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开展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首批22家 餐饮业“光盘联盟”亮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0 17:06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其前后一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16日下午,晋江市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暨“爱粮节粮·光盘时尚”主题活动在青阳街道阳光广场启动。

  

晋江市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暨“爱粮节粮·光盘时尚”主题活动启动。
优质粮油产品展销展示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粮食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围绕“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世界粮食日主题和“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全国粮食安全周主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科学用粮意识,深化光盘行动内涵,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时尚。

  启动仪式上,晋江市还颁发了晋江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首批餐饮业光盘联盟商家牌匾。“目前光盘联盟单位首批有22家,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餐厅、食堂、餐饮业同仁一起参与。”晋江市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科科长吴文博说。

  据了解,晋江市餐饮业光盘联盟以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为宗旨,将通过行业自律、公众宣传、顾客激励、服务优化、保护环境等举措,不断深化推进光盘行动,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此外,启动仪式上还宣读了粮油质量承诺书和光盘联盟章程,发出参与光盘行动倡议书,发布《听妈妈的话,不浪费粮食》和《光盘有你,节约有礼》系列公益广告。

  活动现场,优质粮油产品展销展示、粮油安全知识现场咨询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了解。展销摊位前,大伙儿驻足咨询或购买。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晋江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分布设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5家、加工企业6家,建有全省最大的县级粮食储备库。经监测统计,目前,各应急供应网点供应充足,每日的粮食销售在130吨左右。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晋江市还将举办“粒粒皆辛苦”粮食安全体验日,开展“小手拉大手·珍惜盘中餐”学校教育等活动,加强粮食安全和光盘行动的传播宣传。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晋江市发改局、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妇联、融媒体中心、晋江经济报社联合主办。

  

首批22家光盘联盟单位授牌仪式。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倡议书、打包盒等。

  晋江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

  晋江市瑞谷仓储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储备库

  福建顺成面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晋江市振盛米业实业有限公司

  第一批“光盘联盟”授牌单位名单

  酒店餐厅:电力荣誉酒店、佰翔世纪酒店、爱乐国际酒店

  餐馆:金广源餐饮、罗山时美餐饮店、五店市临家闽南菜

  小吃餐饮:泉世兴牛肉店、青阳阿阔小吃店、馆口巷肉粽店

  外烩餐饮:晋江财哥餐饮公司、英林镇柯遵情外烩服务部、洪我单外烩美食服务部

  机关食堂:晋江市委办、公安局、商务局、发改局

  企业食堂:361°公司、恒安公司、盼盼公司

  学校食堂: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晋江市季延中学、新塘街道沙塘中心小学

  晋江市光盘行动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育节约习惯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晋江市光盘联盟向广大餐饮业同仁和社会公众发出倡议:

  一、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各餐饮经营服务实体在餐厅、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的主题宣传海报,设置提示牌、桌签桌牌,传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社会正能量,引导树立“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

  二、引导合理消费。加强对服务员的教育培训,在点餐过程中做到逢客必提、逢餐必提,主动给予消费者合理建议,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让消费者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节俭。

  三、鼓励光盘行动。对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折扣奖励或附赠礼品,鼓励消费者按需按量点餐、争做“光盘一族”。

  四、提倡剩菜打包。为自愿打包的顾客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盒,不额外收费。鼓励餐饮企业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和食用建议,让打包食品真正进入餐桌、焕发新生。对未主动打包的顾客给予友善的提醒和劝导。

  五、推行公筷公勺。将“公筷公勺”纳入服务规范,根据供餐方式、用餐人次、菜品数量等情况,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适当增加采取分餐制、位上制的菜品,在防止交叉污染的同时减少食物浪费。

  六、加强日常管理。鼓励各餐饮经营服务实体在进货、加工、经营、消费等各个环节做好节约工作,将勤俭节约、禁止浪费的观念融入日常管理,争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的实践者、传播者。

  七、倡导节俭用餐。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每一餐做起,自觉节俭用餐,主动引导和提醒亲朋好友时刻爱惜粮食,合理适量点餐,按需买菜做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剩餐要打包,让光盘成为时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与珍惜粮食,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我们一起加入光盘行动,用“舌尖”的节俭涵养“心间”的美德,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晋江市光盘联盟

  2020年10月16日

  记者_董瑞婷 黄海莲 陈巧玲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通讯员_吴文博 庄凌龙 文图

标签:粮食安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