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提速前进 食品行业拓展新赛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31 18:52
  

  2020年即将过去,2021年迎面而来。回望过去一年,在盼盼、亲亲、蜡笔小新、雅客等龙头企业的创新推动下,晋江食品寻增量、拓渠道、玩营销,一次次刷新业界对晋江食品的原有认知。

客商在展位上挑选新品。今年,方便食品受市场青睐。

  01 拓展赛道 寻市场增量

  “品类众多”是晋江食品行业一个鲜明的标签。然而,晋江在硬糖、烘焙领域逐渐遭遇发展的瓶颈。过去一年,爱拼敢赢的晋江食品人,一手对原有品类进行创新升级,一手不断开辟新赛道,寻求新增量。

  今年上半年,“宅”经济爆发带动下,原本低迷的方便食品市场迎来了“井喷”,成为逆市上扬的少数品类之一。

  晋江食品今年在方便食品领域积极探索。3月,渔家翁与荣誉酒店跨界联合推出“鲍汁鲍鱼米饭”等系列高端自热米饭;4月,盼盼食品在企业电商渠道上推出了自热米饭、酸辣粉等方便食品;7月,好彩头食品旗下品牌小样签约流量明星鹿晗,并于8月推出“搭膳”系列方便食品……盼盼、蜡笔小新、好彩头、美善实等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方便食品赛道,与来自全国的食品龙头角逐,取得不错战绩。

  近期,记者再次走访多家食品企业发现,方便面、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方便食品的种类层出不穷。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晋江食品企业而言,除了深耕原有产品及市场外,积极探索新的品类已经成了近年来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想要迈上一个新台阶的发力点之一。

  除了方便食品,晋江食品企业还把眼光转向了膨化食品。

  不久前,“烘焙和膨化食品加工中全谷物应用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评价会上,盼盼在全谷物食品加工领域的创新得到了顶尖专家的认可。目前,盼盼食品已研发出麦香鸡味块、玉米锅巴、盼盼雪饼、“领鲜”牌清熟系列吐司等含谷物产品。此外,亲亲食品、蜡笔小新均推出不同种类的创新膨化食品……

  这一年,晋江调味品则是“闷声发大财”,让我们看到晋江食品产业发展的另一种可能。

  销量一路攀升的鲜之惠带嘴袋装鸡精,忙着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拓建新厂房;三源食品、优滋美瞄准复合调味品的细分品类加大力度;乐隆隆正开发更契合家庭消费方向的调味品产品……

  除了已经被巨头盘踞的单一调味品领域,复合调味品的涨势和机会更被晋江企业看在眼里。有着千年历史的调味品看似传统,面包糠、生粉、地瓜粉、番茄沙司、咖喱块等“小而美”的复合调味品正“异军突起”,不断外拓调味品板块。

  02 矩阵营销 促品牌焕新

  目标消费者的关注度在哪里,企业的营销重心就需要往哪里倾斜。这一年来,晋江食品在国潮、跨界、内容营销等多个领域玩出了“新高度”。

  今年,好彩头食品旗下品牌“小样”牵手流量明星鹿晗,推出企业在乳酸菌、休闲零食等方面的新品,受到粉丝热捧;亲亲食品推出魏大勋联名款“蕴能”吸吸冻,携手首位品牌推荐官国民小鲜肉金澔辰“带货”取得成效,还与网红汉口二厂联名、牵手CBEL线上电竞赛事;主营炒货、坚果的旺瓜食品推出新品“磕瓜桶”,制造话题引客商驻足;盼盼食品联合梵高美术馆推出“梅尼耶定制”西饼礼盒……

  晋江食品在国潮崛起的当下,也紧追热点不放。

  传递“海上丝绸之路”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及“乘风破浪、勇敢逐梦”少年精神的盼盼国潮椰汁;表现“社燕归来春正浓”的乐隆隆冰糖燕窝竹耳露;携古代不同风格美人走来的泉利堂系列梅饼……食品国潮包装的“风”依旧刮得猛烈,晋江食品企业从中找到契合自己产品的传统文化元素,在包装设计与产品营销上传递品牌文化价值,力图“出圈”。

  直播、抖音短视频、小红书种草、个性化IP形象打造、影视植入、微博联动……一系列动作逐渐取代传统纯明星代言、硬广和电视广告的投入。

  矩阵营销打造品牌调性,这一点在盼盼身上尤为典型。今年,盼盼豹发力再度携手CBA联赛,同时,盼盼食品官宣成为北京冬奥运会、残奥运会的官方包装零食赞助商。以内容营销为驱动的矩阵式玩法已经成为知名食品企业的常态玩法。在直播领域,盼盼食品策划推出了工厂直播、总裁直播等丰富多样的直播玩法;在跨界礼盒上,联姻梵高美术馆、拼多多、萌趣小刘鸭、萌二表情包等,让产品在包装设计上个性化十足……

  从聚焦主流央视媒体到内容营销矩阵的兴起,晋江品牌从原有的营销禁锢中走出来,玩出花样。

  03 优化提升 扩企业基本盘

  扎根晋江制造,对外寻找更优质的资源,已经成为晋江不少食品企业的首选。

  截至2020年12月13日,亲亲食品线上销售突破1亿元。这也是亲亲电商从重构团队、梳理电商流程、改变线上渠道布局战略等多个层面重整旗鼓,电商转自营第一年创下的佳绩。

  据悉,今年亲亲在上海组建了一支超过50人的电商团队,厘清发货ERP系统、供应商产能等流程,并进行物流端、平台等方面的谈判。

  无独有偶,今年5月,盼盼食品将饮料事业部搬迁到上海,在营销资源、创新营销上获得更多的一线资源。

  此外,盼盼、亲亲、力诚、力绿、鲜之惠等不少食品企业,今年以来都在进行大规模地上新设备、扩大产能等一系列动作。如今年5月,力诚食品山东生产基地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亲亲食品计划总投资1.5亿元,车间总面积达28800平方米,预计引入薯片、虾条、果冻等6条新生产线……

  在夯实基本功的时候,晋江食品企业把目标放到了资本领域。

  亲亲积极投资包括国内外生产或销售食品饮料及酒类产品,做好集团长期发展和产业布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亲亲食品投资饮品并不参与其运营,只是尝试饮品领域的探路行为,希望通过投资熟悉饮品领域的运营模式,为将来正式切入做准备。”

  记者观察发现,不仅亲亲,还有许多晋江本土食品企业正在尝试通过筹备上市、入股、收购网红品牌、加盟独立电商公司等多种资本手段,扩充企业业务板块,做大企业基本盘。晋江食品产业也正逐步从休闲食品向综合食品产业发展,并在饮料、速食、复合调味品、冻干水果、儿童零食等多个亿级市场拓展。

  (记者_蔡明宣 刘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食品行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