最好。”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厦门)设计总监黄侨锋介绍,高铁新城实验小学按36个教学班进行设计,按远期规划预留达48个班级的空间。“这所学校的设计标准比较高,除普通教学楼、专用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运动场、食堂外,还配有体育馆、图书馆和地下空间。”

  多所新建公办校即将启动建设,高铁新区还有一所“现成”中学正在扩容。作为晋江的名校、一级达标校的分校区,同时也是高铁新区服务区内的优质中学,季延中学英墩校区于2016年4月与季延中学实行集团办学,并于2019年9月整体并入季延中学。

  近日,季延中学英墩校区的扩容建设也迎来重大进展:新建1号教学楼正式封顶。而在建的400米标准体育场也将于下个月竣工,下一步,2号教学楼也将启动建设。今年中考,季延中学英墩校区一级达标高中录取74人,录取率近30%,居晋江市同类学校前列。

  此外,高铁新区梧垵片区还预留有其他教育配套用地,拟再规划建设一所完中校。

  打造“学在高铁新区”品牌 教育“黄金圈”呼之欲出

  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晋江市高质量推进高铁新区的建设,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聚人气、增动能、提品质、育人才作为撬动点,坚持超前谋划,重点围绕产教城融合、创城惠民,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倾力打造精品城市标杆区,优质的教育配套必然不可少。

  “高铁新区于2016年就启动规划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教育用地进行重点规划,并在近4年来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作为高铁新区规划设计的参与者之一,晋江市城市规划院工程师连宇峰介绍,作为“百年大计”项目,高铁新区的教育配套设计坚持了4个原则。

  据介绍,这4个原则的首要原则是“充分配置”。高铁新区规划人口10.4万人,在这基础上,还预留了一定的教育用地余量,不仅能满足当前规划的教育需求,远期还能继续扩充教育配套。

  其次是优先供给。在高铁新区,凡是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块,都优先作为教育用地来考虑,坚持“教育先行”为首要要素。

  再次是分片分级的开发思路。高铁新区分4个片区,片区内,幼儿园、小学原则上实现就近入学,满足一个服务半径的需求。而分级则指中学阶段纳入整个高铁新区进行统筹建设。

  最后是分期开发。高铁新区的教育设施有近期的规划建设目标,即解决当前的教育短板问题,实行与安置房做到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还有中远期的规划建设目标,在预留了足够教育用地的基础上,根据新区未来的建设发展同步推进扩容建设。

  据悉,按照高铁新区的总体规划,未来将新建8所幼儿园、5所小学、保留1所小学;新建1所初中、1所完中,扩建1所初中(季延中学英墩校区)、1所高中(罗山中学);征迁范围外,还将扩容周边2所中学,新建1所职业中专学校。

  此外,为了将高铁新区同步打造成高端人才聚集区,凸显高端教育品牌,高铁新区还将积极对接国内知名师范院校或重点大学,探索多种合作办学模式,以期实现优质师资的长期输送、长效培训,以及管理理念的前沿创新,推动区域教育品质再提升。目前,优质教育招商的走访调研工作已启动。

  在高品质打造城市中心拓展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一盘棋里,在高铁新区,一个区位优势凸显、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教育“黄金圈”呼之欲出。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高铁新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