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优化产业布局 培育新型业态 “十三五”砥砺奋进 安海经济稳步向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7 20:44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5年来,安海紧扣泉州南翼新城、晋江晋西辅城“两个核心区”,主动融入“新福建”“五个泉州”和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发展大局,经济发展稳步向前,城镇品质功能不断优化提升,脱贫攻坚扎实有力,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明显改观。近期,“爱安海”专栏将推出系列报道,报道“十三五”期间安海经济社会各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记录安海发展的印记。

  “这几年,安海的城镇建设得特别好,路网四通八达,商圈越来越热闹,经济发展好,企业动力足,连我的工资也跟着涨了不少。你再看,现如今有很多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都落户安海,不得不说安海的经济发展水平是飞速的。”说起最近5年来对安海经济发展的直观感受,新安海人黄女士发出了如此感慨。

  回眸“十三五”,安海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273.58亿元上涨至2019年的358.91亿元,比增超30%。安海综合实力连续几年保持在全国千强镇第27位左右,位于福建省前列,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惊喜的并不仅是数字的变化,更是一种干劲、一种决心,彰显着安海在统筹推进经济运行、动能转换、结构调整、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介绍,“十三五”以来,安海紧抓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城镇化动力、民生保障力、文化软实力,努力在众志成城中推动安海“镇级小城市”建设。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安海重视拓展产业平台、全力攻坚项目、强化招商选资、尽心帮扶企业、着力聚才引智。未来,安海将继续优化城镇产业布局,培育新型产业业态,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建设更高品质的“安平古镇·海丝名城”。

  发挥龙头企业优势 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恒安集团旗下全品牌全渠道成交总额约5.4亿元,超过去年该集团“双11”全网全品牌全渠道4.9亿元的销售总额,成绩斐然。

  而在今年11月6日,由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湖南恒安生活用纸第六期项目成功签约,恒安再投资5亿元建设TAD+QRT项目和区域分发中心物流仓库项目。

  据了解,作为安海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恒安集团稳健发展。恒安在香港上市20多年以来,在很多年份里都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2019年全年,恒安集团营业收入为224.93亿元,同比增长9.6%。

  恒安的发展离不开其自我变革传统和基因,迄今为止,恒安集团已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管理变革。特别是在2014年启动的第三轮管理变革,是恒安集团在大数据时代的一次企业再造工程,开辟了行业先河。依托大数据,恒安集团打造了“端到端”信息化可视化运营平台,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同时,改变过去层层管控的模式,推行平台化小团队经营,充分授权小团队经营者,贴近市场,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企业与客户、与消费者的共同健康成长。

  今年7月,在逐步推动内部平台化转型和外部渠道变革之后,恒安国际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踏出渠道、营销数智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双方基于阿里云的数字技术,同时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营销、支付、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恒安集团数据中台,通过数智化技术赋能,提升品牌直接面向C端的业务、数据等方面能力。

  然而在安海,像恒安一样,主动拥抱变化,用变革、用创新去拓宽格局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不久前,盼盼总投资20亿元、占地365亩的湖北生产基地正式开工。秉持“我们做食品是做给自己亲人吃,我们做饮料是做给自己亲人喝”的经营理念,盼盼食品一直坚持优质原料采自全球,产品售至全球。同时,创新也为盼盼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国内,盼盼食品按照东南西北中划分为5个片区,相对应地建设了5个大技术中心,2018年又新增加了小岗村研发中心,这其中有多个为国家级研发中心。除了国内研发中心外,盼盼食品还积极筹建海外研发中心。品质与创新正在赋能盼盼食品走向更广的舞台。

  作为中国天然皮革鞣制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兴业科技的那句“绿色皮革百年兴业”可以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在兴业科技的发展过程中,“科技”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6年年初,兴业科技便实行兴业科技工业智动化技改项目。近年来,兴业科技与富士康、四川大学、哈工大等多所国内外科研院校、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各类智能制造专项战略合作协议。如今的兴业科技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皮革工业发展道路不断前进。

  11月22日,由慧聪工程机械网联合工程机械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20年第十一届品牌盛会上,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轮式装载机JGM857L荣获品牌盛会明星产品奖。该奖的获得并非偶然,一直以来,晋工机械坚持每年按照年销售额的3%~5%左右投入市场调研、引进先进设备设施、开展技术课题攻关、技术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作用和实效,从而实现了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双赢。

  据了解,一直以来,安海镇都充分发挥恒安、盼盼、兴业、晋工等行业龙头企业现有优势,推动纸制品业、食品饮料、装备机械等优势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作用。使其在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乘势而上,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拓展产业平台 优化产业发展空间

  近日,记者来到泉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安海基地(以下简称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园区内一派繁忙的施工建设景象,多个装备制造企业基建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同时,园区的基础设备配套建设也正不断提升。智能装备安海基地的火热建设场景是安海镇积极拓展产业平台的一个最好证明。

  近期,在安海镇党委、政府的积极牵线搭桥下,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下简称泉州装备所)的科研团队专家深入智能装备安海基地企业实地走访对接,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技术难点,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产研协同,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助力安海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装备安海基地里,装备制造企业基建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海镇积极依托泉州装备所等创新平台,推动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建设,顺应纸业、纺织、食品、机械、建材、新能源等安海优势产业智能升级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招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大项目为抓手,推动智能设备建链、强链、补链,以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等全链条全流程提升。

  除了重视加大产业平台建设,提升“产学研用”联动水平外,安海镇还重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项目落地投产。

