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面对新形势 罗山街道积极探索推行“近邻党建”模式——“邻”聚力 让“党建”更有温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9 17:58
  

  “注意手!手!”“表情跟上来,深情的。”……每到周末,晋江市罗山街道兰峰社区的舞蹈排练厅内,总能见到社区舞之韵舞蹈队的成员们认真地排练着舞蹈。舞蹈队的老师刘纯则在一旁耐心地纠正大家的表情、动作及队伍造型。

  兰峰舞蹈队的成员,最大的已60多岁,最小的也有30多岁,她们都是社区的邻里,代表社区参加了很多舞蹈比赛。刘纯也是兰峰的居民,她是一名新晋江人,退休前在三明文化馆工作,从事舞蹈工作30多年,是国家二级导演。退休后来到晋江的她,义务地担任了社区舞蹈队的舞蹈老师和编舞老师,为喜爱舞蹈的邻里默默奉献着。

  远亲不如近邻。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不少治理困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罗山街道积极探索、大力推行“近邻”党建模式,通过凝聚起基层党建合力,党群共建共治共享,努力破解城市治理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推动社区治理,增强厝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1 探索“136”新型社区党建模式 共建和美温暖社区 

兰峰社区舞之韵舞蹈队

  兰峰退休老党员严水和,总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严”。老严家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常年在国外,小儿子成为新晋江人后,退休的他与老伴一起到兰峰小区与小儿子居住,帮忙照顾孙子。忙碌之余,他总是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

  今年2月份疫情初期,老严得知社区党支部、文明实践站招募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作为党员的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要求发挥个人作用,成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说干就干,第二天,老严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负责起小区人流量最大的8号岗的人员把控、体温测量工作,向不理解防疫工作的居民做好各项解释工作,诚恳负责的他很快得到了厝边们的支持。如今,老严只要一出门,厝边们总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在兰峰社区里,和老严、刘纯老师一样,为社区基层治理默默付出的厝边还有很多。

  这与兰峰社区立足自身典型的新型社区的实际,以党的建设推动社区建设为引领,以创新探索实践“136”新型社区党建工作模式(“1”即“强化一个核心”——强化社区党组织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中的核心地位;“3”即“建强三支队伍”——建立驻区党员、物业、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使其成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6”即“推进六个共建”——推进党员共管、服务共助、邻里共融、三社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六个共建,创建社区党建特色品牌,助推文明社区建设)息息相关。

  作为罗山街道新城区建设中应运而生的一个较为典型的新型社区,兰峰社区共有2377户,常住居民6000多人,住户党员254人。

  如何发挥住户党员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引领、服务新型社区的建设发展,如何更好地适应社区居民日益提高的生产生活需要?在罗山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几年的努力,探索推出了“136”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模式,扎实开展面向社区党员的党内服务、面向居民群众的便民服务、面向辖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不断做大做强服务型党支部,既有效推动了党建发展和社区建设的互动融合,又有力地助推了文明社区的建设,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得益于这样的努力,兰峰社区党支部获评“晋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等10多项全国、省、市、县荣誉。

  02 以“党员楼长制”为抓手 02 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华泰社区党员开展社区人居环境整治。

  华泰社区华美路排污管道塌陷,导致污水无法正常排出,三期地下车库和18家店面出现污水倒灌,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经营和生活。因管道维修项目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多名业主向党员楼长提出了管道维修诉求。社区与11名“党员楼长”召开楼长议事会,提出初步方案,并分头入户做好方案解释和意见征求工作,最终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相关业主四方共同出资实施管道维修;小区树木繁茂,导致社区一期家中采光不足,众多业主烦恼不已,经“党员楼长”的协调,问题终于得到及时解决。

  在华泰社区,居民们遇到事情的第一反应就是“有事找楼长”。

  据介绍,华泰社区111栋建筑内住有4000多户人家,常住人口更高达9000多人。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社区,基层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2018年以来,华泰社区初步探索形成了“网格化+党员栋长制”的工作机制,有效及时地处理了矛盾,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今年5月份,在罗山街道的指导下,华泰社区党支部在2019年初步探索形成了“网格化+党员楼长制”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决定采取“先试点后全面推行”的模式,切实推动“党员楼长制”落地生根,并向9000多名住户发出“党员楼长”招募令。6月,社区为华泰小区内80多名“党员楼长”颁发聘任证书,希望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参加社区治安群防群治,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及邻里团结,共建一个温情的社区。

  随后,党员楼长们亮岗履职、走访联系、妥善处置连成工作线,做好信息互通、上传下达、配合管理等工作。据悉,“党员楼长制”实施以来,通过党员楼长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上百起。“楼长”已成为华泰社区党组织的“眼睛”和“左右手”,对居民诉求及时进行反馈答复,有效地将矛盾问题消化在了单元内、楼宇间,做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区”。

  目前,华泰社区在“党员楼长制”基础上,继续探索尝试党建引领“近邻”基层治理模式,摸索总结出了“517”(我一起)工作法。即通过精心打造党员志愿者、桑榆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小小志愿者五支志愿者队伍,将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结合党员管理和居民的实际需求,着力打造“七大服务窗口”,为社区管理探索一站式、互动式、零距离的便捷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办实事、解难题。

  “近年来,罗山街道兰峰、华泰社区等新型社区相继建成,正成为晋江主流的社区组织体系之一。但我们也需面对社会发展带来的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问题,如何团结社区居民、维护各方权益、促进和谐发展这样的‘近邻’模式,就需要党建来实现,通过党组织发动,党员的带动作用,倡导邻里一家亲,形成互帮互助互爱的社区风尚。”罗山街道党工委组委陈长达说,目前,罗山辖区内的高铁、科创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罗山将面临更多的治理问题。对此,罗山将总结目前多个新型小区“近邻党建”经验,共同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共同推动社区建设发展的新路子,以满足群众生活中日趋多元的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做好“微服务”。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