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巡河+保洁”一体化河道垃圾少一半 永和:创新举措深化“河长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27 15:27
  

  “经常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巡河员在岸边一边走,一边巡河,不时还会下水清一清垃圾。河道变得越来越干净了。”看着家门口的梧垵溪变得更清新,家住晋江市永和镇英墩村的许先生为烈日下的巡河员们点赞。

  2019年8月,永和镇在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上,创新“巡河+保洁”模式,成立了一支河道专管员队伍。一年来,专管员既是巡河员、监督员,也是保洁员和文明宣传员,既提高了巡河率,也让河道整治更有成效。

  “过去也有巡河员队伍,但主要由镇、村工作人员兼职组成。工作中,由于人员、设备和机制不够完善,巡河员在发现河道存在脏乱差时,往往没办法在第一时间处置。”永和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巡河员更多的是停留在“巡”,发现河道的保洁和清淤清障等问题,要通过多方联系,才能得到有效解决。而成立河道专管员队伍之后,采取“巡河+保洁”模式,镇域内的梧垵溪、阳溪、坝头溪、梅塘溪、湖漏溪等5条流域有了专职的“保姆”。

  据了解,永和镇河长制“巡河+保洁”一体化采取与第三方保洁公司合作的模式,巡河与河道保洁工作主要由保洁公司负责,并纳入全年环卫保洁工作,镇河长办在强化监管的同时,不定期组织巡查和主题党日活动,协同开展工作。

  据介绍,这支“巡河+保洁”队伍配备有5名专职河道专管员、12名河道保洁工人。他们每天至少2次巡查全镇的5条溪流。巡查过程中,一发现河道有淤泥障碍或垃圾,现场进行清理;发现排污问题时,及时取证,并向镇河长办和相关村反馈,做进一步处理。

  日常工作中,专管员还担任着文明劝导员的角色,发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

  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永和镇河长办和河道专管员的手机都安装有一款巡河APP软件。通过这一软件,可实时在线开展溪流治理工作。巡河APP的相关数据显示,一年来,永和镇5条溪流每天的巡河到达率基本在95%以上。

  “通过人员、制度、工作模式的创新和完善,巡河率更高了。这种‘即巡即清’的做法,加以‘高密度’的监督河道排污问题,也让河道更加清洁,并处于受保护的良性状态。此外,常态化的巡河保洁、监管和宣传,也让流域周边群众的环保意识、环卫意识提高了。”永和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镇5条溪流的河道垃圾量由年产12吨降为6吨左右,减少了近一半。而通过强化巡河和保洁工作,5条溪流全年发现的60个河道问题也全部通过现场处置或集中清理整治的方式,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在“巡河+保洁”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镇河长办将进一步强化河道专管员和村级河道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实现河道巡查全覆盖、无死角。

  (记者_王诗伟)

标签:河长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