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爆发前置”下的晋江零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0 18:03
  

  “爆发前置”、新建电商仓、“备货前置”……面对今年战线拉长的“双11”,摸爬滚打多年的晋江食品企业不再“人云亦云”,而是在各自的节奏探索打法,力图在大牌厮杀的战场上分一杯羹,打响品牌,获得新的增长点。同时,众企以“双11”为“练兵场”,谋零食电商的“下一城”。

  01 不扎堆 爆发前置的“双11”

  11月1日0点至2点推出了主推产品(爆款)买一送一,限额充值200元购物金可得330元购物金……在亲亲食品的天猫旗舰店,“双11”活动力度吸睛。

  今年是亲亲食品自营电商的第一年,其电商运营部门“迁居”上海,此举更是凸显其对线上渠道的重视。据亲亲食品电商经理金淼均介绍,出于亲亲电商还很“年轻”这一考虑,亲亲食品采取“爆发前置”的策略迎战“双11”,即在平台“双11”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企业就做活动,并在预热阶段就加大卖货力度。

  “爆发前置”的策略使得亲亲天猫旗舰店数据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突破。根据天猫后台数据,亲亲食品11月2日至8日在零食行业排名在第26名,日常销售更上了新台阶,更加稳定。同时,根据生意参谋行业排名数据,9月份亲亲跻身天猫休闲零食类目第20名,果冻类目第1名。

  对于“爆发前置”策略符合预期,金淼均分析,亲亲食品的电商还很“年轻”,如果和三只松鼠、百草味等知名零食电商“扎堆”,可能吃力不讨好。

  明确自身实际和定位是亲亲“爆发前置”策略成功的重要原因。金淼均指出,“双11”前期的活动有效促成企业11月1日零点的爆发量,有效为后续“双11”活动“蓄流”,帮助企业在后续活动中取得更多增量。

  同时,亲亲电商紧跟平台新玩法,如今年天猫推出的购物金,亲亲电商除了常规购物金设置外,还设置限量抢购,设置了充200元得330元的更高实惠。金淼均表示,购物金的使用期限是一年,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年轻”的亲亲电商圈住消费者,吸引新客户,留住老客户,提高客户的留存率。

  同样选择将增量机会放在“双11”活动之前的还有乐隆隆食品。

  在“双11”之前,乐隆隆做了两场活动,乐隆隆总经理蔡庆森介绍,这是为刚转为自营的天猫旗舰店提前引流,为产品和店铺储蓄流量,以期“双11”活动期间能够获得新的增长点。

  蔡庆森表示,今年是乐隆隆所有线上渠道转为自营的第一年,今年企业的重点还是做好推广,尝试不同玩法。同时,今年也是乐隆隆发力线上渠道的开始,自营没多久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截至10月底,乐隆隆豆香酥鱼已经冲至天猫榜单鱼类罐头榜的第二名。

  在推广方式的选择上,不同企业也纷纷选择适合自己的玩法。

  如直播带货今年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一种推广方式,但在蔡庆森看来,直播带货还需根据企业产品属性和平台进行选择,不能一哄而上。如鱼罐头等调味类产品做直播,其效果就比较一般。

  除了天猫旗舰店这一“双11”重点渠道,乐隆隆还开通了京东、拼多多等渠道。蔡庆森认为,正如线下渠道有KA、BC、便利店系统等细分,企业在不同电商平台的定位和打法也不相同。如乐隆隆就将天猫旗舰店作为企业品牌宣传的重点平台,而拼多多则侧重走量。

  02 无压力 流程化的下单备货

  不同于以往,今年“双11”活动自10月21日就启动了第一波预售,有效分散了流量,拉长了活动“战线”。这种玩法缓解了物流压力,也对企业备货、物流提出了新的挑战。

  以亲亲食品为例,其“爆发前置”策略的背后是“备货前置”这一手段的支撑。

  据金淼均介绍,为应对新的“双11”平台玩法,亲亲电商早在9月中旬就下好了10月和11月的订单,以实现备货满足市场需求的目的。目前,第一波“爆发”已经验证了“备货前置”策略预估的准确性,企业产品有着充足的保障。

  今年是亲亲电商重整后的第一年,金淼均透露,亲亲分别在漯河和晋江总部设立了新的电商仓,其中,漯河电商仓投入上千万,而晋江总部的电商仓也引进了包装纸箱分拣等自动化设备,在物流仓储等层面保障亲亲电商的顺利运行。

