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主动拥抱数智化 赋能晋企新发展 安海青年企业家杭州对标学习感悟良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18 17:44
  

  “这次对标学习的企业有些是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有些是传统的实体企业,但无一不代表着这个时代先进的生产力和特色。”也因此,安海青年企业家们发出了“感悟良多、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开拓了眼界和思维”的感受。

  12月6日至9日,晋江安海镇党委政府组织了28名安海青年企业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杭州开展以“向‘杭’而学,全‘数’前进”为主题的杭州数智化对标学习提升活动,通过对标杭州优势产业和标杆企业,探索符合安海实际的产业转型升级思路与路径。

  四天三夜的学习提升活动,行程满满,紧凑充实,虽然每天的中午时分,学员们只能在行驶的车上暂作休息,但一到达学习的企业,大家立马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参观,认真学习。

  对标学习期间,学员们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巨量引擎(今日头条、抖音)、遥望直播电商产业园、中国有赞总部、盘石集团、欧诗漫集团、德马物流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2050博悟馆和云栖小镇等,听取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和分享,并与相关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听取了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何圣东的“数字时代的经营理念与管理创新”授课。

  “当下正处于一个新旧动能转换、模式交替、数字化与智能化加速应用的新时代,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制造型企业既要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也需要不断提升造血功能,为员工赋能,为客户赋能,持续保持企业活力。”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表示,“镇党委政府组织此次活动,是希望通过本次的对标学习,让安海的青年企业家在企业管理以及产品创新上引发更多思考,通过数智化来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管控风险,精准把握企业现状,提高决策能力,从而引领企业管理全面创新。”

  “要主动拥抱数智化时代,赋能企业新发展。”“数智化时代的市场如何变化?”“未来的就业机会在哪里?”……学习结束后,学员们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思考起一系列问题。本期“爱安海”就和读者们分享一下学员们满满正能量的感悟。

  恒安集团有限公司日化事业部总经理刘华兰

  企业如何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经营理念与管理的创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时刻考验着企业。

  恒安集团在数智化转型上积极拥抱变革,于今年7月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搭建营销中台项目,通过数智化技术赋能,构建品牌直接面向C端的业务、数据等方面的能力,以数据中台为基础,不断在数智化策略、业务、组织和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形成会员、商品、渠道等全方位统一的平台,为消费者服务、品牌运营、渠道赋能、产品创新、组织协同等奠定基础。

  数字化战略,无论在资源打通与整合的效率上,还是在消费和需求的挖掘与精准匹配上,都为企业提供了可预见的蓝图与可实现的路径,通过数字化工具倒逼业务变革,并在变革后持续固化迭代形成新常态,这是挑战更是必须完成的战略任务。

  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盼盼)董事长助理宋长镇

  这次让我感触最多的就是大数据对实体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盼盼食品作为传统制造企业,拥有先进的现代化厂房、生产流水线、优秀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制造能力,如果进一步整合互联网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洞察消费趋势,将碎片化的营销渠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贯穿整合,则会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

  数智化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提升是食品行业从生产制造到零售消费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数智化时代,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制造,食品企业可以大大降低人力和物力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

  在数智化时代,食品行业的供应链体系也产生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企业可以更敏锐地感觉到市场和大众消费习惯的改变,并及时做出反应。只有不断深化企业“数智化”转型,才能在经济新常态下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盛达机器股份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苏铭锟

  在此行参观的企业中,德马更接近我们的企业,给我们很多启示。“如何让我们服务的石材行业工厂用更少的人创造更多的价值”将会成为我们行业研发的重点方向。数字化、智能化必将是机器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通过数控、电气工程、软件程序实现从单台机器的操作转变成多台机器的联动;通过流水线让产品在工厂减少搬运环节,大幅提高效率;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感应标签等给予每个产品“身份证”,让每一个产品生产轨迹可查询追踪,可以减少管理成本,最终生成可视化数据,对生产环节全面监控,做到产能可预测。

  因此,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应该加大对这几个方面的投入:一、扩充公司软件、数控人才团队。二、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于设备的软件开发。三、和高等院校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合作研发,逐步实现少人化到无人化的发展。我相信未来智能设备中,软件赋予的价值将会远超过硬件本身的价值。

  鸿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远德

  关注品牌文化。品牌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传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的,而这需要企业有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更加关注产品细节和质量。

  优化营销模式。借助针对性强的电商营销,可以建立起差异化、多层次的复合营销模式,更高效地安排生产,并降低库存压力。同时,相比传统型电商模式,还能进一步以跟踪反馈的资讯预判趋势反哺生产,使产品更贴合消费者需求。

  数字化智能生产。传统型企业实现全自动化较难,但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效率,在更多的工序上实现智能生产,在高效的基础上依然可以稳定质量。

  满足差异化定制需求。品质消费时代的来临要求企业改变“供给思维”,转向“需求思维”,但差异化定制并不是全生产链定制,而是部分产品要素的定制,既贴合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又不会无规律定制降低效率。

