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月底搬至山仔社区名香福利院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3 18:59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嘈杂的环境、逼仄的空间、拥挤的门口……这不是某个乡村菜市场,而是昨日记者到晋江市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生服务中心”)时看到的情景。好在这样的情景很快将会改变,昨日记者从罗山街道获悉,卫生服务中心将于12月底搬迁至山仔社区的名香福利院内。

  昨日上午,记者在罗裳开发区的一处民房内找到了卫生服务中心,由于周边小餐馆、汽车钣金店、汽车维修点店众多,道路两边停满了小汽车、摩托车和电动车,已经没有办法满足两辆小车的正常交会行驶,卫生服务中心的门口不时出现轻微堵塞。

  在扫描“八闽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记者进入卫生服务中心内,可见一楼病人众多,有不少病人站着等候叫号,医务人员忙碌地穿梭在各区域中。

  “卫生服务中心借租一栋6层楼的民房作为医疗业务用房,面积约1200平方米,并不适宜用于医疗场所。仅去年中心的就诊人次就达到了56862人次,非常拥堵。”服务中心主任陈峰强介绍,2008年5月,为了更好服务罗山街道辖区内的16个社区常住人口,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但是随着中心的发展,场所的限制越来越明显,“比如这栋民房没有电梯,此前我们把康复理疗设在4楼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所以2013年中心在边上的民房租下100多平方米作为康复理疗科场所,2018年又在中心对面租下200多平方米,作为中心的动物咬伤科。”

  值得一提的是,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仅有的两家获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授牌的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也是福建省唯一的一家。今年9月,服务中心还成为晋江市医院医疗共同体罗山分院,居民可通过卫生院挂号、预约市医院的医生,可因为场所限制预约专家难以现场坐诊,信息服务也不容易开展。场所问题已经成为困扰服务中心服务居民的一个难点,且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整改工作的通知》,服务中心用房也未能达到2000平方米的最低标准。

  经过多次调研,罗山街道认为位于山仔社区的名香社会福利院,不论是从建筑面积还是从规划上,都具有交通便捷、医疗服务半径较均衡等特点,适宜作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长期医疗服务场所。今年,罗山街道办事处向晋江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租赁名香社会福利院作为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的请示》,很快得到了批复。

  “名香福利院的建筑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中心向福利院租借一至三层约2500平方米,且福利院按照中心用房需求进行装修。”陈峰强说,新中心内仅医用电梯就有三部,走道可达3米宽,完全可以满足医疗用房。虽然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装修,但是已经进行了清晰的布局,一层为犬伤科、全科等;二层为康复、检验科等;三层主要是开展公共医疗服务等。“新中心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县域就诊率。同时,我们也将和名香福利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医养结合模式。”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