  据了解,近年来,安海镇从产城融合角度,全力推进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建设,目前园区已高标准完成大深支路、养中大道、园西一路、园西二路、园北路西等多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长超过12公里。近期,安海镇正在进行中小企业创业园配套道路的规划设计,拟建设三横两纵5条道路。

  安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依托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安海已累计签约意向入驻企业62家,目前园区已建成投产项目13家,在建项目9家,正在办理基建手续项目29家,其他已签约及拆迁安置项目11家。而大型储能、欧洲大马戏、荔松新材料等一批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如今,园区整个产业规模已逐渐成形,2019年已投产企业产值总额达2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除了不断推进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建设外,目前,安海还同步加快启动中小企业创业园、品牌工业城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策划推进安平开发区、五金配件工业园等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相信借由产业平台的不断拓展,安海的产业发展空间也将不断提升。

  尽心帮扶企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缺钱,企业转不动;缺人,企业转不快。这是今年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难题。企业有难题,政府的服务不能掉队。疫情期间,安海镇多措并举,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让企业转得动、转得快、转得好。

  “当时,真的多亏了镇里的帮助,帮我们安排车辆,接回员工,还帮助申请到了稳岗补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前,记者前往安海一家机械企业,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回忆起疫情期间,安海镇党委、政府的用心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苏先生频频点赞。

  原来,该机械企业有员工上百人,其中有许多是外来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员工返岗受到影响,对此,安海镇劳务所、安海镇总工会落实上级政策部署,服务企业,开展“点对点”包车包机服务,接回安海企业员工。除此之外,了解到企业长时间停工,复工复产可能面临资金链吃紧的问题,对此,安海镇党政领导、惠企政策联络员等带着政策上门,为企业解读相关惠企政策,提供精准对接,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一直以来,安海镇尽心帮扶企业,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每季度召开安海镇党政商会联席会议,建立党政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同时,重视加强各级惠企政策的宣传兑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仅以疫情期间为例,安海镇共有325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金额达1835.93万元。

  除了做好已投产运营项目的服务外,安海镇还重视做好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服务等。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内不少重大项目的建设手续报批进度受到影响。为了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安海镇从企业需求出发,抽调安海镇相关科室骨干力量成立智能装备安海基地企业报批服务小组,为园区入驻企业配置“服务专员”,跟踪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情况,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服务。

  “项目要投入建设,我们需要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很感谢安海镇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也提高了手续办理的效率。”智能装备安海基地入驻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安海镇围绕企业所想所需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通过举办镇领导直播带货、惠企政策宣讲会,聘请不同领域专家担任导师举办沙龙、讲座,设立数字化产业服务中心,与泉州华中科大研究院签约合作等,加快推动企业自身发展及行业技术进步等,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着力聚才引智 人才数量居全市前列

  近期,“安平古镇·海丝名城”2020年人才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正在晋江安海镇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安海持续打造的人才工作品牌,该人才服务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年。

  长期以来,安海都坚持以项目化持续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才服务品牌。随着安海服务人才工作力度的不断强化,安海也正朝着打造人才高地,建设人才强镇,推动“安海制造”向“安海智造”的转变提升的目标持续迈进。据悉,目前,安海镇获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302名,数量居全市镇街前列。

  不久前,安海镇举办了“红色先锋”第二期人才成长训练营(党群人才培训班),活动以“红”铸魂、创新聚力”为主题,通过较为系统的党务知识培训和实践案例剖析及拓展参观活动,更好地提高安海镇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助力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人才赋能,实现人才和企业的双赢。

  “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的举办是安海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安海都高度重视加强平台建设,做深做细人才服务。

  在安海镇便民服务中心里有一个安海人才驿站服务窗口,借由该平台可以为人才提供精准、快捷的对接服务。

  据了解,安海人才驿站于2015年启动,是由安海镇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联合打造的,是晋江市首个镇级人才驿站。依托安海人才驿站平台,安海镇还联合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共同推出11项惠企人才服务举措,涵盖人才引进、培育、交流等方面。

  2016年年底,晋江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安海分会成立,其为全省首个镇级职业经理人协会。该协会采用专业机构运营,协会积极开展形象计划、健康计划、理财计划、公益计划、社交计划、成长计划、家庭计划等“七大计划”配套服务,促进职业经理人的交流提升。

  聚焦企业、产业发展痛点,集聚优秀人才资源,推动产研对接、技术落地,2019年年底,安海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启用。该平台围绕构建产业科创及人才生态系统,鼓励及辅助企业科创研发,提供平台式、集成式、共享式服务,并以平台为中心致力打造三大功能模块:人才安海、科创安海及运营中心。

  今年来,安海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集聚多方多层次产业人才,建立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合作的培养模式,运营人才社群,积极构建产业人才自循环的生态系统,强化“人才安海”建设。同时,该平台还积极深化产研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促进技术协同,有效推动产业升级。

  安海镇镇长陈进福表示,当前,安海正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节点,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竞争因素,安海将坚持实行“党建(人才)+经济(企业)+科技+商协会”的工作模式,持续打造独具特色的安海人才品牌,大力提升环境、服务、平台、政策等“软实力”,并依托安海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安海人才驿站、晋江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安海分会等重要载体,围绕构建“食住行、游乐购、医教养”全链条人才生态,聚焦人才“引育用留”,致力于将安海打造成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身”的事业港湾、生活港湾和梦想港湾。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秦越 董严军

  通 讯 员_颜海林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