  此外,“双11”第一波预售的销售节奏也让亲亲电商有了更明确的货品分层(包括爆款产品、主推产品、盈利产品等的分类),并将对后续“双12”“年货节”等活动进行预估,提前备货。

  “对亲亲电商来说,今年是流程梳理的一年。”金淼均指出,通过今年亲亲电商“练兵”,企业将组建、培育属于自己的电商团队,厘清发货ERP系统、供应商产能等流程,并进行物流端、平台等方面的谈判,可以说,这是亲亲电商“定调”启航的年份,其成绩截至目前也是有目共睹的。

  而乐隆隆食品在备战“双11”时,也强调在产品内容、生产备货等方面下功夫。

  蔡庆森介绍,以乐隆隆140g豆香酥鱼为例,该产品专供线上渠道,其良好的市场反馈引得许多同行模仿,但是去年“双11”没有与电商外包团队做好相关沟通,导致备货不足。而今年,乐隆隆在推广活动前10至20天(上游相关供应商到货所需周期)就下单到生产端,生产端也及时安排订单生产。同时,在产品内容物方面,有不少消费者对豆香酥鱼品类的鱼豆比例有意见,乐隆隆就特地调整出更符合广大消费者预期的产品。

  经验沉淀让晋江食品企业在“双11”不扎堆、盲从,即使面对变幻的平台玩法,企业也纷纷调整了合适的步子,并实现了从前端到后端的“无压力”备货、物流。此外,由于休闲零食品类的特殊性,产品退货率及退款率较低,也给了仍在“练兵”阶段的晋江食企以缓冲的时间。

  03 试水“双11” 谋晋江零食电商“下一城”

  纵观晋江食企的“双11”战法,可以发现,“双11”活动虽然认知度高,但其并非晋江食企重点发力的电商活动。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双11”已经成为常态化的电商活动,但是,对于大多数卖家而言,“双11”是大品牌的战场,尤其是鞋服、美妆等领域。对于休闲零食而言,“双11”对伊利、蒙牛、三只松鼠等头部食品品牌有较大利好。但是,大部分晋江食品品牌力仍不足以让企业在这个战场上“放手一搏”,作为普通商家,在高手云集的“双11”战场很难分一杯羹。

  然而,不加大投入并不意味着不投入,仍有不少晋江食品企业参与了平台活动,获得比平常更高的销量。

  福建旺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柏鸿透露,虽然企业没有特地加大“双11”的投入,但是,“双11”作为流量场,还是在短时间内为平台带来了较多流量,企业通过参加平台的常规活动,也有获得比平常更高的曝光量和销量。

  那么,除了品牌力之外,还有什么让晋江零食在“双11”选择了“保守战法”?

  经历了旺瓜食品电商从无到独立成立电商公司的翁柏鸿表示,旺瓜食品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除了加强品牌力,运营好自己的线上渠道,也要重视照顾线下渠道,不能顾此失彼。以产品价格为例,虽然现在大家都懂得推出不同包装和规格的电商款,但是,由于是同一个品牌和同样的产品,线下经销商还是会反馈线下渠道受到线上特价活动影响的讯息。他认为,作为制造型的品牌食品企业,在做线上活动时,要更加谨慎,对企业的每个渠道都要做好影响力分析。

  实际上,电商活动要照顾多个渠道已经成为晋江食企的共识,而选择合适的电商活动则是许多晋江食企对自身的再一次定位。

  亲亲、力诚、旺瓜等食企均透露,“双11”之后的“年货节”才是他们要重点投入的电商活动。

  在金淼均看来,“双11”像一场大练兵,帮助亲亲更好地梳理了后续“双12”“年货节”等电商活动的打法,完善亲亲电商的流程。

  而对主营坚果炒货的旺瓜食品而言,翁柏鸿分析,产品属性与“年货节”更加符合,“年货”和休闲零食更接近,其客户群体也更加精准,对企业而言,更有机会点。他认为,旺瓜希望消费者可以理智消费,也会给更多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而企业在做电商活动和电商引流时也要理智,重视电商活动与企业产品、平台产品等各方面的匹配,提升活动性价比。

  (记者_刘宁 文图)

标签:晋江零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