  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辉煌

  黄金饰品以前市场定位在高端消费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商、微商、直播兴起,黄金饰品的宣传推广也在线上铺开,越来越多企业在展厅直播卖货,将更贴近年轻人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此外,针对下沉市场的贵金属产品也应运而生,因直播销售的单价限制,对贵金属加工工艺也有了新的要求。

  虽然此次参观的公司工厂与我们公司类型差别较大,但我们却看到了共同点,贵金属生产企业也可以利用线上数据分析。杭州企业作为中国大数据中心,从数据的建立、提取到应用,更便于开发、生产、备货。接下来,我们公司也将着重关注数据应用,让公司发展突破局限,提高开发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澳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钰鉴

  这些企业的商业模式让我想到:当今时代风云巨变,唯一不变的是改变。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家要与时俱进,跟紧时代潮流和最先进的生产力。我们要主动拥抱社会和时代对企业变革提出的挑战,做到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

  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以下几个方向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和知名的数据库和SaaS服务型企业合作,尽可能地和终端消费者接触及快速满足他们的需求,做到对消费者心里有数。营销渠道多点开花,拥抱新营销模式,要做到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齐头并进,相辅相成。通过采用数据及人工智能支撑的软件对我们的管理决策做辅助来达到管理方式的创新。拥抱智能制造设备,提高有效生产效率。

  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电商总监陈尤敬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消费场景及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次参观的企业基本都是把平台化、数据化、智能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让我们深受触动。

  作为传统食品企业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不管是人工招聘难、成本高、效率低,还是产品开发迭代的不确定性,内部流程繁琐闭塞,销售渠道传统单一都在制约着企业发展。因此,科技及互联网十分重要:让智能设备来代替部分人工,提高生产效率;让企业在线化,提高企业竞争力。

  当然,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我们可以划出一块试验地,培育对应人才,主动拥抱科技变化。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传统企业接下来重点发展的核心。

  力绿食品有限公司电商经理施冬艺

  今年社交电商直播带货成为新的销售方式,直播带货主要围绕着“人”“货”“场”流量为主,通过直播带货或者短视频投放,从增加粉丝、销售中达到变现的过程。

  参观学习欧诗漫让我深知做实体企业应该不变初衷,企业需长期专注做好一件事,做好擅长的产品,不盲目投资其他行业。

  参观学习德马企业让我深感未来科技的重要,企业可配合大数据,结合智能设备,来代替人工提高生产效率。

  鸿安(福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炫

  此行让我见识到了在大数据时代下产品、信息的流通渠道以及产品流通的价值再创造,见识到了别人的先进,也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我认为企业的升级改造应该注重以下几点:

  1. 加强自身对产品品质的把控,任何产品,在当前加工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客户不断提升的要求下,只有不断地进步、强化自身,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2.对于创新应当保持敬畏,发展来源于创新,设计创新与技术专利更是一个企业能否屹立不摇的源泉。

  3.信息的整合与利用,在现在乃至未来都越来越重要,它像一面镜子,也是一副望远镜,能更好整合自身、预测未来发展。

  只有不断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未来,企业产品才有竞争力与企业核心价值,才能走得长远!

  晋江力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希达

  见贤思齐,力争上游。现今大数据对实体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已日益提高,自动化对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亦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作为一家本土传统企业,我们难免也遇到了“用工难,用地紧缺”等难题。近年来,我们公司不断寻找解决方案,陆续增添了各类自动化设备,人员缩减的同时,效率也提高了许多。在解决自身发展瓶颈的同时,我们也积极为客户提出更优化、更专业的服务,在智能制造、数字技术、绿色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合作新成果。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我们也必将借助大数据和网络新技术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梳理再造,推动公司分析、研判、决策更加精准、更加科学,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奇针织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文成

  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优化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感持续升级,对我们实体企业来说,电商已变成传统行业。5G时代的到来让信息技术传输更加便捷快速,传统企业只能去拥抱数据,适应这个数据的时代。

  我们如何拥抱数字化实现企业转型?我总结了几点:1.销售端。多平台投入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密切合作,收集产品数据,积累企业数据,对产品本身的研发设计起到参考领路作用。2.工厂端。把所有的机器联网,所有的数据共享,创建一个中台让数据透明化智能化分析,实现智能化织造。3.产品端,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多的选择,实现小规模个性化定制。

  泉州丰禾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永康

  此次对标学习,我们公司将结合企业实际来吸收、思考和实践,推动数智化转型,创造新的双赢模式和增长点。对大数据的应用思考和实践探索,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企业数智化转型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此次对标,基于对大数据在企业营销和生产中的应用层面的思考,让我更直观地了解到大数据对于企业在生产过程的管控到位、在营销过程中的便利、在产品后期跟踪服务的必要性,让我更深刻思索如何利用大数据结合本公司现状来对企业进行一些必要的改进。同时,我司也将不断进行数智化提升,提高企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损耗,不断优化和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价值,从而不断提高本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盼福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蔡来恭

