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街道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1 12:22
  

设立最严考评标准 加强重点环节治理

  上班打卡,庄铁艺骑着摩托车到各个社区巡查环境卫生,并督促整改。今年8月份以来,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庄铁艺是晋江青阳街道人居环境办工作人员。日前,他来到青新社区,发现小巷角落有零星纸片、空旷地上成堆乱丢弃的垃圾,立即拍照“取证”,上传至“青阳街道工作点环卫督导工作组”公开“点名”。

  趁着午休的空隙,庄铁艺将上午拍的“脏乱差”照片整理成文档,按照青阳街道环卫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要求社区、环卫保洁公司3天内完成整改。等到社区督促整改反馈后,才算“收账”。

  “我们共有3名巡查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摩托车,专找‘脏乱差’,再进行督导整改。”庄铁艺说。

  据介绍,现场巡查评分、督促整改“收账”,这样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起源于8月出台的《青阳街道“城乡人居环境深化年”大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青阳街道人居环境办负责人黄珑说,青阳街道共有13个社区,按照《方案》要求,人居办每个月将对社区巡查至少3次,倒逼社区、环卫保洁公司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同时也增强居民的环卫意识。

  此外,《方案》还规定,要常态化推进“一革命四行动”“三拆一清”、重要通道、重要节点等综合整治,美化城市环境,塑造青阳良好的城市形象。明确各部门分工责任,各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把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公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项目事项。

  “《方案》可以说是‘史上最严’、覆盖面广、奖惩分明。评分低于90分就要做检讨,位列泉州、晋江考评后三位还要被约谈,所以我们得铆足干劲,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一位社区主要负责人说。

  为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除了街道层面的“规定动作”,社区还可根据辖区内的情况,自行制定“自选动作”。阳光社区就是一个例子。

  每当傍晚,阳光夜市人流涌入,这对环卫压力是巨大的,怎样对夜市进行更好的管理,共同维护良好的夜市环境?为此,社区出台了《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夜市管理办法》。

  阳光社区居委会主任庄丘霖介绍,我们采用了积分制管理,每个自然年设12分,每个自然年内扣完12分的,将取消其在阳光社区夜市的经营资格,且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进入夜市经营。

  “准入的摊主未放置摊位登记牌、越线经营、未按要求配置垃圾桶、未做好摊内外卫生等,都会进行扣分。以此敦促摊主做好各自的环境卫生,然后以点带面,让夜市保持环境整洁。”庄丘霖说。

  在街道、社区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卫水平不断提高。青阳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国灿表示,今年以来,青阳街道更加突出生态宜居导向,扎实推进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环境品质得到较大提升。下阶段将结合垃圾分类、公厕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重点抓好农贸市场、重点区域等大清洗大整治,对存在的问题整治实行滚动销号制度。

  (记者_陈崟  通讯员_黄珑)

标签:青阳|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