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出现多起冒充乡镇领导诈骗案件 警方发布提醒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20-12-31 15:17
  

  “乡镇书记”请你帮忙转款48万,帮还是不帮?近期,厦门出现多起冒充乡镇领导干部对村干部、辖区企业负责人进行诈骗的案件。警方提醒,如遇上此类情况及时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咨询举报。

  “书记”热情加微信

   嘘寒问暖要帮忙

  “刘先生,我是XX镇书记苏某。”12月25日,厦门某企业负责人刘先生收到微信好友请求,他一看是自己企业所属镇街的政府领导,赶紧通过了好友请求。

  加上好友后,“苏书记”发来信息,询问刘先生企业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并说自己会尽力帮助解决。“苏书记”的头像与人名确实都与刘先生记忆中的吻合,朋友圈里也是一些工作宣传链接转发,再加上“恰如其分”的关心,刘先生没有起疑。

  刘先生客气地询问是否有什么新政策,“苏书记”立即表示最近确实有几个政策,让刘先生有时间可以到办公室“喝茶详聊”。

  “书记”请求帮忙转钱

  碍于面子他没拒绝

  两人又“客套”了一会儿, “苏书记”提起一个事,请刘先生帮忙,他说自己亲戚急需一笔资金周转,想先把钱转给刘先生,然后再由刘先生转给所谓的亲戚,原因是“方便到时候拿回来”,数额不小,要48万元。

  刘先生后来回忆,自己心里挣扎了一下。但还是碍于领导需要帮忙,而且钱也会先打给他,刘先生答应帮助中间周转,把自己妹妹的银行账号发给了“苏书记”。

  没一会儿,“苏书记”就给刘先生发了一张网上银行的电子回单,显示给刘先生的账户转账48万元。但是刘先生让自己妹妹查询了银行到账情况,并没有收到这笔款项,“苏书记”回复称,银行说大额跨行转账忘了加急需要人工处理,要等到下午5点业务结算才能到账。

  刘先生看到“苏书记”发来的“转账凭证”上白纸黑字写着48万元,又催得急,便也没多想就同意了,先后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48万元。可转完后,“苏书记”玩起了失踪,始终不回复刘先生的信息。这时刘先生起了疑心,向朋友提起此事才发现自己遭遇了诈骗。

  【警方分析】

  领导照片姓名都是网上找的

  刘先生遭遇的是冒充乡镇党委书记的新骗局,骗子冒用乡镇领导微信等社交账号,用真实照片头像和身份头衔伪装成“高仿号”,然后先通过“寒暄、慰问、指导工作”拉近关系,接着提出“请求”,以“自己不方便出面”为由,让受害人帮忙转账垫付。

  据了解,这类诈骗的主要目标是各地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骗子选择冒充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居多)、县长或者发改局局长、财政局局长、教育局局长等。

  怎么让受害人通过微信就能相信自己就是那位领导呢?骗子常用的手法就是,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和头像作为微信昵称和微信头像,并注明是“政务微信”。初步推断,这些头像和姓名大多是在领导公示的网站上找来的。

  骗子模拟领导的气场说话,说的话也越来越严厉,很多人顶不住压力往往会立马转账。

  (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标签:诈骗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