  此行对标,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经营情况,总结了以下几点感悟:一、参观杭州优秀电商企业了解到企业应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加大社交电商直播等互联网投入来加强品牌宣传、扩大销售渠道,引进第三方数据更直接与消费者互动,掌握消费者喜好。二、参观欧诗漫深深体会到作为传统食品企业的一员,企业应不改初衷长期坚持到底,只专注做一件事;通过企业的文化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加大科技研发和现代化生产设备投入,提高农副产品自身的附加值。三、企业只有不断深化学习,发现自身不足,改进创新,才能在竞争中使企业趁势而上、再接再厉。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蔡宗泽

  随着大数据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公司高层也意识到必须在智能方面转型升级。兴业科技投入了大量资金,引进智能设备、改造智能立体仓库,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人员,提升品质稳定性。

  此行的最大感受是城市大脑产业运用了大数据对城市进行管理,如:惠企直达、惠民政策秒达、交通管理、先看病后付费等,让城市愈加“耳聪目明”,让市民更好享受城市服务,真正地爱上这个城市。由此联想到我们公司今年面临招人难、品质升级问题,它也是其他制造企业近年来的困扰,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么,公司如何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结合企业文化创新生产管理,让智能设备代替部分人工,对品质关键点提供稳定、可控条件,为员工提供更方便的服务,让员工做得开心、放心,从而不断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价值,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和解决的问题。

  福建奥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永志

  我们企业发展中或多或少都有利用数据,例如:核算成本、工资、利润点等,我称这为原始数据。直到大数据概念被提出,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把数据应用到更多层面上去。

  如果我们能用与消费者紧密关联的几个数据来分析和影响消费者,影响到客户痛点,成交的几率会大大提升。

  数智化时代,企业应该通过管控自身数据,分析自身缺陷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消费者习惯,并加以引导。

  兴泰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电商总监徐佳宝

  德马给我很多启示,通过大量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让物流仓储成本降到非常低,效率提升非常大,这是未来制造企业的发展趋势:企业必须数字化、智能化,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和生存空间。

  经过三天的学习和分享,我认为,数智化时代,企业应该拥抱大数据,通过大数据进行营销活动,寻找客户,找出自己的问题;通过智能化设备,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降低自己的生产物流仓储成本,提高竞争力。

  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林有量

  我们生活在一个千年商贸重镇,古人千百年前就有拥抱世界的思想,我们后人更应该积极学习这样的精神。

  此行学习中的巨量引擎、直播、有赞的一些业务,我们公司也在开展,在一些项目上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感受最深刻的是盘石集团的数据商业生态聚合平台,企业如果拥有精准的数据,可以帮助企业精准开发产品,精准营销,取得更大的销售业绩。在新的数智化时代,我们公司也引进了自动生产流水线,提升了效率、质量,节约了人工成本。在营销端口,我们公司也在寻找适合自身营销特性的中枢系统,帮助公司提供精准的产品开发及销售服务。

  恒佳达文具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安妮

  打造网红、直播带货等,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渠道。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突破传统企业营销模式,通过智能化平台推广产品,利用例如盘石的强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分析产品、消费者数据,提升销售业绩。

  而让我最有感触的还是欧诗漫,53年里,它从单一的珍珠养殖坊发展到现在的国内知名美妆品牌。坚持做好一件事并不简单,这个精神对于我们传统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希望在未来的20年、30年,我们也能打造优秀的文具品牌。

  在数智化时代下,企业要正视自身不足,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库等先进技术,分析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创造更大的价值。

  金砖文化传媒总经理陈丽真

  本次学习,让我对传统制造业企业在产业文化的坚持和大胆创意等方面有了一种全新的感悟。欧诗漫53年的坚守,从最初单纯的珍珠养殖销售发展到现在的多元化全方位大型美妆企业,从变革到突破再到创新,离不开文化品牌建设和发展路径规划,更离不开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坚守和提升产品与非遗文化的融合,迎合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并占领这一市场战略高地。

  反观自身企业,我们也要不断思考行业发展的方向和产品的创新思路等,从而积极拥抱新时代、新业态,不断优化提升企业价值和品牌价值。

  博炜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少寅

  参观完巨量引擎、遥望直播基地、有赞、盘石几家公司后,我开始思考如何做直播带货、如何从线下驱动的业务增长模式转为线上驱动,利用数字化降低营销成本,同时带动更多的转化与销售。

  如今,在电商、社交等场景下,更高频的数据交互也驱动了业务逐渐向数字化方向迁移,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传统企业实现业务增长的必经之路,这一过程一定是充满挑战的。

  良骐羽瑞文化传媒影视项目总监黄小擎

  此行让我对杭州健全的电商生态链及数以万计的公司形成的人、货、场合一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从传统电商到短视频直播带货,前者很多领域都早已饱和,从每年的成交量中不难发现,各个大平台开始结合“大数据”转向“垂直领域”。

  5G时代对于数智化短视频而言,将是一个没有区域和时间界限的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本土的文化优势,打破MCN外壳,做“自媒体垂直领域”的生态链,集中人才、吸引人才,打造一个敞开式的生态平台。我们也相信在安海这块土壤里扎根生长,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宣扬安海文化添力。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张志耐 通讯员 颜海林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