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诊病因 寻病根 治顽疾 坝头溪持续推动流域治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2 17:05
  

  晋江新闻网10月22日讯  昨日,在晋江安海镇鸿江(海八桥)污水收集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现场路面完全恢复,截污管道的埋设工作已经全部完工。据了解,该项目为坝头溪今年来策划生成的项目之一。今年来,坝头溪流域计划实施23个工程项目,目前,各个项目正有序推动中。

  “今年来,在坝头溪流域的治理当中,属地镇街聚焦拦污截污,持续加大了工程建设力度,这23个项目涉及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污水管网和工程建设、应急工程等方面。”坝头溪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方面,坝头溪全流域共涉及23个村(社区),目前已有曾林、大布林、上垵、菌柄、梧埭、社坛、瑶前、前蔡、后蔡、后林、前林、庄头、桥头、可慕、井林、龙下等16个村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一期)建设。

  “这里有一条PVC管‘借道’雨水检查井,应该有存在雨污混流的现象。”“这排口的污水量较大,初步测算,大于目前正在实施的污水净化站的处理能力,要进一步进行检查。”……近期,晋江市河长办、坝头溪河长办组织对坝头溪流域拦污截污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深入检查坝头溪沿线十余个点位。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共检查发现需整改事项10个,随即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逐条逐项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这样的督导检查只是坝头溪溯源“寻病根”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来,坝头溪河长办共发出20份问题整改纸质通知书,发出47条提醒整改信息单。“坝头溪流域通过巡查‘诊病因’、溯源‘寻病根’、协调‘解病情’、专家‘开处方’、重拳‘治顽疾’等举措,将关口前移,加强巡河,蹲点治理,实行属地办公,做到共管共治共推工作。”坝头溪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整治污染源头是流域治理的核心,领导重视、强力推动也是流域治理向好的关键。“无论是河长还是副河长,都坚持每月巡河,现场察看河道整治和工程进展,督促工作落实。”坝头溪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来,相关流域负责人共巡河11次,检查点位58个,提出整改要求60个,并聚焦河长制的重大问题,召开多场工作协调会,专题解决流域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优化污水主管,加快项目推进,推动坝头溪流域治理实现质的突破。

  (记者_蔡斯洵)

标签:河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